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間容易互相傷害的說話方式(組圖)

作者:朱泥 發表:2019-07-24 0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親子間有些說話方式,容易傷害到對方。
親子
間有些說話方式,容易傷害到對方。(圖片來源:Pxhere)

現在社會怪象頻出,親子之間的互動也是。因為不良互動造成的惡性循環,最後造成許多的傷害與悲劇也時有所聞。

孩子的教育是耗時費神的事,但在雙薪家庭充斥的今日,父母與孩子的互動時間並不多。加上工作時壓力大,下班後又要面對孩子的各種狀況,有時說話難免欠缺考慮。

而孩子也因為社會的進步,心智較從前的小孩成熟許多,所以也容易沾染許多不好的習氣,在與父母互動時,也難免口不擇言,讓彼此的關係產生裂痕,若不及時補救,將可能產生難以彌補的傷害。以下就列出幾種親子間不恰當的對話類型。

【父母對孩子不恰當的說話類型】

1、你要乖,否則會被罵

提醒孩子做錯事會被罵,這種預防勝於治療的方式沒有錯,但要讓孩子知道做錯事的後果及影響,這樣他才能體會不對的地方在哪兒。

如果只是以被罵為藉口,阻止孩子去做一些嘗試的話,那久了孩子就會欠缺思考力所以選擇消極應對。

2、地下把你弄痛了,我幫你打它

小孩在學步時難免跌跌撞撞,絆倒跌倒是常有的事。有些長輩為了安慰孩子,會幫他們處罰絆倒孩子的物件。但這很容易讓孩子學會推卸責任,甚至用暴力去處理問題。

孩子會跌倒,通常是自己不小心所導致,與其幫孩子出氣,處罰那些東西,不如讓孩子明白,如果走路小心些,或是避開那些東西,就不會被絆倒了。

3、再不乖就不愛你了

孩子吵鬧時,大人很喜歡講一句話:「再不乖就不愛你了。」這容易給孩子製造錯誤觀念,明明平常都說愛自己,卻因為不合父母的要求就不再被愛,孩子就會認為父母的愛是有條件,看自己的表現來決定愛與不愛。

父母是孩子最強大的後盾,也是孩子永遠的避風港,孩子行為的缺失或許會傷到父母的心,但無損父母的愛。

所以,與其對孩子說假話,不如用更正面的語氣讓孩子知道,若表現的好,父母會為他感到驕傲開心。

4、做到××,就送你××

這也是司空見慣的事,為了讓孩子達成某些事,會用一些小獎勵當誘因,這當然無可厚非。但若事事都用這種方式,容易讓孩子產生對價觀念,完成工作的目地只是為了酬勞,而不是基於自身的榮譽感及責任感。

時間一久,孩子要的獎勵可能越來越大,個性也會越來越勢利,沒有利害關係,就不會有主動做事的動機。

親子間有些說話方式,容易傷害到對方。
親子
間有些說話方式,容易傷害到對方。(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孩子對父母不恰當的說話類型】

1、你不懂啦

父母難免與孩子有年齡上的代溝,但身為子女,並不適合動不動就跟父母說這種話。因為他們當初面對甚麼都不懂的我們,也是充滿耐心,慢慢把我們教到會的。

當世上最親的人不懂的時候,孩子當然也可以逐一說明,父母總會懂的。

2、別管我啦

父母對我們的關心無微不至,在他們眼中,我們永遠是長不大的小孩,自然也會動不動就關心我們,給予建議、批評等。

如果孩子聽不下去,那或許可以不放在心上,但千萬不要對父母說別管自己。因為總有一天,當我們想要父母管管我們,關心我們的時候,他們也不在了。

3、有空就回去看你們

這句話,在外地工作的遊子應該多少都有說過。除非我們回去探望父母的時間有確定,否則絕對不要講這話來敷衍父母,這只會讓他們充滿期盼,卻又一再落空。

良好的親子關係需要時間培養,也需要在錯誤中不斷摸索學習。只要我們能設身處地多為對方著想一分,不必要的摩擦就會減少一分,相處起來自然也就和樂融融了。

看完本文,如果您有自己的心得感想,也歡迎在底下留言,跟大家分享哦!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