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網監控台灣?「合作金庫」爆裝中國監視器(圖)

發表:2019-07-27 0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天網監控台灣?「合作金庫」爆裝中國監視器
中國天網監控備受爭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7月26日讯】樹樺電子離職員工向自由時報爆料,全臺擁有270家分行據點的合作金庫,招標汰換所有分行門口監視器,由樹樺電子公司得標後,卻偷偷使用具有人臉辨識功能的中國廠商大華公司監視器,再把主機的大華商標撕掉,更換成該公司品牌「REAL VISION」瞞天過海,恐導致紅色滲透進一步擴大。

爆料者表示,行政院今年1月曾公告,政府與國營事業禁止使用中國製通訊、監視器等電子設備,其中包括被美國點名有安全漏洞的海康威視、大華科技公司的監視器。

據自由報導稱,合庫各分行營業廳門口監視器汰換標案,樹樺電子公司今年3月得標,金額約1200餘萬元(新台幣),更換共466支監視器。

從6月開始施工,至今多數已完工,但尚未驗收,如果這批監視器是大華生產,將造成歷史悠久的臺灣老銀行,使用沒有臺灣電檢合格產品的荒唐現象。

爆料者說,中國官方規定監視器一定要有人臉辨識系統,以方便中國官方鋪設天網,上述安裝於合作金庫門口的監視器,當然也內建人臉辨識(或稱人臉搜尋)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臺灣公家機關如果使用人臉辨識系統,會有侵害隱私,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等疑慮,更可怕的是,大華的監視器主機,雖然可以設定關閉人臉辨識系統,但只要有連線,縱使遠在中國,都能透過遠端控制,開啟人臉辨識系統並取得影像,中國天網恐延伸覆蓋臺灣。

合庫:違反合約將不驗收

針對此事,合庫表示,當初是採公開招標,且招標書上明明白白寫著不準植入後門、不能有木馬程式、不能使用中國製產品,若有違反公開招標書規定,可以不驗收。

在聯繫了樹樺電子後,合庫表示,樹樺電子保證這批監視器僅有錄影功能,不具人臉辨識,且每一分行的監視器是獨立的、沒有相互串連或是連線到主機,不會有收集資料之後被傳送到中國的疑慮。

為了確認這批監視器沒有疑慮,合庫25日也與樹樺電子要求籤具保證書,並請資安專家拆解監視器確保沒有任何資安疑慮、產品規格符合招標書內容才會驗收。

合庫反覆強調,「若是樹樺電子內部的問題,請媒體查證,該離職員工將客戶資料外洩,是否涉及營業秘密問題,勿波及無辜。」

樹樺電子:產品在台灣組裝生產

樹樺電子副董事長高啟元則坦言,監控主機與安控攝影機,有部分零組件是中國大華代工,不過成品是在臺灣組裝完成,尤其最關鍵的監控軟體,是公司研發團隊拿大華提供給國際大廠的OEM公版軟體修改而成,刪除人流統計、人臉辨識等功能外,也加強資安功能,並通過多家金融機構資安弱點掃瞄。

高啓元宣稱,公司成立40多年,本來就有安控設備的生產製造能力,也有工廠登記證,監控的部分,金管會去年就特別要求金融機構不能用中國製造的產品。

「我們在臺灣生產都有符合規範,符合安控設備完全不能連網要求」,也符合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電磁兼容性和安規(BSMI)驗證。

高啟元說,這次金融機構標案的安控系統,主要是嚇阻作用,安裝1~2支大型攝影機,連結分行獨立錄影系統,沒接網路也沒資安問題,如遭遇入侵,可提供警方影像蒐證。

樹樺電子總經理彭立鑫說,這個標案的設備,每一主機與安控攝影機,都是臺灣工廠自己組裝測試,包括軟體安裝,REAL VISION則是樹樺2014年就申請註冊的品牌,服務客戶多以客製化為主,所以部分零組件會請其他廠商代工,大華是其中之一,其他還有可取國際、升瑞電子,但不同專案裡的軟體與功能是量身打造。

彭立鑫說明,Honeywell、Tyco Illustra等國際大廠,都是大華OEM,「我們只使用部分零組件,也因為沒有通過通路銷售,所以也沒特別註明產地。」

大華監視器有系統漏洞

據報導稱,浙江大華科技公司,是全世界第二大的安全監控設備大廠,而中國官方掌控42%股權的海康威視則位列第一。

這兩家廠商曾被指控,故意在設備系統中留下漏洞,讓中國可以入侵,美國政府早已於去年8月,禁止聯邦政府各機構使用這兩家中國公司的監視設備。

報導稱,大華的監視器有很多附加功能(如人臉辨識),網上雖有不少店家販售,卻都沒送臺灣電檢處電檢合格,又因被美國點名有系統漏洞,恐造成資安疑慮,難以通過電檢合格。

責任編輯:明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