佛的出家居然和一根白髮有關!(圖)

發表:2019-07-07 08: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佛的出家居然和一根白髮有關!
佛陀下決心要出家修煉的經歷不只一世而已。(圖片來源:Pixabay)

一群比丘在孤獨園圍坐著,討論佛陀為何能捨棄世間人人所追求的富裕環境。一位弟子問佛陀:「您在未出家以前,享受人間第一的富貴,這是一般人想追求的,為什麼您能夠放棄呢?再者,您出家時正值壯年,這種年齡是追求成就慾望之際,您是如何產生捨棄的毅力?更難得的是,人人追求嬌妻美妾,您的王妃是天下第一美女,又有一位可愛的兒子羅侯羅,您怎麼捨得下這麼美滿的家庭呢?究竟是用什麼樣的智慧來看待人生?」

佛陀慈祥且微笑地對弟子們說:「這種下決心的大出家,不只是在今生此世。我說一段故事給你們聽。」

超脫凡夫迷惘

在遠古無量劫以前,賢能的摩迦國王將國家治理得很好,物資豐富、人民安樂。有一天,國王對專為他梳洗頭髮的侍者說:「當你發現我有一根白髮時,要趕快告訴我。」從此,這位侍者就很注意國王的頭髮。

多年之後,侍者為國王梳髮時發現了白髮,恭敬地拔起交給國王。國王心想:我已經老了,還能有多少日子呢?我已將我的前半生付出給國家,現在應該為自己找尋一條人生的道路,是可以出家的時候了!

國王對太子說:「你看!我已經有白頭髮、老了,我要將國政交給你,你要照我以前的領導方式一樣,以人民的福祉為優先,保持國富民安與社會和樂。」

國王將政事交代好以後,在摩迦羅果園的精舍潛心修行;由於他非常的用功、精進,很快地就把一切煩惱完全斷除,他覺得這種清淨無慾、心無煩惱的出家生活,讓人輕安自在,因此發願生生世世都要出家。

故事說到此,佛陀對弟子們說:「當時的摩迦王就是現在的我。人生因為不斷地追求榮華富貴、追求慾念,才會有爭鬥;有了爭鬥,就會為人間帶來苦患,這是凡夫的迷惘。」

生從何來?死往何方?為什麼要來人間?人生的終點是什麼?終點之後又是什麼?貪生懼死、庸碌煩惱、虛度時光,這些都是凡夫的迷;憂煩、恐懼無常,也都是凡夫的得失心。

佛陀放棄江山、家庭,一切都放棄了!他的任務是關懷普天下眾生,以普天下為家。而身為凡夫俗子的我們應時時酌量,反省自己有無貪名、貪利、貪圖享受?有沒有因人我是非而煩惱?是否能為別人的成就衷心歡喜?

如果我們能隨遇而安,與人相處無是非,歡喜見人成就,盡心盡力完成任務,充分使用人身的生命價值,做一個真正的好人,就自然能夠輕鬆自在的快活過日子了。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