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惡意中傷 古人的做法你絕對想不到!(圖)

發表:2019-08-05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諺語說:被刀槍所傷,容易忍受,而被謗言所傷是最難消解的。
被刀槍所傷,容易忍受,而被謗言所傷是最難消解的。(繪圖:志清/看中國)

寬容忍讓、大度雅量是傳統美德,一個人為人處世中能夠做到忍,是非常難能可貴的,亦能化解很多不必要的矛盾,而對待他人忍讓也是善良的體現。中國傳統文化薰陶下的古人,寬容大度的胸懷與品質,值得我們現代人借鑑。

諺語說:被刀槍所傷,容易忍受,而被謗言所傷是最難消解的。而古人是如何對待中傷自己的人和事的呢?

終不自辯 

北宋時的蔡襄曾經在會靈東園飲酒,席間有一位坐客射箭誤傷了一位遊人,坐客立即說是蔡襄的箭矢傷害了遊人,京城裏一下子都紛紛傳說這件事。皇帝聽說後問蔡襄是否有此事,蔡襄只是叩頭請求原諒,始終不替自己辯白,從宮中回來以後也沒有告訴別人。

終不自明

東晉的高防曾任澶州防禦史張從恩的判官,當時有一名軍校叫段洪進,偷了官府的木材做傢俱,張從恩知道後很是氣憤,就想殺了他。段洪進為保全自己,就偽供說:「這都是高防讓我幹的。」張從恩向高防證實段洪進的話,高防承認了這件事,段洪進因此免於一死。

很快,張從恩拿了一萬緡錢、一匹馬送給高防,打發他走了。高防平靜地離去,始終不辯明自己的冤枉。後來張從恩又派人將高防追了回來。過了一年多,張從恩的親信說高防自己認罪,是為了救人一命。張從恩驚嘆不已,更加禮待高防了。

得金不認 

施捨給別人錢財,這是不難做到的事,但是善待正在侵害自己財物的人,這個境界就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了。

張知常在太學的時候,家裡託人帶給他十兩金子,同寢室的人趁著張知常不在,就打開了他的箱子,把金子拿走了。學校的官吏召集同寢舍的人進行搜查。搜到了金子,張知常卻說:「這不是我的金子。」

那個同寢舍拿金子的人,趁夜晚將金子放在衣袖中歸還張知常,張知常知道他很貧困,送了一半金子給他。前輩們說張知常送人金子,這是人們容易做到的;但是倉促中得到金子卻不認,這是別人所做不到的。

濟盜成良

曹州於令儀,本是市民,為人忠厚,不損人利己,晚年家境頗為富裕。一天晚上有人到他家行盜。於令儀的兒子們抓住了小偷,原來是鄰居的兒子。於令儀對他說:「你平時從未做過壞事,何苦做小偷呢?」

那人回答說:「都是貧窮逼的。」於令儀問他需要甚麼,小偷回答說:「有一萬錢就足以買食物及衣服了。」於令儀按照他說的數目給了他。小偷剛一走,於令儀又叫他回來,盜賊很害怕,以為於令儀反悔了,要告發他。

於令儀對他說:「你十分貧窮,卻背著一萬錢,恐怕夜裏巡邏的人會盤問你。」於令儀將他留到天亮才打發他走。盜賊十分慚愧,終於成為良民。鄰居鄉里都稱於令儀是善人。於令儀選擇子侄中的優秀者,興辦了學校,請有名望的教書先生來執教。兒子及姪子於傑效,陸續考中了進士,成為曹州南面一帶的望族。這也是他做善事的福報吧。

自擇所安

寬容不等於縱容。別人傷害自己,可以寬容隱忍,不放在心上,如若安邦濟世,當選賢良。

北宋名相張齊賢,從前由右拾遺升為江南轉運使。一天舉行家宴,一個僕人偷了若干件銀器藏在懷裏,齊賢在門簾後看見卻不過問。後來,齊賢晚年任宰相,他家的僕人很多也做了官,只有那位僕人竟沒有官職俸祿。

這個奴僕乘空閒時間跪在齊賢面前說:「我侍候您時間最長,比我後來的人都已經封官,您為甚麼獨獨遺忘了我呢?」於是哭泣不停。齊賢同情地說:「我本來不想說,你又會怨恨我。你還記得在江南時,你偷盜銀器的事嗎?我將這件事藏在心中近三十年沒有告訴過別人,即使你自己也不知道。」

「我現在位居宰相,任免官員,激勵賢良,斥退貪官污吏,怎能推薦一個小偷做官呢?看在你侍候了我很長時間,現在給你三十萬錢,你離開我這兒,自己選擇一個地方安家吧。因為我既然揭發這件過去的事,你也必然有愧於我而無法再留下。」僕人十分震驚,哭著拜別而去。

程頤講過,「忍所不能忍,容所不能容,惟識量過人者能之。」陸遊詩云:「忿欲至前能小忍,人人內心期有頤。」杜甫有言:「忍過事堪者。」

這些古來賢者所講的話都是很樸實誠摯的。現代的人,在浮華的物慾干擾中,在中共假惡鬥黨文化的蠱惑下,更應該靜下心來,學學古人寬忍體諒、虛懷大度的雅量。

事據:元・吳亮《忍經》

責任編輯:唐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