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停台灣自由行 揭中共統戰另藏「心計」(視頻/圖)

發表:2019-08-03 0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廣場
近日中國官方起停發大陸人赴台「自由行」通行證(圖片來源:Ashley Po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8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岳詩涵報導)中國突然宣佈,自8月1日起停發大陸人赴台「自由行」通行證,引發旅遊業界與台灣政壇震驚,也造成兩岸人民諸多不便。許多海內外媒體質疑中共想藉此對台灣當局施壓,干預明年總統大選。但有評論指出,其實中共停發「自由行」簽證背後,另藏「心計」。

只要台灣不聽話 誰當總統都會被制裁

7月31日下午1時,中國文化和旅遊部發布一則由「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所發出的通知,指出「鑑於當前兩岸關係,決定自2019年8月1日起暫停47個城市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特此公告。」即全面暫停大陸人到台灣個人旅遊,恢復日期仍待確認。

雖然公告中未闡述太多原因,但一向代表「黨」內聲音的《人民日報》,在微博發貼指,原因在台灣頻生事端,不是挾洋自重,就是動輒碰瓷(投機取巧),把限制中國大陸旅客赴台自由行的責任,歸咎在台灣政府。

對此,美國《紐約時報》報導引述駐政治觀察家方恩格(Ross Darrell Feingold)說法指,此舉是中共用來對台灣政府「表達不滿」的一系列政策工具之一,無論誰當總統都一樣。

美國《華爾街日報》也引述華府智庫全球檯灣研究中心(GTI)資深研究員寇謐將(J. Michael Cole)的觀點認為,中國暫停赴台自由行用意是在經濟與政治層面加強對台灣的施壓。

現任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事務資深副會長葛林也表示,現今有越來越多的人注意到,中共企圖運用各種工具恐嚇台灣。他還指出,此舉不只針對台灣,也針對美國。

把台灣觀光當武器 向蔡英文施壓

報導指出,中共政府上週發表國防白皮書,指控有「外部勢力」干涉並支持台獨,間接影射美國。也有部分在台人士猜測,中共用意是影響中華民國大選,替代表中國國民黨角逐總統位置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助選。

方恩格表示,中共是否會在台灣大選前加快採取這類行動,還有待觀察,「中國(共產黨)清楚,這不必然會帶來他們樂見的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結果」。

翻查過往資料,2016年5月蔡總統就職前,中共方面也曾限制團客赴台觀光,許多觀察家當時認為,中共企圖藉此迫使蔡總統接受「九二共識」。

不過,蔡總統在就職演說中只提到,她尊重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歷史事實」;隨後,北京以「未完成的答卷」回應,並切斷兩岸官方溝通管道。

另一方面,香港「反送中」抗爭事件持續燃燒,蔡總統多次聲援香港民眾爭取民主,這讓中共非常不滿。

葛林認為,中共當局原本就對台灣選舉非常謹慎,再加上近來香港情勢惡化,中共可能會因此決定採用更強硬的手段。

中共對台出招 暗藏七重心計

中共除用「經濟斷糧」手法干預台灣明年總統大選、阻擋反送中資訊從台灣流入大陸外,暫停「自由行」還另藏「心計」。

《世界的十字路口》主持人、國際事務資深編輯唐浩分析指出,包括報復台灣當局聲援香港「反送中」、對台灣發動心理戰「恐嚇維穩」、製造台灣社會分裂後挑動內鬥、施壓台灣叫陣美國、強勢施壓港台後北京爭取黨內權位鬥爭籌碼。

唐浩進一步說明,自香港反送中運動發生後,包括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等當局官員都相繼公開表態,聲援香港市民爭取自由與人權。這股反送中熱潮,甚至迫使親共候選人與政治人物,不得不跟著在嘴上喊出反對「一國兩制」、反對打壓香港市民的口號,意在避免他們在政治舞台上快速被選民淘汰。

而中共在此時祭出「暫停大陸遊客自由行」的經濟手段,無疑是對台灣當局進行下馬威,同時嚇唬其它親共或害怕中共的政客。

他說,香港反送中運動讓台灣人看到了中共「一國兩制」只是一場虛假謊言。 「這種局面,一來不利於中共操控明年的總統大選,二來也不利於中共後續深入統戰台灣社會。所以,中共採取軍事威脅與切斷錢脈的雙重手法,來恐嚇台灣社會,維護中共的統戰進展。」

但如何恐嚇台灣社會,維護中共統戰進展?那就是挑動人民彼此仇恨、彼此內鬥,中共再坐收漁翁之利。

唐浩舉例說,過去中共在「文革」時的做法是,先挑動農民鬥地主和富豪,再挑動人民鬥知識分子,把中共所謂的「敵人」都鬥沒,農民雖然還是沒有土地,但中共的政權卻更加穩固。

「這次中共暫停『自由行』,其實也是刻意藉由切斷、減少台灣觀光業的收入,挑起相關產業的民眾對台灣政府反感,再加上紅色媒體的鼓吹煽動,讓這種反感升級為『敵視』、甚至『仇恨』,再誘導發動行動抗爭,形成『官民相鬥』或者『群眾鬥群眾』的社會衝突,讓台灣社會更加不穩定。這樣中共不但可以削弱台灣當局的支持度與民意基礎,還可趁亂統戰收編,各個擊破。」唐浩說。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7月31日中國發佈暫停「自由行」消息之時,也是新一輪中美貿易談判日結束。雙方沒有交集,提早散會,而後川普宣布,繼續對3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唐浩認為,「某種程度也是在向美方叫陣,報復美方最近頻頻對台灣釋出善意、加強雙邊合作,讓中共在『美中台』的三角天平上被邊緣化,也讓中共統戰台灣、或者用武力進攻台灣的難度不斷提高。」「因為中共就是要挑起台灣內部對美國的誤解,建構『反美』的社會氛圍,來分化美台關係。」

不過,中共上述一系列做法,反倒拆穿了其「一國兩制」的假面具,露出了「併吞台灣」的真馬腳。

唐浩說,現在兩岸都還沒變成「一國」,中共就已通過各項經濟、外交、間諜手段直接或間接地干預台灣社會、操控台灣選舉、影響台灣民生,倘若真有哪天變成「一國」,那中共勢必祭出更多的箝製手段來迫害台灣,逼迫台灣屈從中共,走向最終的「一國一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