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辭職消息外泄 北京為何急忙闢謠?(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9-07-16 0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輿論分析認為,對於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下臺的問題,北京只是在等待一個合適的時機。
輿論分析認為,對於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下臺的問題,北京只是在等待一個合適的時機。(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7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週日引述消息人士說,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已經多次提出辭職,但遭北京拒絕。15日,香港特首辦中國外交部外交部駐港公署、以及林鄭月娥同時對外否認辭職消息。但輿論分析認為,對於香港特首下臺的問題,北京只是在等待一個合適的時機。

《金融時報》14日的報導說,林鄭月娥在過去幾週多次向北京請辭,但未獲批准,北京要求她留下來,清理自己製造的爛攤子,因為「沒有人可以收拾這個爛攤子,也沒有人想接手香港特首的職務」。

上述消息引發官方震動。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15日發表聲明,對林鄭月娥多次向北京提出辭職的報導予以否認,稱個別西方媒體捕風捉影、散佈不實消息。

同一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記者問題時,也對上述消息予以否認。「我沒聽說過這個情況,中央政府堅定支持特區政府與林鄭月娥行政長官依法施政」,耿爽說。

特首辦公室主任陳國基週一在回覆《中央社》查詢時表示,「行政長官仍然有熱誠和承擔為香港市民服務。」

林鄭月娥週一被問到有關問題時亦表示,現時面對很大困難,但仍有承擔、有熱誠繼續任內的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不僅《金融時報》在14日報導了林鄭辭職的消息。同一天,《香港01》也從消息人士處獲悉,林鄭在七一後就向北京遞信正式辭職,「不是口講,而是遞信正式提呈」。不過,北京嚴正告知林鄭,在這個時候絕不能辭職,因為林鄭一旦下臺,整個形勢便更難挽回。消息人士說,北京認為現階段必須穩住的事,一是林鄭,一是警隊,「萬一港府群龍無首,整個形勢或會骨牌式崩潰」。

《法廣》15日發表署名「安德烈」的文章表示,對於北京來說,把林鄭當作替罪羊,一切推倒重來,會緩和局面。而且林鄭本人目前已經被擺在刀刃上。

香港政治問題專家盧兆輿對《路透社》分析:「並非想退就可以退,必須要跟北京協調」。盧兆輿分析,中共領導人必須掂量這一辭職在大陸引發的風險。而且,在香港目前氣氛毒化的局面下,找一個替換者並非易事。

另有分析認為,如果現在讓林鄭下臺,港人會順勢推進普選,這更是中共不願意看到的。

「安德烈」的文章特別提到,2003年,特首董建華推動涉及「叛國罪」「分裂罪」等的23條立法,引發50萬港人上街抗議後,董建華被迫放棄修法。當時,董立刻提出辭職,但也是在兩年以後才離開特首崗位,也就是在第二任期中期時離開。

很多香港政治觀察家認為,林鄭月娥發表的有關「逃犯條例」已經死亡的聲明,實際上等於以一種非常清晰的方式向北京辭職,但是北京還在等待著一個合適的時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