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唯一走完金婚的皇后竟是她(圖)

發表:2019-07-15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歷史上唯一走完金婚的宋高宗皇后吳氏,謚號「憲聖慈烈皇后」。
中國歷史上唯一走完金婚的宋高宗皇后吳氏,謚號「憲聖慈烈皇后」。(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中國歷史上唯一走完金婚皇后吳氏出生於1114年,原本她與趙構是八桿子打不著的,然而北宋王朝的不幸卻間接造就了她本人的幸運。在她12歲那年,即靖康元年(1126年),剛剛滅掉遼國的金國派兵大舉南侵,兵鋒直指北宋的都城開封。她未來的丈夫趙構當時還只是皇帝的弟弟康王,臨危之際奉哥哥宋欽宗之命,與張邦昌一起出使金國求和。

這時的趙構已經有了正房邢秉懿和兩位側室田春羅、姜醉媚,以及五個女兒,求和是國家大事,不能拖家帶口,所以趙構的一家老小就留在了自己的王府裡。然而他沒想到的是,他們一家再次團聚已是下輩子。

趙構當時19歲,政治上歷練不足,領命之後想早點見到金兵統帥,希望磕幾個頭把人家磕回去。可惜金國人不是土地爺而是狼,對此宗澤(1060~1128年,宋代抗金名臣)有清楚的認識,所以就苦口婆心地勸阻道:「金朝要你去議和,這是騙人的把戲,他們已經兵臨城下了,求和還有什麼用,你此去豈不是自投羅網!」趙構動搖了,害怕自己成了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死在金國,便停下來駐紮相州(今河南安陽縣),自稱河北兵馬大元帥。

靖康二年(1127年),金兵終於攻陷開封,北宋政權宣告結束,宋朝皇帝、大臣、宗室、新科狀元等三四千人全部做了俘虜,包括趙構的一家八口。不過好在趙構還在,於是北宋王朝就有了續集——南宋,他在當時的南京應天府(今河南商丘縣南)即位,康王殿下升職成了皇帝陛下,年號「建炎」。而他的哥哥宋欽宗和父親宋徽宗就成了太上皇和太皇太上皇。

趙構剛剛即位,金兵就本著痛打落水狗的精神打了過來,趙構便一路南逃,過起了四處流竄的生活,後來總算是在杭州安了家,並開始充實後宮。在這種情況下,1128年,吳氏被挑中進了皇宮。

當時的南宋朝廷外有金國強兵壓境,內有兵痞、刁民時不時地搗亂,這時的吳氏為了保護丈夫,身披鎧甲鐵盔,腰挎寳刀,整天跟隨趙構身邊充當保鏢。而趙構那個時候最缺的就是安全感,對於能給自己安全感的吳氏,他自會記在心裡。

1142年前後,金兵再次發動對南宋的大規模入侵,趙構嚇得一度入海避敵,途中還寫信給金兵統帥,請求給予憐憫。和以往一樣,吳氏依舊堅定地守在他的身邊。趙構念於她的功勞,封為和義郡夫人,跟著到了越州又封為才人。此後,吳氏開始刻苦學習,博覽群書,不久就晉升為僅次於皇后的貴妃。之所以沒有升為皇后,是因為趙構心中還一直念念不忘自己的元配——邢氏(邢秉懿)。

邢秉懿被俘時已經身懷有孕,可惜在押往北方的途中不慎墜馬流產。然而禍不單行,金國侵略者沒有一點憐憫之心,她剛剛小產沒幾天,金國的蓋天大王就要強佔她,絕望中的她差點自盡。

趙構做了皇帝後,金國政府為了極盡羞辱,又把他的生母韋賢妃、妻室邢秉懿以及其兩個女兒趙佛佑、趙神祐等,統統送到官營妓院中。這種慘無人道的羞辱直到紹興五年(1135年)才結束,邢秉懿等人被送至五國城與宋徽宗等人一起安置。這段時間,宋徽宗派遣大臣曹勛偷偷逃回南方去見趙構,並讓其帶上沾有自己眼淚的一方手帕。一旁的邢秉懿也摘下一隻金耳環交給曹勛,請他轉交給趙構。趙構見到耳環後,回想當初夫妻恩愛的情景,悲從中來,於是他造冊邢秉懿為皇后。

可惜紅顏薄命的邢秉懿沒等到重逢的一天,就於紹興九年(1139年)去世。而趙構直到紹興十二年(1142年)要迎回生母韋賢妃時,才得知邢秉懿已死,此時中宮(皇后)已經虛位16年。趙構雖已身為天子,對邢秉懿卻是十分盡心,為了祭奠這位髮妻,他輟朝數天。

好在吳氏十分賢慧,她不僅不吃醋,還對歸來的韋太后孝順有加,親自伺候起居,恪盡一個兒媳的孝道。人心都是肉長的,何況吃了那麼多年苦的韋太后突然見到這麼一個乖巧的兒媳,心裡自然欣慰不已。經過她的一番勸說,趙構於1143年正式冊立吳氏為皇后。

之後兩人恩愛有加,生活美滿。1162年,趙構在一片不滿聲中禪位於宋孝宗,吳氏被尊為壽聖太上皇后。此後趙構身體一直硬朗,活到1187年。從1128年到1187年趙構病死,吳氏和趙構攜手走完了一個金婚(結婚五十週年稱之為金婚)又九個年頭,這不能不說是中國皇室婚姻史上的一個奇蹟。1197年,在寡居10年之後,吳氏病死,終年83歲,謚號「憲聖慈烈皇后」,葬永思陵。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