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旗手」到「白骨精」有關江青的八大謎團(圖)

作者:張傑 發表:2019-07-12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青在文革期間被稱為『無產階級文化的偉大旗手』,文革後被稱為『白骨精』。
江青在文革期間被稱為「無產階級文化的偉大旗手」,文革後被稱為「白骨精」。(網絡圖片)

江青出生於1914年3月5日,山東諸城人。二十世紀中國歷史上的傳奇女性,一生充滿爭議,文革期間被稱為「無產階級文化的偉大旗手」,文革後被稱為「呂后」,「武則天」、「白骨精」。江青的一生充滿謎團

一、姓名之謎

江青本名李進孩,姓名為其父親李德文所取,後入小學取名李雲鶴。小學的校董取名是因為江青長相俊美,且身材高挑。1935年3月,江青進入電通影業公司,改為藍蘋,意為藍色的蘋果,後江青進入延安,改名江青,意為「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二、婚姻之謎

江青有三段婚姻。第一段與1931年5月嫁給富家子弟裴明倫,但很短暫,7月離婚,1936年4月與唐納結婚,後離婚,致唐納二次自殺。第三段1938年11月與毛澤東結婚。

江青17歲時曾與一個19歲的學生相戀。他的名字叫俞啟威(黃敬)。1948年後任天津市第一位市長,兼市委書記。他們都投入學生運動,俞啟威是江青的入黨介紹人。

江青的第二任丈夫是當時的著名影評人唐納,在唐納的幫助下,江青成為了上海的著名明星。唐納兩次為江青自殺未遂,轟動了上海灘。

唐納當年對江青的印象:縱使在上海,像她那樣大膽,也是例外。不要想像她是膽小怕羞的中國女孩,她不是你通常所見的羞答答的中國女孩。主動和男人攀談,她的一切行徑一如男性。江青與唐納結婚後,曾與導演章泯同居,充當了第三者的角色。章泯當時也有家室和孩子,章泯離婚。

江青1938年與毛澤東結婚,當時毛還未與賀子珍離婚,可以看出,江青的成長經歷與她的婚戀有很大關係。她曾說過:「男追女隔座山,女追男隔層板」、「英雄創造歷史,即使成不了英雄也要成為英雄的伴侶」。江青並不是通過婚姻為跳板達到她人生目的,但是她有追求名人,愛慕虛榮的心理,所以才去征服男人。

三、約法三章婚姻之謎

1938年8月江青與毛澤東同居,11月結婚,中共中央對毛澤東、江青的結婚提出了約法三章。2001年第4期《黨史博覽》雜誌發表閻長貴先生的文章,對約法三章表示否定。葉永烈(江青傳作者)也在2001年第12期雜誌發表文章肯定約法三章。根據是國軍攻克延安時曾找到往王若飛日記,記載1、毛、賀夫婦關係確存在,而沒有正式解除時,江青同志不能以毛澤東夫人自居。2、江青同志負責照料毛澤東同志生活起居與健康,今後不准也無權向黨中央提出類似要求。3、江青同志只管毛澤東的私人生活事務。二十年內禁止在黨內提出任何職務,並不得過問黨內人事及參加政治生活。

四、江青與毛澤東的夫妻關係之謎

1940年生下了一個女兒李納,1949年江青35歲,風韻猶存,但她與毛在中南海豐澤園也分居兩室。據稱江青身體不適,得了子宮頸癌。1970年張玉鳳作為毛澤東的生活秘書,李銀橋說:他們說不到一起,睡不到一起,工作不到一起,也聯繫不到一起。加之女友孟錦雲,照顧毛的生活。江青見毛也需要通過張玉鳳,江青稱張玉鳳是個陪睡的丫頭。江青與毛澤東有夫妻之名,而無夫妻之實,實屬政治夫妻,不正常的婚姻關係使江青的心理變得複雜和陰暗。

五、江青走上中共領導舞臺之謎

1937年江青到延安至1949年並沒有擔任重要領導職務,僅僅作為毛澤東秘書之一,處於默默無聞的階段。江青走上歷史舞臺是文革期間。1950年她曾主導對武訓傳的批判,1963年起推動現代京劇的改革,成果就是8個樣板戲。可謂8億人民八個戲。1965年春毛讓江青到上海聯繫姚文元,組織編寫《評新編歷史劇海瑞罷官》,作為文革的導火線,1966年文革爆發,江青被任命為中共文革小組第一副組長,組長陳伯達,1969年中共九大,江青進入政治局,文革小組隸屬政治局常委,文革是一切工作的核心,管理文革就幾乎相當於管理國家全部事務。為什麼毛澤東會讓自己的妻子走向政治舞臺?毛與江的關係是江青完全不能控制毛,與葉群和林彪不一樣,毛深知江青,如同毛深知林彪一樣,文革中毛用林彪,但又為林彪安排了歸宿,江青也一樣,毛深知江青的為人。江青文化不高,缺乏政治頭腦,沒有政治主張,對毛忠誠,但江青希望出人頭地,愛慕虛榮,沒有自知之明,不計後果。江青有詩:江山有奇峰,鎖在雲霧中,尋常看不見,偶爾露崢嶸。

毛利用江青:一是他們之間的夫妻關係,二是讓江青做整人、害人之能事,三是可以隨時廢掉她。江青說:我是毛主席的一條狗,為了毛主席,我不怕你們打。

六、江青迫害鄭君里、王瑩之謎

1966年10月8日,江青讓葉群指使江騰蛟到鄭君里家中搜查。原因是查找給鄭君里的一封信,江青本身是鄭君里夫婦的好友。1958年給鄭君里的信,原因是毛澤東寫了那首《蝶戀花答李淑一》引起的,李淑一1957年春節給毛寫一封賀年信,填了一首《菩薩戀》。5月11日毛澤東回信,贈她一首詩《蝶戀花》,後《人民日報》,《詩刊》登了。江青氣憤,當著毛的面吼叫:「你懷念楊開慧,我懷念唐納」,一氣之下,給鄭君里寫信,打聽唐納的國外地址。

1969年9月,鄭君里被抓走,在監獄裡,2年後死亡。江青與王瑩結仇是為爭演話劇《賽金花》的女主角,賽金花是夏衍創作的話劇,初選結果賽金花的女主角為王瑩,但江青不服,於是產生爭執。夏衍推出AB兩組,即趙丹、江青;金山和王瑩。1936年11月金山,王瑩組了一幫人成立了「四十年劇社」公演話劇《賽金花》,均爆滿,21歲的王瑩一舉成名。1967年2月,紅衛兵抄家,王瑩被刑訊逼供,罪名是「黑明星」、「美國特務」。王瑩身體不好,承受不了酷刑,癱瘓了,後死亡。

七、毛澤東、鄧小平對江青評價之謎

毛說江青是刀子嘴,是非窩,盡傷人。等我死,人們把她整死。又說她眼高手低,志大才疏;不要多露面,不要批文件,不要由你組閣。你積怨多,要團結多數。人貴有自知之明。1980年8月,意大利記者法拉奇採訪鄧小平,提問他對江青覺得應該怎麼評價,給她打多少分?鄧小平:零分以下,江青這個人壞透了,她本人是打著毛主席的旗幟幹壞事,但毛主席與江青已分居多年。

八、江青死亡之謎

1991年5月14日江青自殺死亡,新華社:江青在保外就醫期間於1991年5月14日凌晨在北京她的居住地自殺身亡。秦城監獄監管處處長何殿奎表示:江青至死沒有離開過秦城監獄。日本《文藝春秋》刊登了江青絕命書:主席,你的學生和戰友來看你了。

結語

江青具有藝術表演才華,愛慕名人,希望能夠出人頭地。她與毛澤東的結合改變了她的人生軌跡,使她接近了人生目標,但她文化不高,不懂政治。毛澤東洞若觀火,看透江青,利用江青的無知、嫉妒、狂妄、狠毒,讓她把中國當成她的舞臺,如同毛玩紅衛兵於股掌之上。江青征服了無數男人,但最終成為毛澤東的玩物。但江青忠誠於毛澤東,最終以自殺追隨毛的亡靈而去。如果江青執著於藝術,如果江青沒有政治抱負,如果江青沒有遇上毛澤東,或許她有另樣的人生。但歷史不能假設。江青出人頭地,卻最終備受凌辱,江青整人泄私怨,卻最終被人整,這就是歷史的詭異。

責任編輯:徐智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