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示威不斷 美官員:共軍武警集結香港邊界(圖)

發表:2019-07-31 1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反送中引發的示威仍未降溫。有美方官員透露,中國軍隊與武警在香港邊界集結,性質不明。圖為駐港軍隊。
香港反送中引發的示威仍未降溫。有美方官員透露,中國軍隊與武警在香港邊界集結,性質不明。圖為駐港軍隊。(圖片來源 :DALE DE LA REY/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7月31日訊】香港反送中引發的示威仍未降溫。有美方的官員透露,中國軍隊與武警在香港邊界集結,性質不明,白宮正在密切關注此一發展。

據《CNA》報導,反送中相關示威已經持續數週,讓多次和群眾發生衝突的香港警方疲於應付;北京政府昨天警告,香港的脫序已經逾越和平示威的範疇。

要求不具名的美國官員對媒體簡報時指出,部分中國軍隊與武警單位在香港邊界集結,性質不明。

該美方官員披露中國軍隊集結香港邊界的時間點,適逢美國總統川普在尋求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之際,兩國也正在恢復中斷已久的貿易談判。目前還不清楚美方對中方可能軍事介入香港做了多少因應準備。

據芝加哥大學的政治系教授李普森(Charles Lipson,音譯)表示,美國的干預選項有限,「若中國想鎮壓,美國應做、能做或想優先採取的選項不多,除了依美方觀點強力譴責外,基本上也拿不出什麼辦法」。

香港特區政府7月初曾發聲明,駁斥部分網媒稱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要求駐港軍隊來協助處理示威衝突。聲明強調絕無此事,也對「有關媒體失實報導深表遺憾」。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24日在最新的國防白皮書發布會,答覆港媒問題及中國軍隊會如何因應香港情勢時表示,駐軍法的第3章第14條已有明確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駐軍法」規定,香港特區政府在必要時,可以向中央請求香港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與救助災害,港府的請求經中央政府批准後,港駐軍隊依據中央軍事委員會的命令,派出部隊執行,待任務完成後即返回駐地。駐軍執行維持治安和救災時,「行使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律規定的權力」。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中心教授林和立則表示,任何這類決定事實上都須由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拍板,他認為此時刻討論軍事介入可能只是一種策略,目的只是要向示威者施壓,動用軍隊將讓北京很沒面子,意味香港回歸22年了,「中央政府根本沒能贏得香港民眾的感情和思想,需要依靠暴力」。

美駐港澳總領事:北京、港府低估香港自治的重要性

甫自香港返美並從美國國務院退休的前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唐偉康(Kurt Tong)今天出席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探討香港與印太政治經濟座談。

唐偉康表示,香港在經濟與政府治理方面能夠取得成功,關鍵在於香港的自治權,即便在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後,「一國兩制」跟基本法明確規範香港的高度自治。但是北京政府與香港特區政府卻低估了香港自治的重要性,過去幾年來北京所採取的許多措施加深香港居民的焦慮。

唐偉康說,與2014年的雨傘運動,民眾聚焦於特首普選與北京提出的特首人選身上相比,這次反送中抗議議題相對集中,港人的參與度更高,涉及更根本的問題,反映出香港民眾的焦慮。若長此以往,可能會對香港的成就帶來威脅。

對於香港事務,唐偉康則建議北京當局應當稍退後一步,允許香港在中英聯合聲明或者基本法中所給予的空間,並且重新建立中國與香港的距離。尊重香港自治使香港維持原有狀態,其實對中國有利。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