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商人出庭受審 經濟間諜罪再成焦點(圖)

作者:易林 發表:2019-07-25 08: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
美國《2018年網路空間外國經濟間諜報告》封面。(圖片來源:VOA)

【看中國2019年7月25日訊】據美國司法部的消息,被控犯有經濟間諜罪的美籍華人石山(Shan Shi,音譯)7月24日週三在華盛頓聯邦法院出庭受審。

54歲的石山是歸化的美國公民,2017年6月,石山和其他六人被控盜竊一家設在休斯頓的美國公司生產的複合薄膜塑料技術,這家公司是瑞典特瑞堡集團(Trelleborg)旗下的一間子公司。據悉這些材料可以用於潛艇、石油勘探以及航天等多種軍用及民用領域。

檢方表示,在2013年到2017年5月被逮捕之前,石山的公司CBMI幫助其中國母公司---臺州中浮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BMF,以下簡稱中浮)---研製和出售複合薄膜塑料,而使用的技術就是石山公司雇佣的前特瑞堡集團員工提供的商業機密。在此期間,中浮公司向石山的公司支付了310萬美元。

據中浮公司網站的介紹,該公司專業提供浮力材料、海纜海管附件等新型複合材料的研發生產、材料研發和測試。美國司法部表示,這家中國公司得到了中國政府的資助。

石山的辯護律師彼得.蔡登博格(Peter Zeidenberg)曾代理天普大學物理系主任郗小星、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前華裔科學家王春和前美國密歇根州立大學教授席寧等一系列華人被控偷取美國商業機密的案件。

「政府想讓陪審團基於懼怕,而不是事實來判定這起案件」,蔡登博格說,「石山先生沒有和任何人合謀,也沒有竊取商業機密。檢方提供的文件根本沒有顯示石山先生和其他人認為他們處理的材料屬於商業機密」。

蔡登博格說,這是司法部對於從事科研工作的華裔美國人過度猜疑造成的最新案例之一。

石山的辯護團隊表示,石山被指控的原因之一是雇佣特瑞堡前員工,而特瑞堡及其競爭對手也會互相挖角。辯護律師還表示,特瑞堡公司的數據可能是前員工在石山不知情的情況下獲得的。

蔡登伯格律師告知美國之音,陪審團已經於7月24日下午4時開始對此案進行審議,目前還在等待審議結果。

美國司法部發言人馬克.萊蒙迪(Marc Raimondi)則對檢方立案表示有信心:「我們將讓事實說話,等待陪審團的裁決」。

石山今年54歲,自1990年來到美國學習工程學後一直居住在美國。他對被指控的經濟間諜罪、盜取商業機密罪和洗錢罪均不認罪。這些罪名如果成立,他將被判處最高20年的有期徒刑和高達一千萬美元的罰款。

川普(特朗普)政府將防止中國盜竊美國的商業機密作為其中國政策重要的一部分,白宮特別警告說,北京在獲取知識產權和高科技領域信息方面「野心勃勃」。

美國司法部官員表示,自2011年開始,美國起訴的經濟間諜案中超過90%與中國有關,商業秘密盜竊案則有2/3與中國或中國背景有關。但司法部無法證明所有案件的參與方都有北京在幕後指使。

根據美國雪城大學(Syracuse University)的業務檔案資訊交流服務中心(Transactional Records Access Clearinghouse)的數據,2013年到2019年4月間,美國政府根據經濟間諜法案提起了22起訴訟,比前7年多出一倍。

責任編輯:雨竹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