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東坡竟希望兒子笨 他預知了什麼?(圖)

發表:2019-07-24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東坡竟希望兒子笨他預知了什麼?
其實,蘇東坡明白自己的兒子是不會「愚且魯」的,也比較不會「無災無難」的。(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屢遭迫害、官場失意的蘇東坡年近50歲時,小他26歲的愛妾朝雲為他生了一個兒子,起名叫遁兒。老來得子,當然應該高興,於是在生下三天舉行洗禮時,蘇東坡寫了一首《洗兒戲作》:「人皆養子望聰明,我被聰明誤一生。惟願孩兒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

有人批評這首詩為:「可笑。」還說:「世界上哪有這種事?生個兒子又笨又蠢,像豬一樣,一生中無災無難,一直上去到高官厚祿,這個算盤打得太如意了。如果當蘇東坡的老師,這一首詩前三句可打圈圈,末句不但打三個X,還要把蘇東坡叫來面斥一頓。」

我在這裡為蘇東坡叫屈。憑著蘇氏家庭的遺傳基因,蘇東坡明白自己的兒子是不會「愚且魯」的;從坎坷的人生來看,也不會「無災無難」的。難道他會「可笑」地說出異想天開的臆語嗎?不,這首詩是充滿了蘇氏幽默,詩題明明標出「戲作」,這很容易理解。

蘇東坡才高八斗,學富五車。他不會不知道歷史上曾有裝糊塗而保全身的先例:春秋時代的衛國,有個大夫寧武子,他經歷衛國兩代的變動,從衛文公到衛成公,無災無難地安然做了兩朝元老。孔子道出了其中原委:「寧武子邦有道則知,邦無道則愚。其知可及也,其愚不可及也。」即「寧武子這個人,當國家有道時,他就顯得聰明;當國家無道時,他就會裝糊塗。他的那種聰明別人可以做得到,他的那種裝糊塗別人就做不到了。」

蘇東坡要兒子「愚」,是為兒子設計的一種人生策略,就是學習寧武子的「愚」,也就是老子的「大智若愚」。這是常人難以做到的。蘇東坡明白自己就是因為太過突出,反而容易成為眾矢之的,所以他要兒子隱匿鋒芒,學會揣著明白裝糊塗。

責任編輯:雲淡風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