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新任首相接棒 未來將應對幾大考驗(圖)

發表:2019-07-24 0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新任首相接棒未來將應對幾大考驗
強生勝選為新一任英國首相。(圖片來源:Peter Summers/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7月24日訊】據中央社報導,英國保守黨黨魁暨首相的結果已揭曉,強生(Boris Johnson 又譯:約翰遜)確定入主唐寧街。英國廣播公司(BBC)整理強生上臺後,將面臨的幾大燙手山芋,如何處理這些議題考驗他的智慧。

美國

不論是誰當選英國首相,第一項任務就是修復英國與美國的關係。

前英國駐美大使達洛許(Kim Darroch)因批評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政府失能的機密外交電文外泄,並在報紙曝光,白宮的強烈不滿情緒仍不見消退。

另一方面,英國官員也對川普幾乎宣告達洛許是不受歡迎人物深感憤怒,在強生於電視辯論會上表態不支持達洛許後,實際上迫使達洛許不得不宣布請辭。

接替達洛許職位的人選將是關鍵。強生是否應該讓步,默許川普下指導棋決定誰出任英國駐美大使,以修補兩國關係,並為與美達成貿易協定鋪路?

不過,英美關係不僅止於外交官任命,強生也必須處理諸如中國與伊朗等棘手議題,英國在這些議題上與美國作法相左。

歐洲

除了美國以外,強生也需想辦法修補與歐洲的外交關係。不論英國脫歐如何發展,英國仍得設法改善和歐洲各國的關係。

英國外交及國協事務部(FCO)已從亞洲與其他地方調派資源,強化派駐歐洲使節團,包含增設50個新職位。外交官員也體認到,當英國脫離歐盟後,必須重新聚焦於與歐盟各國的雙邊關係。

但,強生也需處理英國聲譽受損問題。強生面對的不只是盟國對英國喪失務實主義而感到困惑,還會在一些國家遭受公然敵視。

一名德國外交官曾解釋為何強生在歐洲是過街老鼠的原因,他說:「因為他拿歐洲與納粹德國相提並論。」

扭轉這類敵意需要時間並在外交下功夫。此外,英國也力圖決定,脫歐後期望如何與歐盟合作。

伊朗

監於英國與歐洲諸國無異,仍堅定支持伊朗核協議,不論誰擔任首相,對美國的態度至關重要。

強生入主唐寧街後,若延續他對川普的友好關係,是否更容易傾向對伊朗採取較不友善手段?華府一些外交官察覺到英國的立場已有些轉變,但英國政府官員否認。

近日已發生伊朗試圖妨礙一艘英國油輪事件,迫使英國皇家海軍巡防艦蒙特羅斯號(HMS Montrose)介入,其後又發生一艘英國籍油輪在波斯灣遭伊朗革命衛隊扣押事件。

這個區域的緊張情勢似乎只增不減,也可能節節升高。避免爆發戰爭需要靈活外交手段,英國無法置身事外。

中國

另一個當務之急是中國議題。香港反送中示威抗議的外交爭端,明顯損害英國與中國的關係。兩國日前就香港問題隔空交火,即將卸任的英國首相梅伊和外相韓特(Jeremy Hunt)表達關切,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嚴詞警告勿干預香港事務後,隨即被英國外交部召見。

如何面對經濟和軍力不斷壯大的中國,也是每個國家於21世紀面臨的重要地緣政治議題之一。

此外,正值美國和其他多國唯恐中國電信巨擘華為與中國政府掛鉤之際,英國也必須決定是否讓華為參與英國發展未來5G網路。

責任編輯:呂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