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之義:信守承諾,言出必行(圖)

作者:銘刻 發表:2019-07-19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備三顧茅廬,感動諸葛亮出山輔助
劉備三顧茅廬,感動諸葛亮出山輔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除了四大名著中的《三國演義》與《水滸傳》之外,很多的古典著作,如《說岳全傳》、《三俠五義》、馮夢龍的《三言》等,都體現出了古人在「義」的方面的表現。雖然時代不同,但都有一個共同點:信守承諾,言出必行。

劉、關、張桃園三結義,焚香立誓:結為異性兄弟,上報國家,下安黎庶;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只願同年同月同日死。此後,劉、關、張三人同吃同住,

在外,劉備坐著,關羽、張飛二人伺立左右,毫無倦色。關羽被害,劉備逆天而行,傾一國兵力征討東吳,結果兵敗被困死白帝城。兄弟之義溢於言表。

屯土山關羽與曹操約法三章,其中一條,一旦聽到劉備消息,雖遠必往,曹操聽從手下人建議,也慨然應允。曹操對待關羽,五日一大宴,三日一小宴,賜予金銀、美女,關羽把美女分配去服侍兩位皇嫂,金銀封庫;關羽侍奉在皇嫂的門前,通宵達旦讀《春秋》。後來,關羽聽到劉備的消息,立刻掛印封金,帶領兩位皇嫂尋找劉備。如果不是曹操命令關卡放行,關羽如何能過五關斬六將,如何能成就關羽「義薄雲天」的美名?!

劉備三顧茅廬,感動諸葛亮出山嘔心瀝血的輔佐劉備。劉備白帝城託孤,諸葛亮盡心盡忠的輔佐劉禪,明知三分天下乃天定,蜀國滅不了曹魏,仍然逆天而行六出祁山,只為酬謝劉備三顧之恩義。「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是諸葛亮堅守「義」的真實寫照。

南宋時期的岳飛遵從母訓,願意岳母在背上刺上「精忠報國」四字,即使岳飛遭受秦檜的陷害,都不改初心,在供狀上寫下「天日昭昭天日昭昭」八個大字,忠義之氣,躍然紙上。

水滸傳》描述的雖然是江湖義氣,侷限性很大,但是仍然能夠看到古人堅守義的一個重要表現:信守承諾,言出必行。一群身懷絕技的人,被官逼民反,不得不落草為寇,佔山為王,但是他們反貪官,不反朝廷。宋江遵守九天玄女的教誨,不敢造次,一心等待朝廷的招安,想重新搏個功名,封妻蔭子;一百零七條好漢既然尊宋江為大哥,就一切以宋江的意見為重。一個信守承諾,言出必行的「義」字把一百單八條好漢聚在一起,他們不是要成就多大的豐功偉業,是要把江湖義氣在不同時期的表現留給人,今天的人遇到問題能有個參照。

真正明白傳統文化的真諦,就能看清古人堅守「義」的行為與表現,就能在人生中明辨是非,做出正確的抉擇。

責任編輯:雲天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