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小善如大惡 大善似無情(組圖)

發表:2019-08-05 1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側隱之心,人皆有之」,但濫用同情心的結果,有時反而是害了對方。
「惻隱之心,人皆有之」,但濫用同情心的結果,有時反而是害了對方。(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惻隱之心,人皆有之」,但濫用同情心的結果,有時反而是害了對方。今天就和小編一起來看看日本經營之神稻盛和夫分享的一則故事吧。

日本大地震時,社會各界捐助十分躍踴。

但有個非常富有的人,表現得卻沒有人們想像中那麼積極,他就是日本的「經營之神」稻盛和夫

為什麼稻盛和夫他在災後的表現,沒有人們預期中那麼積極呢?

對於人們的疑問,稻盛和夫講了個故事:

有位住在湖邊的老人,每到冬季,總會看到南飛避寒,在湖中短暫停留的野鵝。

一年,寒流來襲,有兩隻野鵝受困在湖中,無處覓食。老人頓生惻隱之心,就每天去餵食,幫助牠們。

次年,兩隻野鵝不但回來了,還多了幾隻朋友。

老人不以為意,繼續餵養。

年復一年,野鵝越來越多,也不再趕著南下了避寒,因為野鵝已經學會來老人這裡,靠老人的善良存活。

但有一年,年邁的老人死了。

結果這一年,依往例前來乞食的數百隻野鵝,因為不再習慣南下避寒,只想待在湖中悠閒過冬,就這樣活生生餓死了。

數百隻原本命不該絕的野鵝,都是死在老人的小善之下。
數百隻原本命不該絕的野鵝,都是死在老人的小善之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小善如大惡,大善似無情

稻盛和夫說,這就是小善所造成的大惡。那數百隻原本命不該絕的野鵝,都是死在老人的小善之下。

而這些看似善良、實則愚蠢的小善,我們可能每天都在無意識地進行著。

比如不忍心許多動物被殺害,於是買來放生。但是,盲目地放生,無異於殺生,因為隨便放生動物,很有可能破壞當地原有的生物平衡,也有可能把一些疾病帶到我們生活當中,許多商人更是瞄準商機,飼養或捕捉一堆動物供人們購買放生。

而且放生時,擁擠的籠子裡,早有許多動物因為承受不住方方面面的壓力,死在籠中。就算被野放,可能因為長期被飼養,沒有求生能力,就這樣失去生命,或是再被有利可圖的商人抓回來反覆飼養,供有需要的人們放生。

許多在街頭乞討的殘疾兒童,也都是犯罪集團造成的結果。他們利用人們心中的善良,知道許多人會因為不忍心,就單純的給點小錢。到頭來,有利可圖的結果,反而助長了更多人口販子拐賣兒童、殘害兒童的勾當。

給錢的人越多,生不如死的孩子可能就會多,因孩子遭到拐賣而破碎的家庭悲劇也就越多。這就是小善導致的大惡。

我們每個人都像是南飛的野鵝,人生的冬天,必須靠自己的翅膀飛越,偶爾有人幫忙,要感謝對方,卻不能心存依賴僥倖。

而對別人伸手援手時,也要適度,否則我們自以為的善行,反而會把對方留在舒適的泥沼中,讓對方的翅膀無用武之地,也失去了長途遷徒的能力。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