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會客「親疏有別」 至少五次拒見泛民(圖)

發表:2019-07-10 0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七間大專院校學生會均對林鄭提出閉門會晤的邀請表示拒絕。
七間大專院校學生會均對林鄭提出閉門會晤的邀請表示拒絕。(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7月10日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會見傳媒時表示,《逃犯條例》修訂已「壽終正寢」,願意和大學生代表公開會面,而林鄭日前曾開始邀請不同背景的年輕人見面,惟七間大專院校學生會均對林鄭提出閉門會晤的邀請表示拒絕。

據香港01報導,今次吃到「閉門羹」的林鄭,其實自4月底《逃犯條例》風波升級以來,已至少5次拒絕泛民、法律界等會面的要求。翻查資料發現,自4月28日民陣發起第二次反修例遊行起,泛民多次要求與林鄭會見均無回音,包括兩次遊行至禮賓府與特首辦,30名法律界選委要求公開會晤亦被拒絕,而林鄭卻就暫緩修例邀請建制派見面。

而在6月16日又一大型遊行,及警總兩度遭到包圍後,林鄭在禮賓府邀請教育界及宗教界、4個警察職方協會代表,以及人大政協等代表見面。直至7月1日立法會衝擊事件發生當晚,泛民發出緊急聯合聲明,林鄭仍然拒見。

拒見泛民及法律界人士

逃犯條例》修訂觸發香港社會劇烈動盪,在情勢惡化之前,已有不少人曾試圖約見林鄭尋求迴旋空間。4月28日第二次反修例遊行後,泛民議員及團體提出要與林鄭會面,並促考慮「日落條款」及法外法權私人條例草案等建議,而林鄭則回應稱,會面若為施壓無意義。

而就修例爭議不斷,歐盟正式發出外交照會(demarche),林鄭與歐盟外交代表會面,其後林鄭再晤70多位外國駐港領事及20多名國際商會代表,解釋修例立場。然而30名法律界選委要求與林鄭公開會晤,卻被特首辦拒絕。

兩次大遊行均以新聞稿回應

6月12日金鐘衝突後,15名泛民議員由立法會步行至禮賓府,要求林鄭回應不果,再被請食「閉門羹」。

雖然林鄭接連拒見泛民及法律界人士,但至6月15日公布「暫緩」修例前,林鄭則會見建制派議員解釋。不過民間對於「撤回」而非「暫緩」的訴求不止,及對「暴動」界定不滿。在6月16日反修例大遊行後,林鄭再次採用6月9日的方式,透過政府新聞處發稿回應。

其後,警總一星期內兩度遭到包圍,面對事態進一步惡化,林鄭先後與教育界及宗教界代表於禮賓府見面。同時,亦與4個警察職方協會代表、香港友好協進會(即人大、政協代表)等會面,被視為是在政府風雨飄搖之際,急欲向警隊、建制派尋求支持。

自修訂《逃犯條例》爭議爆發後,林鄭的會客名單一直「親疏有別」。直至7月1日,發生嚴重的立法會衝擊事件,民陣、泛民主派議員當晚發出緊急聯合聲明,要求與林鄭會面,但林鄭仍然拒見。而其後於凌晨四時的記者會上,林鄭稱她到現場對溝通無幫助。民主派選委4日再致信林鄭,呼籲「立即回應市民訴求」。

林鄭在七一慶祝酒會上致辭時曾表示,有關修例的爭議,讓她明白了作為從政者,要不時警醒自己準確掌握民情,縱使有良好的意願,也要開放包容,她表示會汲取今次教訓,改變施政風格,更開放、更包容,「這些工作刻不容緩」,她稱未來會與不同黨派、階層及背景的人士見面,包括循不同的途徑接觸年輕人,掌握政治觸覺。但事實上,林鄭已好幾次親自拒絕與「不同黨派、階層和背景的人士」會面對話的機會。

責任編輯:錦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