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出現過巨人 身高是現在人的五倍(圖)

作者:于海心 發表:2019-07-21 07: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秦始皇十二年,在甘肅蘭州一帶見到了長狄族的十二個巨人,他們身高五丈多。
秦始皇十二年,在甘肅蘭州一帶見到了長狄族的十二個巨人,他們身高五丈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談巨人小人的記載之前,先說一下古代的長度計量單位「丈」。《史記•禹本紀》說,大禹定自身為一丈,以其十分之一為尺。一丈約合現在的一米七。如果說防風氏的身高十丈,我們理解為是現在人身高的十倍就可以了,以此類推。

一、消失的防風氏(長狄族)

防風氏,身長五丈四尺。當年大禹平定天下,令諸侯在會稽的野外會盟。防風氏遲到被殺,他的一節骨頭就佔滿了一輛車。防風氏的後人計畫復仇。春秋宋武公時,長狄伐宋,宋軍在長丘擊敗長狄,俘獲長狄首領緣斯。魯文公十一年(公元前616年),長狄又進犯魯國,戰敗,長狄的首領喬如被殺。喬如的身體倒下來佔了九畝地,身長有五丈四尺,也有人說他身長十丈。齊惠公二年(公元前607年),長狄繼續討伐中原,進攻齊國,齊軍殺了喬如的弟弟榮如。榮如被殺後,大部分部眾在榮如弟弟簡如的帶領下退到衛國,衛人乘機截殺,俘虜簡如。榮如的弟弟棼如帶著剩餘的部眾逃入路國。晉國滅路國時俘獲了棼如,長狄族的國家鄋瞞國由此滅亡。

秦始皇十二年,在甘肅蘭州一帶見到了長狄族的十二個巨人,他們身高五丈多。這也許是長狄族在歷史上的最後記載。

原文:《博物志》:禹致群臣於會稽,防風氏後至,戮而殺之,其骨專車。長狄喬如,身橫九畝,長五丈四尺,或長十丈。《公羊傳•文公十一年》記載「叔孫得臣敗狄於咸。狄者何?長狄也。」何休註:「蓋長百尺。」《博物志》:秦始皇二十六年,有大人十二見於臨洮,長五丈,足跡六尺。東海之外,大荒之中,有大人國僬僥氏,長三丈。《史記》:「汪罔氏之君,守封禺之山,為釐姓。在虞、夏、商為汪罔,於周為長翟,今謂之史記大人。」(長翟即長狄)。

二、《博物志》記載的其他巨人

東海之外非常偏僻的地方,有一個大人國僬僥氏,那裡的人身高三丈。

《博物志》原文:東海之外,大荒之中,有大人國僬僥氏,長三丈。

三、《博物志》中轉載的兩種巨人記錄

《詩含神霧》中記載說生活在東北極地的人身高九丈。

《河圖玉板》中的龍伯國人身高三十丈,大秦國的人身高十丈,中秦國人身高一丈(約等同於我們現在的人身高),甘肅蘭州人身高三丈五尺。

原文:《詩含神霧》曰:東北極人長九丈。《河圖玉板》云:龍伯國人長三十丈,生萬八千歲而死。大秦國人長十丈,中秦國人長一丈,臨洮人長三丈五尺。

四、《博物志》中的小人記錄

東方有一種小人,身高九寸(約十五釐米)。《博物志》中關於巨人的記錄比較多,小人的記載只有這一條。

《博物志•卷二•異人》記載:短人身九寸。

《博物志》為(晉)張華著。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