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大愛好比吸菸更可怕 你有嗎?盡量少做(組圖)

發表:2019-07-19 1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食用油溫度過高會產生丙烯醛和大量多環芳烴化合物,不利健康。
食用油溫度過高會產生丙烯醛和大量多環芳烴化合物,不利健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眾所周知,「吸菸」對人體有百害而無一利,但是,日常生活中有一些不良習慣對我們健康的損害並不亞於吸菸。對照一下,你有嗎?奉勸你盡量少做!

9大愛好非常傷身

1、久坐

久坐是現代人經常面臨的健康問題,長時間坐車、坐電腦前、電視前或坐辦公桌前等等,會帶來多種健康疾病。即使經常鍛練,也無法抵消久坐的危害。

根據加拿大相關研究機構發現,每年發生的數萬例肺癌、乳腺癌、結腸癌、前列腺癌等,都和缺乏運動有關。

建議:工作中應養成定時起身走動的習慣,適時站起來倒杯水、上個洗手間,活動四肢,走動一下。平時在家中也應該多活動身體。

2、不開抽油煙機

美國雜誌刊登的一項新研究指出,使用瓦斯爐(燃氣灶)的時候,通風不暢會導致室內的一氧化碳、二氧化氮和甲醛嚴重超標。這3種汙染物,在二手煙中極為常見。

建議:料理食物不論煎炒蒸煮,只要使用瓦斯爐,都應該打開油煙機,可使汙染降低60%~90%。

3、攝取太多高溫油炸食物

多項研究表明,食用油溫度過高會產生丙烯醛和大量多環芳烴化合物,此類致癌物同樣存在於香菸中,容易導致患上呼吸道炎症。

建議:多使用橄欖油烹飪,做菜時避免油溫太高。

4、吃太多肉類

中年人每天應按照體重補充蛋白質,不要進食過多肉類。
中年人每天應按照體重補充蛋白質,不要進食過多肉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刊登在美國《細胞代謝》雜誌上的南加州大學一項新研究發現,中年時大量攝取動物蛋白的人群,日後癌症死亡率比同齡人高出4倍。

建議:以豆類等植物蛋白取代部分動物蛋白,中年人每天應按照體重補充蛋白質,大約每2磅(0.9千克)應補充0.8克即可,不要進食過多肉類。

5、長期缺覺

睡眠質量影響健康甚鉅,長期睡眠不足容易引發心臟病、高血壓、中風、肥胖和其他健康問題。研究發現,每天晚上睡眠不足6~7小時的話,會導致死亡率的增加比例和吸菸相當。另外,缺乏深度睡眠和晝夜節律紊亂還會加快腫瘤的生長速度。

建議:保證每天7~8小時的充足睡眠,同時也要早點休息,不要熬夜,這對健康至關重要。

6、沒有喝足夠的水

水分的補充對人體很重要,即使是輕微程度的脫水(只缺少2%的正常體液),也會影響人體的能量水準。脫水會造成血液更黏稠,降低心臟向各個組織器官輸送氧氣和營養物質的效率。

建議:很多人上班的時候長時間對著電腦,忘記喝水,應該要提醒自己適時補充水分。

7、累了就不再鍛練

經常鍛練,能增強我們身體的力量和耐力,有助於心血管系統將氧氣和營養物質輸送到身體各處。

很多人覺得累了就不再鍛練,這種做法會適得其反。研究發現:習慣久坐,但身體健康的成年人每週若進行3次鍛練,每次20分鐘。6週以後,他們就不再感覺疲勞,反而更有精力。

建議:日常生活中幾乎所有活動都有助於緩解疲勞,比如唱歌、深呼吸、散步等。實在提不起力氣的時候,不妨平躺下來,把枕頭墊在腳下,使雙腳略高於頭部,這樣做可以使血液向頭部流動,從而保持清醒。

8、躺在床上玩手機

躺在床上玩手機對健康的傷害也非常大,平板電腦、智慧手機等的顯示幕所發出的藍光會抑制人體褪黑素的分泌,擾亂人體自然的生理節奏,從而造成疲勞。

建議:盡量少玩手機,至少在睡前半小時關機。

9、臨睡前小酌一杯

酒精會降低血糖含量,抑制中樞神經系統,產生鎮靜的效應,最終反而會擾亂睡眠。此因酒精在代謝過程中會造成腎上腺分泌紊亂,讓飲酒者在夜間很容易醒來。

建議:睡前3~4個小時內不要飲酒。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