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角逐加劇 俄動用世界最大直升機(圖)

作者:白樺 發表:2019-07-20 0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空軍的米-26直升機在2013年的莫斯科航展上。隨著北極競爭加劇,俄羅斯將把這款世界上最大的直升機用在北極。(美國之音白樺拍攝)(
俄羅斯空軍的米-26直升機在2013年的莫斯科航展上。隨著北極競爭加劇,俄羅斯將把這款世界上最大的直升機用在北極。(圖片來源:美國之音白樺拍攝)

【看中國2019年7月20日訊】俄羅斯繼續開發北極武器,計畫改裝世界最大直升機用在北極地區。俄羅斯還剛剛測試了北極防空導彈,並將沿北極航道舉行演習,檢驗武器和軍隊投送部署能力。俄羅斯加緊控制北極之際,中國則聲稱打造冰上絲綢之路,美國擔心在北極競爭角逐中輸給俄羅斯。

米-26改裝升級用於北極登陸和運輸補給

俄羅斯直升機集團總裁波金斯基本月初表示,俄羅斯將把世界上最大的米-26型直升機改裝升級後投入北極使用。專門為在北極使用而量身打造的這款重型直升機將被稱為米-26T2VA型。

載重達20噸的米-26直升機能搭載80多名全副武裝士兵或是其他裝備。米-26曾在中國四川大地震中大顯身手。後來中國曾向俄羅斯購買和租賃了一批米-26直升機。

波金斯基說,在北極使用的這款重型直升機預計將在2021年投入俄羅斯海軍服役,主要用於北冰洋地區漫長海岸線的裝備和物資人員運輸,任務還包括北極地區的登陸作戰。

軍事評論人士彩岡諾克說,北極和北部地區目前是俄羅斯海軍的主要戰略關注方向。這其中離不開北冰洋沿岸的防衛和完成繁重的補給任務。

彩岡諾克:「除了艦隊本身之外,海軍還要防衛沿岸和保護那裡的邊防部隊,這包括設置新基地,建設各種基礎設施,為北部海軍官兵提供良好的駐紮環境。」

引擎附帶加熱裝置為嚴寒氣候簡陋機場量身打造

俄羅斯在北極地區設置的許多基地路程遙遠,當地氣候惡劣,機場等基礎設施簡陋,對直升機和在北極地區使用的武器裝備都有特殊要求。

直升機集團總裁波金斯基說,在北極投入使用的米-26T2VA型直升機將採用保暖防寒機身,直升機上的機械傳送等裝置和衛生間都將有加熱功能,還將設置補充設備加熱食物,直升機的救生功能也將被加強,為此將為飛行員研製新型的飛行服並改裝駕駛艙。

開發北極武器演練北極兵力裝備投送

俄羅斯近些年來不斷開發專門在北極地區使用裝備,各種北極武器接連登場。在廣泛使用的米-8直升機基礎上,俄羅斯幾年前首次研製了北極直升機。這種直升機的引擎配備加熱裝置,可在北極超過零下40度的嚴寒條件下發動,直升機也採用了特殊的導航設備,能在沒有衛星導航的條件下飛行。

俄羅斯國防部星期四宣布,剛剛首次實彈發射測試了多爾-M2DT型北極防空導彈系統。來自俄羅斯北方艦隊,一艘搭載這款北極防空導彈的登陸艦從北極圈內的克拉半島出發,在北冰洋中的新地島登陸,車載北極防空導彈系統從登陸艦中開出上岸,完成了導彈發射。

俄羅斯海軍對消息報表示,在今年的北極航道演習活動中,一艘大型海軍登陸艦將搭載武器裝備和戰鬥人員,演練為沿途俄軍北極基地運送補給。還將演練把重型武器裝備,特別是岸艦導彈系統登陸上岸部署在北冰洋中的島嶼和沿岸的能力。

中國涉足讓俄警覺美國擔心輸掉北極競爭

俄羅斯的這些舉動同進一步控制北極和北極航道緊密相連。與此同時,中國也在越來越多地使用北極航道,並聲稱要打造冰上絲綢之路。一些中國學者認為,北極航道應屬於國際水域,而不應被某個國家獨自擁有。

雖然中國和俄羅斯在北極地區的液化天然氣項目上更多合作。但中國對北極的興趣仍然引起俄羅斯的警覺。俄羅斯媒體曾批評遠離北極的中國,在「中國北極政策」白皮書中也把自己稱為近北極地區國家。剛剛服役,中國自己建造的第一艘雪龍2號極地破冰船也被俄羅斯關注,當地媒體多有報導。

隨著北極地區日益變暖,大國圍繞北極地區的競爭角逐日趨加劇。在俄羅斯為北極研發各種裝備武器的同時,北約去年秋季在挪威周圍地區舉行大規模軍演,美軍航母戰鬥群冷戰後首次開進北極。

隨著俄羅斯不斷加強在北極的軍事存在,美國也在調整部署。美國強調北極航道自由航行,去年恢復了負責北大西洋的第二艦隊編製。美國海岸警衛隊司令舒爾茨海軍上將剛剛警告說,在北極主宰權的爭奪競爭中,美國正落後俄羅斯。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