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非物質文化遺產家喻戶曉 卻引起了爭端(圖)

作者:謝志東 發表:2019-07-17 1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非物質文化遺產家喻戶曉卻引起了爭端
在爭論《柳毅傳》起源的過程中,爭論焦點主要有三個:一是故事的發生地;二是柳毅的籍貫;三是故事的起源。(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接續動人的民間傳說!義士為救受虐龍女送信一文。

柳毅傳書》的三大爭論焦點

在這場大規模的文化遺產爭奪戰中,爭論的焦點主要有三個:一是故事的發生地;二是柳毅的籍貫;三是故事的起源。

故事發生地之爭又分為受書地之爭和投書地之爭。受書地之爭發生在寧夏固原與陝西咸陽之間。寧夏固原認為,《柳毅傳書》故事的創作背景在今寧夏固原市涇源縣。理由是:涇河發源於寧夏涇源縣,涇陽故城在今寧夏涇源縣黃花鄉馬家峽,而非今陝西咸陽市的涇陽縣。此外,《柳毅傳》的作者李朝威是甘肅隴西人,與涇源較近,熟悉涇河流域的自然人文,把故事背景設在涇河有一定合理性。但陝西咸陽並不認可寧夏固原的說法,堅稱「柳毅傳書」原本是發生在今咸陽市長武縣芋元鄉柳泉村的一個真實故事,後經長期流傳逐漸演化為傳奇故事或神話故事,當地至今有柳公祠、牧羊山等古蹟。

投書地之爭則發生在湖南嶽陽與江蘇蘇州之間。李朝威小說中的受書地是在洞庭湖畔。《柳毅傳》開頭就說:「儀鳳中,有儒生柳毅者,應舉下地,將還湘濱。」柳毅在見到洞庭龍王時又說:「毅,大王之鄉人也,長於楚,遊學於秦。」小說中的湘江、洞庭顯然是以湖南為地理背景。今湖南嶽陽市洞庭湖中的君山島上,有傳書亭、柳毅井等古蹟作為故事的依託。但江蘇蘇州卻有異議,理由是龍女在托書時,對柳毅說:「聞君將還吳,密邇洞庭。」聲稱這裡的吳,是指吳中,即今蘇州。洞庭則是指江蘇太湖,因為太湖中有洞庭山。太湖洞庭山上也有柳毅井、龍女廟等古蹟。而對於柳毅「長於楚」的解釋是,古代吳地也可稱為楚。

為此,湖南嶽陽的文史專家反駁道,三國時期的岳陽(古稱巴丘)屬於東吳,洞庭湖畔岳陽樓的前身就是當年東吳大將魯肅訓練水軍的閱軍樓,唐代詩人孟浩然、杜甫、劉禹錫等都曾在詩中稱岳陽為吳地,故「聞君將還吳」中的吳指岳陽並無不當。

發行郵票促成專家考察起源

2004年,國家郵政總局確定發行《柳毅傳書》郵票,江蘇蘇州與湖南嶽陽之間對於投書地之爭進入白熱化。國家郵政總局不得不派出專家組,對兩地進行考察,最終認定柳毅傳書故事的投書地為湖南嶽陽。2004年7月17日,中國郵政在岳陽舉行了《柳毅傳書》郵票的首發式。

關於柳毅的籍貫,李朝威小說開頭便說他家在「湘濱」--也就是湖南的湘江邊。文中也說他與洞庭龍王是同鄉,「長於楚」--也就是湖南的洞庭湖邊。由此可知,柳毅是湖南人。然而,河南衛輝和山東濰坊卻說柳毅的家鄉在他們那兒。河南衛輝宣稱,柳毅是今衛輝市龐寨鄉柳位村人。柳位村原名柳毅屯,村裡至今有柳毅大王廟。而山東濰坊則說,柳毅是今濰坊寒亭區亓家莊人。亓家莊的柳姓家族,都稱自己是柳毅的後人,並有家譜、縣誌為證。當地還有柳毅山、柳毅祠等古蹟及相關傳說。

爭奪柳毅的籍貫,目的是將柳毅傳書故事納入本地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不過,這兩地關於柳毅的傳說卻與《柳毅傳書》故事有點脫節。河南衛輝的柳毅,相傳是唐代為治理黃河犧牲的一位大英雄,與《柳毅傳書》故事中的主人公,似乎不是同一人。為彌補這一缺陷,當地有專家撰文說,李朝威撰寫《柳毅傳》,或是以衛輝柳毅為原型演繹創作,只是把柳毅生前的活動場所改為了洞庭湖,把他捨身堵決口、死後被封為黃河河神的事,改為了與龍女傳書結為夫妻成為洞庭湖中的神仙。但這種說法顯然有點牽強附會。山東濰坊的柳毅,也與李朝威《柳毅傳》中的描述大不相同。但是,兩地卻都將柳毅的故事申報成了國家級或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這樣一來,一直認為自己是《柳毅傳書》故事原地的湖南嶽陽,有點惱火了。

洞庭湖的傳說

於是,湖南嶽陽也將《柳毅傳書傳說》申報為湖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並重點闡述了柳毅傳書故事起源於「洞庭湖的傳說」:相傳很久以前,東海龍王帶愛女三公主同赴王母娘娘的瑤池宴會。三公主不小心打破了王母的寶杯。王母大怒,將三公主貶到凡間受苦。龍王愛女,便派龜相到人間尋覓殷實人家讓三公主下嫁。龜相倉促之間,誤選了洞庭之野擁有八百里莊園的清百萬之子為婿。誰知清公子是個書呆子,而婆婆和小姑又十分刁蠻,對龍女百般欺凌。

一日,三公主在荒野牧羊,巧遇進京趕考的書生柳明英。柳見其面容憔悴,問清緣由,即勸其修書並主動為之傳書。柳按龍女指點的方法,循君山島上橘井下海,將書信呈與東海龍王。龍王四太子得知姐姐的苦難後,立即飛往洞庭救回三公主,並將為富不仁的清家八百里莊園沉沒為洞庭湖。湖南嶽陽認為,李朝威的傳奇小說《柳毅傳》,即源自「洞庭湖的傳說」。

山東《柳毅傳》殘本

山東濰坊不甘示弱,也宣稱當地發現了與李朝威《柳毅傳》迥異的《柳毅傳》殘本。該殘本《柳毅傳》僅存四回:第一回主要描寫柳毅生父行善積德,老年得子;第二回寫柳毅少年家貧但酷愛讀書,遊學天下;第三回寫柳毅外出遊學「訂喜偶」;第四回篇目以及篇首透露出涇陽坡柳毅為龍女傳書的故事。

不過,濰坊《柳毅傳》殘本沒有確切的成書年載,是否根據李朝威《柳毅傳》改編而成,我們不得而知。

有關柳毅的傳說,核心內容是《柳毅傳書》故事。離開了這個故事,所有爭議都毫無意義。而這個故事影響最廣泛的版本,無疑是李朝威的《柳毅傳》。

為爭奪非物質文化遺產,各地專家學者不惜唇槍舌戰針鋒相對,雖然有傷和氣,但至少也顯現各地對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重視,以及喚醒世人對非物質文化的重視。只是,若能以平和、理性的方式來提醒眾人有這一項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存在,以及持續支持與推廣非物質文化遺產,絕對是絕佳的上上策。

 

參考文獻

1、李朝威《柳毅傳》

2、湖南嶽陽非物質文化遺產《柳毅傳書傳說》

3、山東濰坊非物質文化遺產《柳毅的傳說》

4、河南衛輝非物質文化遺產《柳毅傳說》

(全文完)

 

 

《柳毅傳書》的故事全文

1、高義之士不求回報 送信救龍女脫險

2、義士嚴拒回報 幸好冥冥之中良緣已定

3、美滿姻緣千古傳!受人恩德 回報了誓願

責任編輯:淡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