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創板交易幾大怪象!隨後會發生什麼?(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9-07-23 2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股市 科創板 安集科技
相比於申購價格,首日交易都帶來了1倍以上的收益。(圖片來源:Fotolia)

【看中國2019年7月23日訊】中國股市科創板的首日交易,真應了那句台詞,人生大起大落簡直太刺激了,先是開盤之後拋壓大量湧出,很多公司都出現了大幅下跌,甚至跌幅過大,中途被暫停交易。很多公司在15分鐘內,距離開盤價跌幅都超過40%,之後又反向拉升,到上午11點左右,達到了全天價格的最高峰,又拉升了一倍的漲幅,然後下午逐漸回落。絕大部分公司都收在了開盤價以下,但大家也沒少賺錢,相比於申購價格,首日交易都帶來了1倍以上的收益。最高的安集科技漲幅達到400%。

這樣的過山車行情之下,其實隱藏很多反常的怪現象。

首先,換手率極高,25只新股平均漲幅139.55%,合計成交485.08億元,換手率77.8%。也就是說近8成的籌碼都被倒了一遍。很多私募產品都做了打新,而且在昨天趁著市場走高,轉手賣出。對淨值貢獻不小。從多方消息來看,打新的機構無論公募還是私募,不少都已經出掉了手中的籌碼。有些公募基金,在昨天市場大跌的情況下,淨值也出現了增長,可見打新為其帶來了不少淨值收益。昨天我們提醒大家,盡早賣出你所打中的新股。現在看來,起碼機構們都是這麼做的。他們中的80%已經在第一天就遁逃了。

其次,估值極高,經過昨天的交易,科創板平均估值104倍,其中中微公司最高477倍市盈率,安集科技是漲幅最大的,市盈率232倍,市盈率在100倍以上的科創板公司達到10家,市盈率最低的是中國通號,估值也達到了38倍。其實這些公司的質量並未有效提高,基本跟創業板公司區別並不大,就拿昨天遭遇爆炒的安集科技來說,他的主營是半導體材料。這類公司在國內和國際並不稀缺,創業板上的上海新陽業務基本類似,但估值只有35倍,而國際上的也有類似的公司,估值只有28倍。所以安集科技就因為在科創板上市,估值就高出了6-8倍。

第三,醜小鴨變成白天鵝,在昨天科創板中有三隻股票是從新三板轉板而來,分別是嘉元科技,天准科技,還有西部超導,嘉元科技在新三板的時候市值只有26億,而昨天市值已經高達143億;天准科技新三板退市前只有18億市值,昨天達到了106億;西部超導,之前47億市值,登陸科創版一下就231億。公司還是那個公司,業績還是那個業績,換個地,基本上就都是5-6倍的漲幅。不得不說是一個奇怪現象。

第四,批發億萬富豪,科創板打造出了125位億萬富豪,而昨天一天,有些人的身價就暴漲接近百億。從公司造富能力來看,睿創微納造就億萬富豪數量最多,多達22人。其次是杭可科技和嘉元科技。分別是12人和11人。不過這些錢,暫時都還是紙面財富,根據科創板的規定,對於核心技術人員股東有1年的鎖定期,鎖定期後可以每年減持25%。未盈利的公司鎖定期是3年。也就是說,如果這些人要想真的拿走這些財富,得讓股價維持一年才行。

綜合來看,昨天的交易有很多的特殊性,特別是從9點45,到11點這一段,很可能是遭遇了神秘資金的護盤。由於科創板實行的仍然是T+1交易,所以從今天開始才是真正的考驗。昨天經過一天的籌碼騰挪,現在機構基本上把籌碼倒給了散戶,股價能不能扛住這麼高的估值,就看接下來4天裡的表現了。別忘了前五天科創板都不受漲跌停板的限制,他將繼續大幅波動,尋找估值中樞。

我們還是建議,先看看再說,畢竟是新生事物,首日遭遇爆炒之後,極有可能會價值回歸。畢竟同樣一批公司,換個地方擺上貨架,就貴了5-6倍,顯然是嚴重的不合理。這也足以說明,當前市場就是由情緒在主導,根本談不上理性。而情緒這個東西很危險,他轉向極快,而且深不見底。可以藍天白雲晴空萬里,也可以忽然暴風雨,所以這個要格外小心。

如今的科創板就像一座活火山,正在處於噴發狀態,我們應該盡量站的遠一點,不要讓他誤傷了自己。10年前的創業板開板,也是先漲了20%,公司也是都遭遇了爆炒,發行市盈率高達70倍,結果是5個月之後,行情急轉直下,足足跌了2年,創業板指數跌去了一半。最早一批炒新的朋友,斷胳膊耳短腿,損失慘重。等他們心灰意冷,再也不相信創業板了,結果反而卻走出了大行情,隨後3年創業板漲了7倍。這些都是教訓,你一旦在亢奮的行情中損失,就很有可能會完全錯失節奏,反而錯過了真正的行情。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