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的禍根是啥?頭部3種異常盡早檢查(組圖)

發表:2019-07-21 1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常出現頭暈腦脹的現象,要警惕是否為血脂異常的症狀。
經常出現頭暈腦脹的現象,要警惕是否為血脂異常的症狀。

高血脂被稱作中年人的專利,但目前高血脂患者卻越來越年輕化。那麼,為什麼高血脂患者越來越「年輕」呢?血脂異常時有哪些症狀?

造成高血脂的原因
 
1、喝酒

酒精中含有乙醇,會對脂類的代謝產生影響。酗酒者的血清總膽固醇、甘油三酯、「壞」膽固醇等都會增加,導致卒中、高血壓、肝硬化等疾病的發生率上升。

2、吸菸

吸菸是影響血脂代謝的重要因素。吸菸的人,血清甘油三酯水平比不吸菸者高10%~15%,如果吸菸者同時發生高血壓與血脂異常,則冠心病的發生風險增加9~12倍。

3、不注重飲食

零食、西式快餐越來越受年輕人喜歡,這類食物含有大量的膽固醇、飽和脂肪酸,攝入體內會引起血脂升高;飲食高糖,會使血糖水平升高,刺激胰島素分泌量增加,出現高胰島素血症,使肝臟合成更多的甘油三酯。

飲食高糖、高脂,會使血糖水平升高,使肝臟合成更多的甘油三酯。
飲食高糖、高脂,會使血糖水平升高,使肝臟合成更多的甘油三酯。

血脂異常時頭部的3種症狀

血脂異常時,頭部會出現以下3種表現,提醒大家注意,如有異常要及時檢查。

1、眼瞼黃疣

這是中老年婦女血脂升高的異常信號。表現為眼瞼出現的淡黃色小皮疹,一開始有米粒大小,微高於皮膚,嚴重時布滿眼瞼。

2、頭昏腦脹

經常出現頭暈腦脹;與人說話時容易睡著;早起時頭腦不清醒,早餐後有所改善;中午犯困,夜晚清醒。

3、視線模糊

血液黏稠、血液循環速度減慢,導致視神經或者視網膜短暫性缺血、缺氧,從而引起的視線模糊。

高血脂的4大危害

1、肝損傷

血脂長期居高不下,易引起脂肪肝。肝臟動脈粥樣硬化、肝小葉受損後,使肝臟結構發生變化,誘發肝硬化,使肝功能受損。

2、高血壓

動脈硬化發生後,易使心肌功能紊亂。血管緊張度轉氨酶被大量激活,引起血管動脈痙攣,使腎上腺素分泌量增多,引起高血壓。

3、腦血管疾病

血脂在血管內堆積,易加速動脈粥樣硬化,使血管痙攣,腦血管硬化後,內皮受損,易發生破裂,形成出血性腦中風;而腦血管在栓子式形成狀態中瘀滯時,易發生腦血栓與腦栓塞。

4、冠心病

大量的脂類物質在血管壁沉積,血管會越來越窄。血流量的減少使心肌注血量也隨之減少,從而增加冠心病的發生風險。

降低血脂養護血管 做好3件事

1、飲食堅持「三低一高」

蘋果富含果膠,能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含量,預防脂肪聚集。
蘋果富含果膠,能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含量,預防脂肪聚集。(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也就是注意低熱量、低脂肪、低膽固醇、高纖維膳食。

減少油炸類食物攝入;減少動物內臟等高膽固醇食物攝入。每天吃一個蘋果,蘋果富含膳食纖維——果膠,有助於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含量,預防脂肪聚集。

2、補充植物抗氧化劑

氧化過程是損傷血管的主要因素。人體有機物氧化時,會產生對血管破壞力極強的自由基,容易與血管壁細胞膜、相關蛋白質發生反應,還能將LDL-c轉化成氧化LDL-c沉積在血管,對人的血管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而抗氧化劑一般人體無法合成,必須從食物中攝取。抗氧化劑含量豐富的食物有:油脂類(葵花油、玉米油、小麥胚芽油)、綠菜花、木瓜、藍莓等。除了吃的外,還有一些富含抗氧化劑茶飲,更利於人體吸收,如玲瓏菊、綠茶、白茶、烏龍茶等,經常飲用,利於軟化血管,降低血脂。

3、定期檢查血脂必不可少

這是預防動脈硬化性心腦血管疾病的重要措施。成年人建議20~40歲,每5年至少測量一次血脂;40歲以上男性、絕經後的女性,每年至少測量一次血脂。

發現血脂升高 就要立即用藥嗎?

這個問題的答案因人而異,視情況而定,並非所有的血脂異常患者要立即用藥治療。

通常情況下,可以先改變生活方式、調整飲食結構、進行體育鍛練等開始,若血脂仍不能達到正常水平,就需要用藥治療了。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