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 寧肯餓死 決不苟且胡寫吹捧文章

作者:陸文農整理 發表:2019-07-25 0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寧肯餓死,也決不苟且胡寫吹捧文章」

《唐國史補》記載:

唐代長安地區,有文人們爭相為人撰寫墓誌銘,求取潤筆費,像是做買賣一樣。一個大官人去世,他家門口,便像市集一樣熱鬧,甚至互相爭寫,竟出現了不由喪家自己做主的現象。

裴均當過宰相,他死後,兒子請求另一位宰相韋貫之,為自己的父親寫墓誌銘,並聲言準備拿出一萬匹細絹,做潤筆費。這是很可觀的一筆財產。但是,素以剛直著稱的韋貫之,卻不肯為聲名狼藉的裴均,歌功頌德。他說:「我寧肯餓死,也決不苟且胡寫吹捧文章。」

二、王鍔散財

《唐國史補》記載:

王鍔多次擔任重要方鎮的官職,搜刮的錢財,堆積成山。有位老門客,用「能聚財也能散財」的道理,勸誡王鍔。

過了幾天,門客又來見王鍔,王鍔說:「前次承蒙您指教,我已照您說的做了,把錢財大大地散掉了。」

門客說:「請問你如何分散?」

王鍔說:「兒子們各給了一萬貫,女婿們各給了一千貫。」

門客搖搖頭,走了。

三、恩將仇報

《唐國史補》記載:

唐代天寳以前,社會上刺客很多。李勉任開封尉,辦案時,犯人中有來向李勉哀求給條生路的,他就把有意志、有氣概的犯人,都設法讓他們逃脫出去。

又過了幾年,李勉離任,路經河北,偶然遇見一個過去的囚犯,那人當時就把他請回家中,盛情款待。那人告訴他的妻子說:「這是使我活命的人,我們怎麼報答他的恩德呢?」妻子說:「給他一千匹雙絲細絹,行不行?」丈夫回答說:「不行。」「給他兩千匹,行不行?」「不行。」妻子說:「大恩難報,不如把他殺了。」那人被妻子說得動了心。

他們的家僮,可憐李勉,偷偷把消息告訴了他。李勉披上衣服,騎上馬,就逃走了。

到了半夜時分,走了一百多里,來到渡口的旅店。店裡老人說:「這一帶猛獸很多,你為什麼半夜趕路?」

李勉就向他訴說了原因。沒等把事說完,屋樑上突然跳下一個人來,說:「差一點錯殺了可尊敬的長官!」說完就走了。

天還沒亮,這人就拿著過去那個囚犯夫妻二人的頭,跑回來,獻給李勉看。

四、韓愈登華山不敢下

《唐國史補》記載:

韓愈好奇,曾經和朋友們,一起登上華山最高峰。上去後,看到山勢太險,估計自己下不去了,像瘋子一樣,悲痛地大哭,還寫了遺書。

後來,華陰縣令想了很多辦法,才把他們接下來。

韓愈很感慨的說:「看來,做人要謹慎小心為好。膽大妄為,爬得越高越危險!」

五、夜不開女牆

《唐國史補》記載:

唐代,呂元膺擔任鄂岳都團練使,夜間登城,城上的女牆門(出入方便的小門),已經鎖了。守城的人說:「按照軍法,夜裡不能開門。」元膺就告訴他說自己是城中長官。

守城的人又說:「夜裡看不清是不是長官,你說是長官也不能開。」元膺只好回去。

第二天,他把堅守城門的人,提拔到更重要的職位。

六、剖腹明志

《大唐新語》記載:

唐睿宗做太子時,有人誣告他有異謀,武則天命令來俊臣查問此事。太子左右的人,因為熬不過酷刑,都胡亂招供,只有一個叫安金藏的人,對來俊臣大聲叫道:「既然你不信我的,那我就剖心以證明太子沒有反意。」於是拔出佩刀割腹,五臟皆露,流血滿地,當時氣絕。

武則天聽說此事後,命人將他抬入宮中,派醫生將其五臟歸入腹內,用桑白皮縫合,外邊敷上藥。過了一夜,安金藏甦醒過來。

武則天前往探視,嘆道:「我兒不能自明,不如你這樣忠義!」於是停止審理此案,太子終於得免。

七、不許養貓

《大唐新語》記載:

王皇后及蕭淑妃,被廢後,囚於別院。唐高宗對她們仍思念,曾前去探望。

武則天聽說此事後,命人將她們杖打一百,截去雙手,投到酒缸裡,對左右說:「讓這兩個婆娘骨醉!」然後,又派人向她們宣讀詔令,蕭淑妃大罵道:「但願他日,我托生為貓,阿武(武則天)托生為老鼠,讓我掐住她的喉嚨,以報今日之仇。」

從此,宮中就不許養貓。壞人怕鬼神,怕報應。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