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多次遞辭呈 北京:先收拾爛攤子(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9-07-15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已經多次提出辭職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已經多次提出辭職(圖片來源:Carl Court/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7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持續發酵之際,不斷傳出林鄭月娥特首位置不保的消息。14日,英國《金融時報》獨家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林鄭已經多次提出辭職,但北京方面要她為自己搞出來的爛攤子負責。

《金融時報》從兩名知情人士處獲悉,林鄭月娥在過去幾週多次向北京請辭,但未獲批准,北京要求她留下來,清理自己製造的爛攤子。「沒有人可以收拾這個爛攤子,也沒有人想接手香港特首的職務」,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香港特首辦公室在接受《金融時報》的質詢時,沒有正面回應其是否辭職的消息,只是說林鄭月娥已經公開表示,她依然願意致力於服務香港市民。

知情人士還透露,送中條例是林鄭提出的法案,與北京無關。因此林鄭在變成香港公眾批評的目標之時,也成為了令北京不滿的對象。

14日晚間,《香港01》就有關林鄭辭職問題再次質詢特首辦,特首辦主任陳國基回覆稱,林太從無辭職過,外間傳聞「不實」。

但有消息人士向《香港01》透露,林鄭在七一後感覺自己須為局勢負上最大責任,一時想不出辦法解決困局,因此向北京遞信正式辭職,「不是口講,而是遞信正式提呈」。不過,北京嚴正告知林鄭,在這個時候絕不能辭職,因為林鄭一旦下臺,整個形勢便更難挽回。消息人士說,北京認為現階段必須穩住的事,一是林鄭,一是警隊,「萬一港府群龍無首,整個形勢或會骨牌式崩潰」。

本月9日,林鄭月娥在港府行政會議前會見媒體時,曾被問到是否會下臺請辭。她當時回答,「行政長官下臺不是簡單的事」。

11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公開表示大陸當局對香港政府施政的支持態度時,首次用「有效」二字來形容。《香港01》表示,「有效」二字充滿弦外之音。報導引述接近北京的消息人士分析,該說法的潛台詞之一是對林鄭未來三年的施政提出更高要求,不可再鬧出另一場政治風暴。

消息人士同時認為,王志民這段講話中亦帶出北京無意撤換特首的信息。中途換人問題錯綜複雜,包括仍未尋得合適替代人選,以及重選特首必會掀起另一陣風雨等政治考慮。

《南華早報》的報導則顯示,林鄭月娥12日現身香港建造商會舉行的年度晚宴時,曾用語帶玄機的表示,明年(聚餐)能不能再見到她,還要看這個商會的成員是否對其支持。報導稱,林鄭的這番話使得在場人士一度沉默,大家都在揣測林鄭話語間的用意是什麼。

《金融時報》報導指出,過去三位香港特首的職業生涯都沒有好下場。第一位特首董建華,在50萬人上街反23條立法後,於2005年辭職,北京公開批評了他的表現。接替董建華的曾蔭權,則成為因涉嫌行為不端而被判入獄的最高香港長官。上一任香港特首梁振英在他的第一個任期後就下臺。其任期內香港爆發支持民主的佔中雨傘運動,香港中環停擺了79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