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茫然 才能享受人生(圖)

作者:韓星姬 發表:2019-07-17 16: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生總有茫然時,突破後才能進一步享受人生。
人生總有茫然時,突破後才能進一步享受人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文/韓星姬

某天突然覺得人生茫然起來

最近在大韓民國,三、四十歲人們的心理狀態就是「無力」。

雖然大家表面上看起來忙得連眨眼的時間都沒有,被責任和義務壓得只想逃避現實,但他們真正的問題,其實在於心中迎向未來的目標和志向消失了。

20幾歲時為了接近理想中的未來,一心滿懷希望地向前奔跑,然而進入30歲後半之後,第一次跟自己的成果面對面,如今只能從夢裡走出來面對現實,到了不得不接受夢和現實之間差異的時候。人們必須放下過去這段時間懷抱的自我理想,面臨必須「脫離幻想」的時刻。

這種時候,無力總會伴隨著不安一同到來。某天突然發現自己的人生已經前往和想像中不同的方向,於是必須修正軌道的迫切感油然而生。對於未來可以選擇的路所剩不多感到焦躁,渴望轉變的心情也變得更加急切。然而新的目標和志向仍曖昧不明,想要找到轉方向的動力並不容易。

在40歲左右找上我們的無力感,是一種在成長過程警告危機出現的訊號。

雖然為了得到認同,一直奔跑到現在……

英旭是一個典型的工作狂,他靠著與生俱來的勤奮和親和力,才進公司不久就迅速升遷。集老闆的寵愛於一身,從大清早就開始瘋狂工作到晚上的他,有一天突然感到心臟不太對勁,於是去了醫院。

才40歲,就已經胖得有高血脂、高血壓和動脈硬化等症狀,而近來出現的心臟問題,其實是恐慌症所導致,據說他已經被失眠強迫症給搞得心力交瘁。沒有認清自己的能力,顯然他的身體已經超出負荷。

對英旭來說,公司就是可以證明自己用處的地方,是可以在鬥爭中獲勝的戰場。他對於要如何把「自己」這個商品發揮到極限,盡量拉高效益而感到喜悅。對他來說,工作就是得到認同和評價的手段,如果無法在工作上獲得認同,就會感到自我崩毀。

他是個只思考關於工作的事,只能透過工作提升視野,並透過工作認可自我存在的上班族,也就是人們口中的「工作狂」。

由於身體就這麼出了狀況,他因此得到了三個月的病假。在這段休養期間,他進而開始看見以前看不見的新事物。

英旭笑著說:「如果說以前是為了被認同而拚命工作,現在則是為了變得更幸福而工作。」他還說:「我想要變成懂得享受工作,比起提升自己,更懂得提升整個組織,能夠走得更長遠的人。」
 

本文整理、節錄自韓星姬《擁抱年齡焦慮》一書。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