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兒方知父母恩(圖)

作者:黃光芹 發表:2019-07-23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養兒方知父母恩。
養兒方知父母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文/黃光芹

我這一生,從來沒有為任何人把屎把尿,連父母親都沒有,貝比是第一個。他讀小三,也就是來家裡的頭一年,有一天放學回家,我幫他洗澡,發現他的內褲上有糞便清洗過的痕跡。一問之下才知道,他上午在上電腦課的時候,突然鬧肚子,加上又有認廁所的習慣,所以當他從電腦中心一路狂奔回教室旁的廁所,早已來不及了,拉在褲子上。

老師平常鼓勵學生,若想上廁所,即使在上課中也可以自由行動。他平常很大方、不怕生,不至於膽小不敢跟老師說。恐怕就像一般的小孩一樣,等到發現想上廁所了,往往來不及。

我的困惑是,既然內褲已經髒了,為何不直接丟掉,還自己在廁所裡搓洗,等到差不多乾了,再穿回身上去?我腦海中立刻浮現出,他小小身軀站在洗手檯用手搓洗的模樣。

第二年的一段時間,他曾經腹瀉不止。我雖然帶他去看過醫生,他也按時服藥,就是止不住瀉。一連兩天,他請假在家;但我怕他請假請成習慣,藉故不去上課,因此強迫他第三天晚上非得去上英語課不可。

我還是有些擔心,因此一路跟著,並再三叮囑他:「媽媽就在樓下,如果你想拉、或是已經拉在褲子上了,就直接下樓,等上了車之後,把褲子一脫,我先用濕紙巾幫你擦擦,馬上載你回家,你也比較舒服!」他很乖,勉強答應我。

我在英語教室大廳,一連呆坐三個小時,始終不見他下來,心想:「應該沒事吧?」沒想到,當他放學下樓,臉色鐵青,見我就說:「走!」

到了車上,他跟我說:「我又拉了!」「甚麼時候?」「第一堂快要下課,我跟老師說,他卻要我再忍一忍,等吃飯的空檔再去!」若他所說為真,下面還有一堂課,他不整節都坐在糞便上?難道老師沒有聞到味道,竟然渾然不覺?

這件事後來變成羅生門,我也沒有進一步追究。我難過的是,之前我交代他:「媽媽就在一樓等你!」他為什麼碰到問題,卻不向我求援?令我頗感挫折。他鬧肚子的那幾天,總共在床上拉了三次。

他每拉一次,我就得連床墊、床單和被套,一次總清洗;等到拉到第三次,我洗床單洗到瘋掉,一個人站在陽台上,撕心裂肺吼著:「啊!啊!啊!啊!……」自此以後,我們戲稱「黃湯」為「小米粥」,以後一看到小米粥,我就怕!

他之前也尿過一次床。在我的經驗裡,尿床比拉肚子還麻煩。因為尿是液態,一瀉千里,會將床單、床墊整個透濕,連床墊都得重買。吐比較好解決。他曾經在床上吐過一次,我緊急把枕頭墊上去,之後直接丟掉,省了自己不少麻煩。

所謂「養兒方知父母恩」,我到此才終於明白!我只期望等我老了以後,他懂得反饋,或許也能嘗嘗,一個人困在陽台上,那種撕心裂肺、大吼大叫的滋味。
 

本文整理、節錄自黃光芹《貝比來了》一書。由時報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聆風 来源:時報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