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公園流通紀念幣人文常識(五)(組圖)

作者:園丁 發表:2019-08-04 0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弗吉尼亞州仙納度山谷風光
弗吉尼亞州仙納度山谷風光(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9年8月4日訊】美國國家公園流通紀念幣,每枚25美分,因為每一個州或者每一個美屬領地只限佔一枚,所以共56枚。每枚紀念幣背面圖案外有一個圓環,圓環內,上面的文字是這個國家公 園的簡稱,左下方是州名,右下方是拉丁文E.PLURIBUS UNUM(合眾為一),最下面是該枚紀念幣發行時間。按每枚紀念幣的發行順序,分別對每枚國家公園流通紀念幣的背面圖案,以及相關的人文常識,做個簡介。

接上期

22.弗吉尼亞州仙納度國家公園(Virginia SHENANDOAH)

弗吉尼亞州仙納度國家公園流通紀念幣
弗吉尼亞州仙納度國家公園流通紀念幣(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仙納度國家公園位於弗吉尼亞州西部,建於1926年。它是蘭嶺山脈中一個狹長的國家公園,南北長161公里。佔地約20萬英畝。園區內有60座山峰,最高的山峰是玳瑁峰,海拔4051英尺(1235米)。公園面積的40%是草原風光。每年遊人120萬左右。

在公園建立之前,在這原野上曾經有早期移民在這裡居住,他們在這裡耕種,放牧。1933-1935年建立國家公園時,從這裡遷出四、五百戶農民,拆除了民居建築。現在園區內有25個景點,100多種樹木,草原上還有鹿、狐狸等動物。公園裡有山,有水,有懸崖、峽谷、瀑布、道路。可以驅車旅遊。在春、夏季草原上開滿鮮花,天空中有飛鳥、山鷹。169公里長的天際線公路就在園區內。因公園北邊距離華盛頓DC只有一個多小時的汽車路程,因此有人把這裡叫做華盛頓DC的後花園。

紀念幣圖案所繪是山上的遊人。

23.猶他州拱門國家公園(Utah ARCHES)

猶他州拱門國家公園流通紀念幣
猶他州拱門國家公園流通紀念幣(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猶他州一共有5個國家公園,即錫安國家公園、拱門國家公園、峽谷地國家公園、布萊斯峽穀國家公園、圓頂礁國家公園。拱門國家公園在猶他州的東部。1929年列為國家紀念地,1971年成為國家公園。公園面積309平方公里。這是一個荒漠中高原地帶。園中最高處是像峰,高度海拔1723米,低處在遊客中心,海拔1245米。園區內有200多座天然岩石拱門。最大的拱門長達306尺,最小者僅幾尺。公園裡,除了大小不等,形狀各異的石拱門外,還有天然形成的岩石尖塔、基座、石柱等景觀,有的拱門岩層紋理清晰,色彩鮮艷。園區著名景觀有優雅拱門、南窗拱門、北窗拱門、雙拱門、惡魔花園、平衡石、法院塔等。

這裡的地貌,是因為地球的地質、地理變化而形成的天然景觀。在三億年前,這裡曾經是汪洋大海,後來因地球內部壓力、結構變化、大陸板塊相互撞擊以及火山爆發,形成造山運動,使地球地殼及表面地形發生變化,有的原來在地下的斷裂岩層,隆起並突出地面,在海水退去後,又在壓力下,原來地殼的岩床和海洋沉積物形成新的沉積岩。後來又在地質變化過程中,隆起地面的破碎岩塊,經過億萬年的風吹雨淋、風化侵蝕,小塊粉碎形成沙礫,大岩塊被風蝕、風化成高出地表面的特殊地貌,即今日人們見到的這種岩石拱門、石尖塔、石柱等。

紀念幣上圖案是優雅拱門,高17米。

24.科羅拉多州大沙丘國家公園(Colorago GREAT SAND DUNES)

科羅拉多州大沙丘國家公園流通紀念幣
科羅拉多州大沙丘國家公園流通紀念幣(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大沙丘國家公園位於科羅拉多州的南部,在薩沃奇縣和阿拉莫薩縣西邊,建於1932年。這裡有座終年積雪的山脈,名字叫做桑格雷德克里斯托山脈,意思是「基督之血」山,在這山前,就是一望無際的,起伏不平的沙漠,名叫大沙丘。這個大沙丘,最高點達200米。在沙丘前有條河流,叫格蘭德河。大沙丘國家公園佔地85000英畝(340平方公里)。公園內除大沙丘外,還有高山、湖泊、沙漠山谷、苔原、草原、沼澤、樹林等,山坡上的樹林是雲杉和松樹混合林。

遊人到這裡主要是觀看和體驗沙漠風光,體會在沙漠中跋涉的滋味。這裡建園時間比較晚,是在2004年才成為國家公園。2011年參觀人數達28萬。

在此,說說這個大沙丘的成因。在數十萬年前,格蘭德河及其支流,河水從上游攜帶的泥沙沉積,形成沖積平原。平原上的沙粒又被強烈的西風吹起,帶走,遇到桑格雷德克里斯托山脈阻擋,滯留下來,沉積在基督之血山谷的東部邊緣。由於這種「搬運功能」經過數十萬年的日積月累重複,於是這些滯留下來的沙粒,就堆積形成了這裡的大沙丘。遊人在這裡還可以見到,別處沙漠沒有的「沙流」現象。這可不是《西遊記》裡說的流沙河,那是因河水沖刷而使河沙流動。這但是這裡是乾燥的沙漠沙子,在風力或有節奏的震動頻率作用下,細沙會向溪水一樣緩慢潺潺地流動,並且會「蕩起」漂亮的沙子波紋。我以前寫的談北京生態環境及污染的文章中,曾經提到北京以北的沙漠,正在逐年向北京逼近,在北京起搬運沙塵作用的力,就是強烈的北風風力。

紀念幣圖案,背景是桑格雷德克里斯托山,前面是格蘭德河,在河邊沙灘上,有兩個遊人在休息,玩沙子。

25.佛羅里達州大沼澤地國家公園(Florida EVERGLADES)

佛羅里達州大沼澤地國家公園流通紀念幣
佛羅里達州大沼澤地國家公園流通紀念幣(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大沼澤地國家公園位於佛羅里達州的南部。建於1934年,佔地140萬英畝。這是一個地處亞熱帶,有廣闊水域和豐富野生動物的濕地。是美國最大的亞熱帶野生動物保護地。據2011年統計,年遊人數超過90萬。

佛羅里達州沼澤地就像一條寬闊的淺水河,大沼澤裡的水是緩緩流動的。這裡的地面水源,源頭在奧蘭多附近的基西米河,它向東南方向流進奧基喬比湖。這湖是一個水面寬闊,而水深很淺的,基底由石灰岩構成的大湖,每當雨季來臨,此湖容量有限,於是湖水溢出,氾濫的水,流向地勢較低的平原,到佛州南部的平原後,經水草、樹林阻塞,並經過悠久歷史,於是形成了今日的大沼澤地。大沼澤地的水源,還有另外一個來源,就是從天上降下的雨水。此地區氣候炎熱,水蒸發量大,大沼澤裡的水一部分蒸發掉,水汽到空中遇到冷空氣,又凝結成雨水,降落回大沼澤地。在夏天,這裡經常下雨。筆者在大沼澤地的公路上,曾經遇到過夏季暴風雨。我們的汽車由邁阿密出發時天氣晴朗,向北行駛,在經過大沼澤地時,突然變天,雷電交加,一場大暴雨鋪天蓋地而降,汽車就像開進一個大瀑布下,汽車前面一片昏暗,道路馬上就被大水淹沒,汽車被迫停下來,但是,沒過多久,又雨過天晴。常言道「七月八月看巧雲」,在行駛向坦帕的歸途中,在汽車裡就能欣賞到藍色天空中的,白色雲朵形成的變幻莫測的景觀,以及火紅的晚霞雲,還有落日餘暉形成的萬道霞光,這雲蒸霞蔚的景色美不勝收。

大沼澤地長160公里,寬80公里,水不深,平均水深才20厘米。沼澤地裡的水,除了被蒸發掉的,多餘的就通過河流,流入大西洋。大沼澤地裡除了茂盛的水草,還有壯觀的松樹林、紅樹林。在沼澤地裡棲息著各種野生動物,如美洲豹、黑熊、白尾鹿、水獺(ta)、鱷魚、蜥蜴、青蛙、魚類、鼠類等,在近海的河灣有海豚,在叢林裡還有海牛。大沼澤地有300多種鳥類,最著名的有鷺鷥(蒼鷺、白鷺),火烈鳥、鵜鶘等。不過由於人類偷獵和棲息環境的變化,已經有14種鳥瀕臨滅種。

紀念幣圖案是沼澤地裡的水鳥,前面展翅的是鷺鷥,後面站立的是火烈鳥。火烈鳥即紅鶴,這是一種大型水鳥,身長50至100厘米,身高達一米,體重2至4公斤,羽毛以紅色為主,翅膀飛翔羽毛有黑色的,間有褐色。

26.內布拉斯加州美國國家紀念碑公園(Nebraska HOMESTEAD)

內布拉斯加州美國國家紀念碑公園流通紀念幣
內布拉斯加州美國國家紀念碑公園流通紀念幣(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美國國家紀念碑公園位於內布拉斯加的野貓丘陵,建於1936年。它是一個在大平原邊上的由懸崖和風化岩石組成的國家自然景觀區。野貓丘嶺長45英里,主要部分在內布拉斯加州的西部,它一直延伸到懷俄明州。它的頂部是被針葉林覆蓋的草地。

在講這個國家紀念碑公園前,先介紹一下內布拉斯加州的地理環境和歷史。該州東部是遼闊的平原,西部是險峰峻嶺。現在該州93%的土地是農場,這些農場就在平原地區。內布拉斯加州的平原是美國中部大平原的一部分。大平原在被早期移民開發之前是個大草原,大草原和周邊地區的早期原住民是印第安人。19世紀由於在加州和內布拉斯加興起的淘金熱,以及1862年美國頒布了《宅基法》,激勵起人們湧向西部地區開拓處女地。由於大草原一望無際,和去往加州的路途遙遠,人們為不迷失方向,就以路邊突出丘陵的高大岩石作為路標和地標。開拓者給野貓嶺印第安人曾經居住過的洞穴,形狀各異的景點冠以名稱,於是就成為後人遊覽勝地。

在內布拉斯加州被開發後,有許多自然景觀和早期居民留下來的遺蹟被國家保護,作為國家公園來管理。例如在該州西部有個思科茨布拉夫國家紀念碑,它處於野貓嶺的中間地段,海拔800英尺,它是原住民的一個地標,1919年列為國家紀念碑,這裡丘陵上有蜿蜒的道路,還有三條隧道。遊人可以通過小徑登到高處欣賞周邊的鄉村美景。遊客從西向東走可以看到,這裡的風化岩石形成的山丘,有斯科茨陡崖、法庭、石頭監獄等景觀,高12米。這裡是山脈的東部界線。煙囪岩在內布拉斯加州西部,高度325英尺,就在當年淘金者去加州的路邊,現在也是遊人的一個路標。該州的25美分國家流通紀念幣圖案就是煙囪岩和去西部地區路過此地的大篷車。

該州還有許多州立公園,喜歡歷史和地質的,不妨去看看印第安人居住地,這個公園位於該州東南角,這裡有1500年前印第安人居住的岩洞,在山洞內有大量岩刻畫。該州還有個火山灰化石床公園,這裡在考古發掘現場展出陳列的是1200萬年前形成的古生物化石,有始祖牛、馬、駱駝、鳥類化石。它們是在中新世地質時代,被熾熱的火山灰淹沒形成化石而被保存下來的。

紀念幣圖案所繪是一棟19世紀時期木屋,和一個從水井裡提水用的壓水機,紀念幣上的文字「HOMESTEAD」,標示出,大草原地區是他們的家園。圖案的兩邊是兩個帶葉的鮮玉米,因為內布拉斯加州是個以農業為經濟主體的州,玉米產量在農作物中居首位。這枚紀念幣是為了紀念1862年頒布《宅基法》而設計。這部法律規定對於志願去西部的合格移民,政府給予160英畝土地。

紀念幣上的木屋、壓水機、玉米分別象徵著庇護、水和食物。

27.路易斯安那州基薩奇國家森林公園(Louisiana KISATCHIE)

路易斯安那州基薩奇國家森林公園流通紀念幣
路易斯安那州基薩奇國家森林公園流通紀念幣(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路易斯安那州的森林覆蓋面積達50%。路易斯安那州基薩奇國家森林公園,建立於1936年,在路易斯安那州的中部和西北部的高地上,那裡有座德里斯基爾山,海拔160米。路易斯安那州基薩奇國家森林公園佔地60萬英畝。這是一個風景優美的保留地。

此外,在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河入海口周圍,也有針葉林區,主要的樹木是松、柏樹。這裡的林區,是美國密西比河以東的最大的針葉林生態環境保護區的一部分。

為了使讀者能瞭解美國建立森林公園的目的,在此順便介紹一下美國密西西比河以東的針葉林生態環境保護區。這個針葉林生態環境保護區佔地88000英畝,整個針葉林橫跨路易斯安那州的南部、阿拉巴馬州的南部、喬治亞州的中部和南部,以及佛羅里達州的狹長地帶和半島。這個針葉林生態環境保護區的大部分在佛羅里達州。在這個針葉林生態環境保護區裡190種動物,包括哺乳類、兩棲類、爬行類、鳥類和蝴蝶等。也有一些瀕臨滅種的動物,如紅啄木鳥、地鼠龜等。美國國家設立國家森林公園,其目的是有利於自然資源生態保護。

路易斯安那州基薩奇國家森林公園,是一個適合於遊人徒步旅行的的森林公園,由於林中地形起伏不平,並且植被豐富,景色變化多樣,在這樣的高地森林和附近丘陵旅行,很有趣味,遊客可以邊野外觀景,邊聽林中鳥的鳴叫聲,還可在溪水邊休息,十分有趣,令人流連忘返。這裡生長的樹木,主要松、柏樹。

路易斯安那州的州樹,是柏樹。州鳥,是鵜鶘。鵜鶘是密西西比河入海口沼澤地區的一種水鳥。

紀念幣上圖案是,一隻大型飛鳥和樹木。

在我第一次拿到這枚硬幣時,也不知這隻飛鳥是什麼鳥。從圖中飛鳥的體形、長頸看,形似鵜鶘,但是它的頭部不像鵜鶘,因為鵜鶘的頸部有咽喉袋,並且鳥喙(鳥嘴)較長,而此圖的大鳥,畫的是短喙。我又想到天鵝屬於短喙的、能飛的大鳥,但是仔細觀圖比較,天鵝在飛翔時,它的雙腿,是懸垂著的,而此鳥飛翔時,腿腳是收縮起來的,由此可見,也不是天鵝。硬幣上畫的這個大鳥,形似灰頸鷺鴇(bao),但是,據我所知,灰頸鷺鴇是生活在非洲的大型水鳥。此後我又問過一個錢幣收藏者,他也不知,我只好不再追究。直到我要寫這一組系列文稿時,筆者才從國家鑄幣局網址,檢索到有關這枚硬幣圖案設計的文字說明資料,其實它是一隻在蘭乾草地上飛翔的野火雞,圖案邊所繪樹木是長葉松。野火雞是生活在北美的一種野生禽鳥,喜群居,棲息在山區林間,能飛,身長100厘米,體重5至10公斤身上羽毛為青銅色,間有白色,頭部頸部無羽毛,頸下懸垂有紅色的皮瘤。食物以植物的莖,嫩葉、種子、果實為主,也吃昆蟲。

(待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