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王出惡念 當即種惡因(圖)

發表:2019-07-08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王出惡念   當即種惡因
人的一念一出,即成因果。國王的惡念一出,當即種下惡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的一念一出,即成因果。善念即種善因,惡念即種惡因。這個佛經故事中國王的一個惡念,即造成了6個月王位的喪失。

尊者以度化眾生來報答佛恩

當佛陀在舍衛城的時候,有個叫做布德作拉巴多扎的人由於依靠了佛陀的加持力量,從而在他的修煉中遣除了三界輪迴的痛苦,並且獲得了羅漢果位。他因此而深深感念佛陀似大海一樣的深恩而發願:要度化無邊的眾生以報答佛恩。

布德作拉巴多扎尊者在觀察所要度化眾生的時間、地點以及因緣等因素時,發現印度南方有一個叫果賢巴城市的眾生與他有緣,而且得度時機已經成熟。於是他身披袈裟、手持缽盂前往果賢巴城去化緣。當時他果然得到了一個有名的大施主及其眷屬的長期供養。

尊者根據施主及其眷屬的根基和趣味傳授了相應的佛法。他們根據自己的不同修煉狀況分別得到了不同的果位,或種下了對於如來正覺的種子,或者對佛陀或佛法或者修佛的僧人生起了信心,為其下一世的修煉打下了很好的基礎。

得到果位的弟子們向尊者祈求:「尊者,您對我們的恩德這麼大,把我們從低下的境界中解脫出來,讓我們能夠渡過生死海、越過骨架山,從此以後再也不會墮入輪迴,所以我們誠心祈求尊者在有生之年能接受果賢巴信徒們的供養。」

對此祈求尊者和善地回答弟子們說:「繼續在這裡也是可以得,但我還要使其他眾生得益。」當時在場的信徒們都對尊者廣度眾生的大悲心讚嘆不已。

國王一念之惡  失去6月王位

有一次在對尊者表示敬意的儀式結束後,雖然大家都各自回去了,但來自四面八方的朝拜者仍舊紛至沓來,使人應接不暇。這時恰嘎國王正好率領軍隊出宮打獵而路經此地。他看到施主的家院內濟濟一堂,便查問原因。身邊的大臣說:「聽說有位名布德作拉巴多扎的人在這裡,所以很多人來朝拜他。」

國王知道布德作拉巴多扎尊者是鄰國國王的太子,出家後證得了果位,而且他與尊者的父親是故友摯交,因此決定進去相見。

國王一行來到了院內後,尊者安然坐在法座上,既沒出外迎接也沒起身,國王頓時臉上現出不悅之色,但還是勉強禮拜了尊者。

國王辭別出來後憤恨地說:「他在我的國土上,居然敢對我不恭!」大臣們也議論紛紛,火上加油,於是國王怒氣橫生。他在打獵返回時說:「我們再去一次,若他仍是那副姿態,我就砍斷他的頭。」眾大臣也隨聲附和。

此時尊者早已知道國王已經發了惡願,便在國王進院時向前跨了六步親自迎接國王,於是國王身上原有的光芒立即消失,大地瞬間裂開。國王看到後非常害怕,馬上明白這是因為尊者親自迎接的緣故,馬上跪下來向尊者行禮並祈求說:「寡人愚昧無知,一心一意懺悔,祈求寬恕。」

尊者悲顏慈目地看著他說:「對我倒沒什麼,您既然知道錯了,好好懺悔就可以了。」國王再三祈問:「我心發惡願,身造惡業,驚動了尊者,這樣,對我的王位是否會有影響?對我的生命是否有危害?」

尊者安慰他說:「不用擔心,對您的生命沒有危害。但因我前邁六步迎接您,您將於六個月中失去王位,又因您誠心懺悔,王位會失而復得。若您對我生起歡喜心,則身光可以立即恢復,裂開的大地也無害於您。」國王立即生起歡喜心,當下馬上就身光復原、地縫閉合了。國王對尊者行禮後返回王宮。

不久,恰嘎國王又帶著軍隊去森林狩獵。他一時自顧追逐一頭野獸,漸漸遠離眾人,以致在森林中迷失了方向。當時國王心急如焚,四處亂撞。這時正好看到一個牧童家便直衝進去。牧童不知是國王,就暫時讓他住下來一起生活。國王因恐怖、焦急和惱怒而神志不清,處於迷迷糊糊以致瘋狂的狀態。

國王惡緣一過  回宮供養佛陀與尊者

當時太子、大臣等在森林中四處尋找也不見國王的身影,便只好作罷回宮。六個月後有一個大臣忽然又想起失蹤的國王,就與眾大臣商量說:「我們再去尋找國王吧,若能找到最好,若找不回來,則應當另立太子為國王。」於是太子與大臣再次共同外出尋找國王。

話說國王這時神志已經清醒,牧童也認出了國王,就準備將他送回宮去。就在路上與尋找國王的大臣們遇到了。太子悲喜交集地說:「父王六個月來是如何過來的?」國王詳述六月的經歷時,聰明的太子回憶起尊者當時對父王說過的六個月中失去王位的話。

國王聽後也覺得不可思議,他立即生起了對尊者的信心,便對太子說:「父王暫不回宮了,要先去拜見尊者。」於是他們直奔果賢巴城的施主家。國王一見尊者立即上前恭敬頂禮,祈請傳法。

尊者傳了相應的法後,國王向尊者請求道:「尊者,您能否接受我七天的供養?」尊者默許了。國王十分高興,於七天之內以各種上好飲食供養尊者。受供圓滿後,尊者又給他們傳了相應的法,他們讚嘆尊者的傳法功德後返回了宮中。

這時佛陀與眷屬蒞臨果賢巴城並住到施主家。恰嘎國王得知後立即前去拜見,世尊也為他傳法。國王向佛陀請求道:「世尊,您能否在三個月中接受我的供養?」世尊默然應允了。

佛陀為眾比丘解謎

國王在三個月的廣大供養中,對尊者總是另眼相待,其餘眾比丘心懷不解,便去問尊者緣由。尊者如實告以事情的原委後,眾比丘又到佛陀那兒去問:「世尊,國王因何因緣先對尊者生出嗔心,導致身體失光,後來又生出信心使身光恢復?」佛陀便將其中的因緣詳盡地告訴了眾比丘:

「這是他們前世的因緣。在很久以前,在追培城裡有一位寧布國王。他在位期間,風調雨順,國泰民安,舉國上下富裕祥和。他下面有一位小國王有一個太子,長大後精通經詩史學等知識。聰穎的太子觀察到父王時而利於民眾,時而又害於民眾,他又觀察到人生的苦樂悲歡截然不同而深有感觸。

日久的觀察,太子生起了猛烈的出離心,於是他便捨棄繼承王位的機會而到寂靜的森林裏去修行。他修得四禪八定和五種神通後成了著名的仙人。然後他回宮傳法。當時對他恭敬供養者數不勝數。寧布國王打獵路過時見眾人彙集在這兒,便詢問原因。

大臣回稟道:『是您部下的一位小王子修成仙人後回宮傳法,所以這兒眾人濟濟一堂。』國王聞言後念及與其父的友好關係,便決定前去拜見。當時仙人因為沒有起身相迎,國王頓起嗔心,想要殺掉他。國王念頭一動,身光消失,大地裂開。國王害怕至極,立刻到仙人前請求懺悔。

仙人慈悲地說:『這對我倒沒什麼,但您要從因果方面考慮。』國王再三祈問:『我對您發了惡心,將來對我的王位會不會有影響?我的來世會有什麼報應?』仙人安慰他說:『您的王位不會有影響,如果您對我生起信心與歡喜心,身光就會恢復如故。』

國王立刻對仙人生起歡喜心,眼前地面的裂縫立刻閉合,身光也馬上恢復了。眾比丘,當時的仙人就是今天的布德作拉巴多扎尊者。當時的寧布國王,就是今日的恰嘎國王。因果竟是如此地毫釐不爽!」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