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裝水與自來水 哪種飲水更安全?(組圖)

發表:2019-08-05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美國等西方國家,人們普遍將自來水作為飲用水。
在美國等西方國家,人們普遍將自來水作為飲用水

由於時代的進步,現代人講求的是快、方便,所以很喜歡喝瓶裝水,認為瓶裝水方便、比自來水乾淨。而沒有考慮到安全的問題,慢慢的很多文明病的產生,讓很多人也會想到跟切身很有關係的飲用水的問題了。而瓶裝水真的比自來水乾淨嗎?真的是這樣嗎?

瓶裝水真的比自來水乾淨嗎?

很多人依賴瓶裝水,甚至還在家中儲存幾打瓶裝水備用。其實,不要以為瓶裝水比自來水更乾淨,有時你購買的瓶裝水,實際裝的是自來水。根據食物及水源監測組織(Food&Water Watch)的報告,約50%的瓶裝水和自來水使用的是同樣的水源。除此之外,瓶裝水的檢測,往往不及自來水檢測嚴格,這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

更嚴重的是一次性塑膠瓶更是環境污染的來源。塑膠瓶若要在環境中完全分解,需要經過450年,這麼長時間對環境的污染可見有多巨大,這是一個很可怕的數字。而塑膠瓶一旦進入水中,由於塑膠完全無法降解,只會分解成極小的「塑膠微粒」(Microplastics),反而會引發海洋生物污染問題。

自來水可以喝嗎?

在美國等西方國家,人們普遍將自來水作為飲用水。公共系統的自來水會定期經受嚴格檢測,確保符合飲用標準,可以安心飲用。但根據地區不同,水質也不同。紐約的自來水,一直因其水質好而聞名世界,每日都有超過10億加侖新鮮的純淨水從紐約上州的水庫運送到家家戶戶的自來水管道裡。

然而,美國環保局(EPA)表示,近年來,自來水污染的威脅在逐漸增加。美國疾病防控中心(CDC)也建議民眾,對於未經管控的水源,應安裝自來水過濾器,經過濾後再飲用。

臺灣則不建議民眾直接飲用自來水。自來水公司表明,雖然自來水的水質符合飲用標準,但因為時有開挖馬路挖斷管線,需要修理管線,且用戶多裝有蓄水池或水塔,如沒有定期清洗,可能會污染水質。因此建議民眾飲用煮過的水。

孩子這樣喝瓶裝水安全嗎?
孩子這樣喝瓶裝水安全嗎?

還有的人喝完瓶裝水後,會把瓶子留下來,下次繼續裝水喝。其實小編也犯過這樣的錯誤,覺得瓶裝水的瓶子大小剛好適合攜帶,懶的再去找大小適中的水壺。事實上,瓶裝水的水瓶不可重複使用。這些一次性塑膠瓶所使用的材質是PET,若放置時間長或曝露在高溫下,塑膠中的化學物質可能會釋放進水中。而且一次性塑膠瓶瓶口小、不能拆卸,有些瓶子的瓶身還有凹凸的花紋,難以清洗乾淨,很容易滋生細菌。

所以想要安全飲水,最好是將自來水煮開後,飲用涼開水或溫開水,並使用水壺來盛裝攜帶。

市面上常見的水壺有塑膠水壺、不鏽鋼水壺、鋁製水壺和玻璃水壺,各有優缺點:

塑膠水壺較便宜

但也容易磨損,塑膠水壺會向水中釋放化學物質,其中之一就是雙酚A(BPA)。雙酚A是一種環境荷爾蒙,許多研究顯示,BPA可能影響生育,也可能增加罹癌風險。但為了減少毒素的威脅,可以購買標明「不含雙酚A」的塑膠水壺。

不鏽鋼水壺

耐腐蝕、使用持久,是不鏽鋼水壺的特點。
耐腐蝕、使用持久,是不鏽鋼水壺的特點。

耐腐蝕、使用持久,是不鏽鋼水壺的特點。而且在日光照射或高溫下,水壺不會向水中釋放毒性化學物質。但有些不鏽鋼水壺的一部分瓶身是由塑膠製成,在挑選時應留意。購買時,可選擇型號為304或316的不鏽鋼水壺。

玻璃水壺

玻璃在日光照射和高溫下,也不會釋放化學物質。
玻璃在日光照射和高溫下,也不會釋放化學物質。(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玻璃在日光照射和高溫下,也不會釋放化學物質。但玻璃有個顯而易見的缺點,就是容易碎裂,可回收率低,而一些公共場所也不允許使用玻璃器皿。耐熱玻璃更佳。耐熱玻璃的主要構成是硼矽酸鹽玻璃,耐高溫、抗壓;而強化玻璃主要構成是鈉鈣玻璃。

使用水壺應每晚清洗,需要注意的是,無論使用哪種材質的水壺,都需要每日清洗。

責任編輯:芷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