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因力氣大而成為帝王 結果竟讓眾臣意外(圖)

發表:2019-07-12 05: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他因力氣大而成為帝王結果竟讓眾臣意外
《封神演義》中無德的紂王是因為力氣大而成為帝王的,然而,選擇他的眾臣皆不知為日後埋下了禍根。(看中國合成圖)

《封神演義》中的紂王因力大無比而得選為王,最終埋下禍根。自古衡量好壞都是以德行為主,國王更是如此,商朝如此畢竟有逆天而行的嫌疑。

一、紂王因力大無比而得帝位

帝乙生叄子:長日微子啟、次日微子衍、叄日壽王。帝乙游於御園,領眾文武玩賞牡丹,內飛雲閣塌了一梁,壽王托梁換柱,力大無比;首相商容,上大夫梅伯、趙啟等,上本立東宮,乃立李子壽王為太子。後帝乙在位叄十年而崩,託孤與太師聞仲,隨立壽王為天子,名曰紂王,都朝歌。文有太師聞仲,武有鎮國武成王黃飛虎;文足以安邦,武足以定國。

二、紂王見女媧而生淫心

紂王正看此宮,殿宇齊整,樓閣豐隆;忽一陣狂風,捲起帳幔,現出女媧聖像,容貌瑞麗,瑞彩翩,國色天姿,宛然如蕊宮仙子臨凡,月殿嫦娥下世。古語云:「國之將興,必有禎祥;國之將亡,必有妖孽。」紂王一見,神魂飄蕩,陡起淫心,自思:「朕貴為天子,富有四海,縱有六院,叄宮,並無有此艷色。」遂命取文房四寶,侍駕官忙將取來,獻與紂王。天子深潤紫毫,在行宮粉壁之上作詩一首:

「鳳鸞寶帳景非常,盡是泥金巧樣粧。

曲曲遠山飛翠色;翩翩舞袖映霞裳。

梨花帶雨爭嬌豔;芍藥籠煙騁媚粧。

但得妖嬈能舉動,取回長樂侍君王。」

三、不重品德終會亡國

紂王的兩位哥哥在德行上都比紂王高,眾大臣卻保紂王登基。這樣看來紂王後來的虐待大臣,也有大臣們咎由自取的成份。也為今天的人們留下一個警示,不重德行終究害人害己,而若又迫害善良、忠心的臣子,其可怕的結局可想而知。

(註:內容出自《封神演義》第一回〈紂王女媧宮進香〉)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