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流芳 鮑宣批露官風不正 百姓亡死

作者:鄭重整理 發表:2019-07-19 04: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文】

諫大夫渤海鮑宣,上書曰:「今民有七亡(逃亡、逃避):陰陽不和,水旱為災,一亡也;縣官重責更賦租稅,二亡也;貪吏並公,受取不已,三亡也;豪強大姓,蠶食無厭,四亡也;苛吏徭役,失農桑時,五亡也;部落鼓鳴,男女遮列,六亡也;盜賊劫略,取民財物,七亡也。七亡尚可,又有七死:酷吏毆殺,一死也;治獄深刻,二死也;冤陷無辜,三死也;盜賊橫發,四死也;怨仇相殘,五死也;歲惡飢餓,六死也;時氣疾疫,七死也。民有七亡,而無一得,慾望國安,誠難;民有七死,而無一生,慾望刑措,誠難。此非公卿、守相貪殘成化之所致耶?

夫官爵,非陛下之官爵,乃天下之官爵也。陛下取非其官,官非其人,而望天悅民服,豈不難哉!治天下者,當用天下之心為心,不得自專快意而已也。」

——《資治通鑒•漢紀二十六哀帝建平四年》

【說明】

紀元前3年,哀帝寵信外戚子弟及董賢等,朝廷大臣,以苟容屈從為賢良,以拱手食祿為明智,多數營家謀私,假公濟己,姦利無以數計。對百姓的疾苦,卻無人過問。鮑宣身為諫大夫,諫諍甚切,其言,少文(不修飾)多實,恰中時弊。

【註釋】

鮑宣——渤海郡高城人,曾任豫州牧,諫大夫,官至司隸校尉。王莽秉政,鮑宣不附。因事逮捕入獄,自殺。

遮列——列隊攔截。

【今譯】

諫大夫渤海郡人氏,鮑宣上書奏道:「如今百姓有不可逃避者七:一、陰陽不和,水旱為災;二、官府強迫,提高稅收;三、貪官假公濟私,不知滿足;四、豪強大戶,蠶食不厭;五、苛吏徭役,耽誤農時;六、鄉村聚眾,警鼓常鳴,部落男女列隊攔截爭鬥,七、盜賊搶劫,掠奪財物。這七不可逃避,還可以勉強應付。又有七種死亡:一、殘酷官吏,毆打誅殺;二、刑獄之吏,處罰嚴刻;三、冤枉好人,陷害無辜;四、盜賊橫行;五、怨仇相殘;六、荒年飢餓;七、疾病流行。

百姓有七種不可逃避的損失,而沒有一點利益可以得到,要想實現國家安定,的確非常困難。百姓還有七種死亡,而沒有一線生存的希望,要想用刑罰制止犯罪,的確是不可能的。這難道不是由於朝廷大官與各地守令貪贓枉法,殘害無辜造成的嗎?

官職與爵位,並不是陛下一人的官職與爵位,而是為天下百姓的治理,才設立的官職與爵位。陛下不是為此而選取官員;在任的官員,也並非是誠心為天下百姓服務的人。如此,要想憑空講百姓們心悅誠服,豈不是很困難的嗎?

治理天下的人,應當想天下人之所想,不能只為了滿足自己的意願,貪圖自己的快活就行了。」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