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通過重磅綠卡改革案 華人悲喜交加(圖)

發表:2019-07-12 09: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綠卡改革方案以壓倒性的優勢在美國眾議院通過,下一步將被遞交參議院。這個消息對於在美華人來說,卻喜憂參半了。
一個綠卡改革方案以壓倒性的優勢在美國眾議院通過,下一步將被遞交參議院。這個消息對於在美華人來說,卻喜憂參半了。(圖片來源:Win McNamee/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7月12日訊】美國時間7月10日是歷史性的一日。《高技能移民公平方案》以壓倒性的優勢在美國眾議院通過,下一步將被遞交參議院投票。這個消息對於在美印度籍綠卡申請者來說絕對是巨大利好,但對於在美華人來說,或許就是喜憂參半了。

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據悉,該方案(即H.R.1044提案)旨在結束目前採用的每個國家移民人數不能超過7%的限制;也將確保所有人無論其出生國家,都能得到平等的對待。

解讀H.R.1044提案

眾所周知,美國綠卡當前是按照國別排期的。而該提案通俗來講就是:每年美國接受綠卡之移民數量固定為14萬人,為了不出現單個利益群體霸佔整個鍋的情況,美國決定給每個國家發小碗。

如果你的母國申請綠卡者少,那麼不用排隊就能直接嘗到甜頭。但是如果你的母國申請綠卡者特別多,那麼你只能等到天荒地老。其中,最慘的是印度人,大約平均要排整整10年,才能輪到自己申請綠卡。

中國人的EB2排期是2016年11月份,而印度人的是2009年4月份;中國人的EB2排期是2016年1月份,而印度人的是2009年7月份。

據移民局官方資料,2018年,美國持H-1B簽證的印度人佔73.9%,中國人其次,佔了11.2%。由於印度人數眾多,所以他們面臨了最長的綠卡排期時間。

而該提案的核心就是取消國別限制,大家一起排隊去鍋裡撈。然而,人還是這麼多人,鍋也還是那麼大的鍋,所以最高興的無疑是印度人了……

原來,該提案就是印裔推動的!而且毫無懸念地在眾議院以365對65的高票通過。未來再通過參議院,經由總統川普簽字就生效了。

換言之,這項提案若順利闖關成功,並於2019年9月30日生效,將適用於2020財年(從2019年10月1日起)。

提案背景:印裔科技大佬在做支撐,再加上有印度籍議員的全力推動,他們主要想解決的便是印度IT人才排期長的難題。

7月10日,該提案的提議者洛夫葛籣(Zoe Lofgren)議員表示:「你的申請應該因你的優秀而通過,你的皮膚顏色或出生地不應該是決定因素。」

毫無疑問,該提案會對整個北美的職場生態,以及移民社區帶來巨大影響!

華人申請的利弊

通常情況下,美國職業移民綠卡分成以下幾類,根據不同的情況又分為不同的優先順序:

第一:傑出人才EB-1

第二:專業/技術人才EB-2

第三:技術/非技術工人EB-3

第四:特殊人員移民EB-4

第五:投資移民EB-5

最新的H.R.1044提案令華人呈現出兩種截然不同的心情:

1.H-1B短期工作簽證遭遇「滅頂之災」

持有H-1B簽證,且正在申請職業移民綠卡(即EB2/EB3)的華人最強烈反對該提案。

因為若職業移民綠卡取消了國籍限制的提案生效,那之前大量累積的印度綠卡申請人則會優先用掉名額,從而導致華人和其它國籍的申請者面臨更長的等待期。

因此,目前有不少律師背景的社區人士呼籲,全美華人應團結起來,抵制該提案。

2.正在排隊的EB-5申請人歡呼

但對於申請人數佔超過90%的EB-5中國籍投資移民申請人而言,該提案一定程度上緩解目前漫長的排期等待。

鑒於當前申請者過多,導致他們要等很長的排期。但是如果該提案生效,取消國別限制,就意味著排期可能自目前的15年減至8年左右,也就是說申請者無疑會更快地獲得綠卡,並避免自己的孩子因超齡而不能獲得移民。

不過,這也會增長新的EB-5投資移民申請和其它國家申請者的排期時間,大約11年(依USC計算資料)。

活躍在美國政壇的印度人

這項提案一旦通過,幾家歡喜幾家愁,唯有印度人從頭笑到尾了。

最近十年,不僅有眾多印度人出任IT等科技行業CEO,甚至還有許多印度人進入美國政壇,形成一股不可小覷的力量。幕後更有大量的印度人深入到美國政治決策中去,足以影響美國大選。

在美印度人之所以能夠迅速崛起,完全在於其參政意識非常強,每個人都在乎自己手中權利。相比來看,華人的參政意識較為淡薄,很少融入主流社會。

許多華人拿綠卡後便心滿意足,不再思考入籍問題。但不入籍就沒有選舉權,也就意味著市選、州選、國選時,不能投票支持。不表明立場,當權者就不在乎你。

或許,出國在外的華人皆應理解一個簡單道理:你不關心政治,政治也不會關心你。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