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的行動與美元大趨勢(組圖)

作者:時寒冰 發表:2019-08-05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8月5日訊】美國當地時間7月31日,美聯儲在舉世矚目的貨幣政策會議後宣布:降息25個基點,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下調至2%-2.25%。這是2008年12月利率降至零以來的第一次降息。與此同時,美聯儲宣布提前兩個月結束縮表項目。堪薩斯城聯儲主席和波士頓聯儲主席投下反對票,因為他們認為利率政策應按兵不動。

美聯儲這次降息,符合市場的預期,但是,降息前後美元一路大漲,卻讓幾乎所有大的研究機構顏面掃地,很多押寶美元下跌的資金更是損失慘重(下圖為最近一個多月的美元指數日K線圖)。

最近一個多月的美元指數日K線圖
最近一個多月的美元指數日K線圖(網路圖片)

在眾多的分析中,筆者是為數不多的強烈看漲美元者。最近這段時間,我一再強調,即使美聯儲短暫地降息,依然無法改變美元的強勢趨勢。美聯儲要不了多久就會重新恢復加息。美元創近年新高只是時間問題。

就最近是否還維持對美元趨勢的判斷時,我的回答是:「是的。從大週期來看,美元的週期並沒有走完。其實,這一點並不難理解,大家可以對比一下全球所有大的經濟體的健康程度,美國儘管問題不少,但仍然幾乎可以說是一枝獨秀,它的經濟依然是非常健康的。而且,相比其他國家持續多年的寬鬆,美聯儲已經連續幾年加息和縮表了,即使它降息一兩次,依然是發達經濟體中,最緊縮的貨幣政策。所以,美元的長週期依然是在上漲通道中,而且,未來美元會突破盤整區域,直接創出這十年來的新高。」

理由非常簡單:任何一種貨幣的走勢,都是其賴以存在的經濟體的實力和健康狀況所決定的。儘管美國有著這樣那樣的問題,但不可否認的是,它是所有經濟體中實力最強大、增長最穩健、就業狀況最良好的一個。從2015年12月至2018年12月,美聯儲連續9次加息,敢這樣做的經濟體,全球還能挑出來第二個嗎?

現在,我們比較一下主要發達經濟體央行的基準利率(下圖)。

全球主要央行基準利率一覽
截止2019年8月1日全球主要央行基準利率一覽(網路圖片)

在所有主要的發達經濟體中,美國的基準利率是最高的。而相比之下,歐元區至今仍然處於零的位置上,即使零利率,它的復甦之路依然非常脆弱、非常艱難,而日本的無擔保隔夜拆借利率、瑞典的附買回利率、丹麥的定存利率、瑞士的活期存款利率(瑞士3個月同業拆借利率LIBOR目標區間維持在-1.25%至-0.25%)全部都是負數。

相對於那些不僅不敢加息,即使在連續寬鬆刺激政策之下都走得氣喘吁吁的經濟體,美聯儲的降息只會讓其依存的經濟體變得更加穩健——這才是美聯儲降息美元繼續走強的根本原因,而恰恰是這一點,連那些大的研究機構也都忽略了。他們依然在刻舟求劍,認為,降息貨幣就會下跌,這種死搬教條的分析,導致很多資金折戟於這波美元上漲,損失極為慘重。

當然,這是原因之一,而並非全部原因。

美聯儲加息途中的降息,對於那些蠢蠢欲動想繼續大搞寬鬆的國家,是一種莫大的鼓舞,它們會誤認為美聯儲開始了寬鬆之旅,因此,變本加厲地降息,或者推出其他寬鬆的刺激措施,從而,把泡沫風險迅速推升到不可承受之重。

當這種寬鬆如火如荼進行時,美聯儲突然殺個回馬槍,迅速恢復加息,並且是持續不斷的加息外加持續不斷的縮表,相關經濟體的債務危機、經濟危機、金融危機等等會更快地被引爆。別忘了,美聯儲的任何一次加息週期,不加到引爆其他經濟體危機全面爆發是絕不可能考慮收手的,只有這樣,才能開啟強大的剪羊毛的機器。在美國的帝國霸主地位遭到嚴峻挑戰的今天,當美元成為諸多新興貨幣虎視眈眈欲取而代之的今天,美聯儲的緊迫性和其下一步行動的血腥性,都將是空前慘烈的。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答記者問時,開頭就說:We decided today to lower the target for the federal funds rate by a quarter of a percentage point to a range of 2 percent to 2-1/4 percent. The outlook for the U.S. economy remains favorable and this action is designed to support that outlook.「今天,我們決定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下調0.25個百分點至2%至2% - 2.5%的區間。美國經濟前景依然良好,這一行動旨在支持這一前景。」

鮑威爾說得非常清楚,這一次降息,不降其實也沒有關係,因為美國經濟前景良好,這樣做,只是為了讓這一前景變得更加美好更加穩健而已。

當然,鮑威爾這句話也是說給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聽的。

歷任美國總統的言談舉止,都小心翼翼地避免被冠以干涉美聯儲貨幣政策獨立性的指責,而川普卻從不避嫌,他經常對美聯儲的加息行為表達不滿。

鮑威爾一介書生出身,被罵得幾乎七竅流血。好吧,就如總統所願降一次息吧。美聯儲其他成員也高度同情鮑威爾……於是,就有了這次降息。但鮑威爾強調:美聯儲7月份降息並不意味著開啟了一輪寬鬆週期,但我也沒說美聯儲只會降息一次。

川普總統在最新的推特中「悲憤」地說:What the Market wanted to hear from Jay Powell and the Federal Reserve was that this was the beginning of a lengthy and aggressive rate-cutting cycle which would keep pace with China, The European Union and other countries around the world....As usual, Powell let us down, but at least he is ending quantitative tightening, which shouldn’t have started in the first place - no inflation. We are winning anyway, but I am certainly not getting much help from the Federal Reserve!「市場希望從傑伊•鮑威爾(Jay Powell)和美聯儲(Fed)那裡聽到的是:這是一個漫長而激進的降息週期的開始,這個週期將與中國、歐盟(eu)和世界其他國家同步……像往常一樣,鮑威爾讓我們大失所望,但他至少結束了量化緊縮,而量化緊縮本來就不應該開始——因為沒有通貨膨脹。無論如何,我們正在取得勝利,但我肯定不會從美聯儲得到多少幫助!」

川普有一點說對了,他不會從美聯儲那裡得到多少幫助。不久之後,美聯儲就將重啟加息之路,美元的強勢之路,將性感而凶狠地展開。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