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人竟也著迷中國的傳統思想?(圖)

作者:楊傑 發表:2019-07-12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方人竟也著迷中國的傳統思想?
當我們實踐責任,積累經驗時,其實已經達到《禮記・大學》裡所言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部分道理了。(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為何說中國的傳統思想在西方復甦了?且聽筆者緩緩道來。

生命的意義

喬丹・彼得森(Jordan Peterson),是一名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心理學教授,主攻異常心理、社會心理的和人格心理學。

他在2018年出版的著作《生命的十二條法則:解決混亂的靈藥》(12 Rules for Life: An Antidote to Chaos)在西方世界收到很多人的追捧,特別是年輕人。這本書在美國,英國,加拿大,都登上了暢銷書榜,在2019年1月13日已經賣出了300萬冊。從過去的一年到現在,彼得森通過這本書在全世界做巡迴演講,幾乎場場爆滿。

這本書究竟講了什麼讓人們,特別是年輕人如此的追捧呢?

彼得森教授自己對這一現象解釋的時表示,由於現代社會過於自由,人們基本上想做什麼都可以做,但因為如此,很多年輕人對自己生活的意義感到迷茫,陷入混亂。所以人們需要規則,需要目標,需要生活的意義。

《生命的十二條法則》這本書,每一章提出了一條規則,然後對這一章的規則進行解釋。在書中,彼得森教授時常引用《道德經》和孔子,以及太極,所以他對中華傳統文化是有一定的研究的。

彼得森教授認為,生命的意義在於責任,當人會為什麼事情負責的時候,我們就必須要鞭策我們自己。

所以我們首先要對我們自己負責,對自己的衣食住行負責,早上準時起,晚上準時睡,三餐正常吃,吃的要有營養,等等。

而當我們這麼做了之後,我們周圍的人,家人和朋友會發現我們的改變,發現我們比以前更加負責。而正因為這樣,他們會放心的把更多的責任放到我們的身上,如朋友會放心的把他們的寵物寄託在你家,有問題會找你來傾訴。

而就在這個過程中,當你展示出你能夠承擔這些責任的時候,就會有更多的責任來讓你承擔。

所以從你對自己負責,會慢慢的要對家庭負責,對周圍的人負責,對你的工作負責,甚至在公司裡要對你的下屬負責。所以你的責任也就越來越大。

這個責任的積累過程中,我們也有了我們生活的意義,一個為別人的,奉獻的生活。

這段道理是不是很像來源於《禮記・大學》裡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在我們對自己負責任的時候,我們不就是在「修身」嗎?對朋友家人負責的時候,我們不也就是在「齊家」嗎?那這個趨勢下去,我們如果責任積累的夠大的時候,那我們也就「治國」和「平天下」了。

欲掃天下先掃己屋

除此之外,《生命的十二條法則》這本書中還有其他中華傳統文化的影子。比如說書中的第6條法則:在你批評世界之前,請把你的房間整理好(Set your house in perfect order before you criticize the world)。

現在西方的很多的年輕一代,有改變世界的想法:如制止全球變暖,停止戰爭,解除核武器等等這些大的議題。

但這些問題非常複雜,並不是上街喊幾句口號就能解決的。而如果連自己的房間都整理不好的話,又有什麼資格和能力來解決這些大問題呢?

而這條規則不就是古話中的「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嗎?

筆者對中華傳統文化的了解非常有限,只知道一點皮毛,但就這點皮毛也在西方社會讓這麼多年輕人追捧,有這麼強大的力量,那當人們真的去了解中華傳統文化的時候,那帶來的影響有會是多大的呢?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