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次大難不死 大明首輔劉健的傳奇人生(圖)

作者:宋寶藍 發表:2019-08-05 1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功臣及皇帝像》之劉文靖公像,明・沈俊繪。
《明功臣及皇帝像》之劉文靖公像,明・沈俊繪。(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大千世界裡不同的生命狀態,結局迥異,引人思忖。有人碰到一點傷,不幸罹難;有人歷經大劫大難,終是遇難成祥。

大明皇朝內閣首輔劉健(1433年~1526年),明孝宗朱祐樘的老師。在他四十歲之前,曾經歷過死大劫難。終是應了僧人預言:「七死而不死,過了四十官至一品。」在他臨終前幾日,一顆大星隕落於洛陽城,這位歷經四朝的大臣也隨之隕落。

這位傳奇的宰輔,究竟是何來歷,竟能接連歷劫,終是安然無恙?還能深深影響弘治、正德二朝,成為明朝中期名臣。

奇夢預兆天使奉紫衣玉帶

張氏由夢中驚醒,不久之後產下男嬰,即劉健

劉健的父親劉亮初任華州司訓時,他的夫人張氏曾作一夢,夢中看見天帝派來的使者捧著紫衣玉帶來到劉家中堂。張氏由此驚醒,不久之後產下男嬰,即劉健。但見嬰兒頭骨高隆,劉父深感驚訝,覺得此子不同尋常。

劉健小時候,也表現出和其他的孩子不同的一面。當別的孩子都在玩耍嬉戲時,惟獨他沉默地坐著,彷彿若有所思的樣子。他雖沉默寡言,卻不是愚鈍之輩,自幼聰穎絕倫,尤其喜好讀書。

關於他奇特的來歷,在賈詠撰寫的劉健墓誌銘,《國朝獻徵錄》等文獻中均有記載。

僧人預言死而不死

不僅誕生時顯現異象,劉健一生還經歷七次大劫難,最終均是化險為夷。

據《七修類稿》記載,劉健出生一個多月後,一天,一位僧人化緣路過劉家大門,看到了小劉健。他指著嬰兒說:「日後這個孩子七死而不死。過了四十,官至一品,壽過一百。」

此後劉健的經歷果然印證了僧人所言。

劉健在一所古廟讀書時,有一天晚上,突然風雨大作,導致房屋倒塌,劉健被壓在牆下,直到第二天早上,才被救出來。這是「一死而不死」。

鄉試之後,劉健進京,但在半途遇到一夥盜賊。他被捆綁在雪地裡,險些受凍飢餓而死。這是「二死而不死」;劉健參加會試時,考場突然發生大火。他從熊熊的火焰中逃了出來。這是「三死而不死」。

後來,朋友邀請劉健等人參加宴飲。主人怕客人們提前離席,於是鎖住了大門。誰也沒料到,一時之間陡發火災,不少客人被活活燒死,惟獨劉健倖免於難。這是「四死而不死」。

在四十歲以前,劉健經歷的劫難都令人匪夷所思。還有一年,他罹患傷寒,一連昏死三日。當家人都以為他痊癒無望時,他又奇蹟般地甦醒過來。此為「五死而不死」。

後來,劉健過海封王,不料航行中,船隻毀壞。他隨著濤浪漂蕩在大海上,最後被人所救,大難不死。此是「六死而不死」。

最後一次歷劫,更是離奇。一天劉健正在午休,一隻貓從他身旁經過,忽然被一陣響雷劈死,劉健因而大受驚嚇,頓時暈死過去。過了好長時間,他才甦醒。這是他的「七死而不死」。

這七次死劫都發生在劉健四十歲之前。四十歲之後,劉健接連加官進爵,位極人臣。

正色敢言以天下為重

明孝宗弘治十一年(1498年)春,劉健成為內閣首輔,還擔任少傅兼太子太傅,是為正一品。《明史》記載:「健學問深粹,正色敢言,以身任天下之重。」

弘治年間(1488年至1505年),清寧宮發生火災,太監李廣畏罪自殺。劉健與閣臣李東陽、謝遷上疏說:「自古以來,每當帝王遇到災難,沒有不恐懼的。向來奸佞之臣迷惑聖聽,導致賄賂公行,賞罰不當。正是這些原因,積累成災。」他們勸諫明孝宗除盡餘惡,革除積弊,奮發而為勵精圖治,任用賢才,貶退奸佞。凡應當施行的仁政,就應果斷推行。明孝宗讚賞他的諫言。

弘治十四年(1501年)秋天,因朝廷缺乏軍餉,明孝宗屢次下達廷議,交由群臣商議,想辦法解決此事。劉健等人進言,明確指明天下財物損耗所在,包括宮廷日常開銷巨大,皇親國戚爭奪鹽利,朝廷大興土木工程等。

他們勸諫皇帝躬行節儉,杜絕無益的破費,革除弊政,才是天下百姓福祉所在。次年,國中發生水災,劉健再次進言,指出帝王怠政的過失,懇請皇帝勤於國政,以提振朝綱。明孝宗全都欣然接納。

事實上,明孝宗並非一開始就接納劉健等人的建議。當時,劉健、李東陽、謝遷三人同心輔佐朝政,殫精竭慮,費盡苦心。明孝宗發現,他們所奏請的建議屢獲成效,於是再有奏請時,孝宗均為採納,並尊稱劉健為「先生」,不再直呼他的名字。

劉健每次入宮進見,孝宗往往屏退左右,單獨和他密談。有些侍臣仗著膽子竊聽,也只聽到孝宗連連稱讚的話。對劉健提出得或罷免文臣武將,亦或治理屯田、鹽政、馬政等國事,明孝宗採納了許多忠諫良言。

明孝宗罹患重疾,自知時日不多,召見劉健等人進入乾清宮。孝宗撐著病弱的龍體,努力坐起來,自述登基以來處理國政的始末。最後,他握著劉健的手說:「先生歷來輔佐勸導,用心良苦。東宮太子雖然聰明,但他尚且年幼,喜好安逸嬉樂。希望先生常勸他好好讀書,將他輔佐成有作為的賢主。」劉健等人感激涕零,叩首接受顧命之責。

劉健一生歷經明英宗、憲宗、孝宗、武宗四朝。他輔佐朝政,影響了弘治、正德二朝,是明朝中期賢德的大臣。

星隕於洛應兆太師

在正史記載中,不少重臣去世之時,出現大星殞落的異象,比如蜀國諸葛亮、宋朝孟珙、元朝大將伯顏、名臣廉希憲等等。

劉健臨終前,也出現星殞異象。

嘉靖五年(1526年)冬十一月,天上有顆大星隕落於洛陽城,冒出紅色的煙氣,連日不散。遠近士族百姓都感到驚愕。不久之後,傳出消息,劉健去世了。人們都認為,這顆隕落的大星應兆劉健啊!

劉健去世後,留下數千言奏章,勸諫明世宗「正身勤學,親賢遠佞」。嘉靖皇帝大為驚愕悲悼,罷朝一日沉痛哀悼,贈劉健太師,諡文靖,厚賜撫恤劉健家人。

明朝建有鄉賢祠。據俞汝楫編纂的《禮部志稿》記載:「仕於其地而有政績惠澤及於民者,謂之名宦;生於其地而有德業學行傳於世者,謂之鄉賢。」劉健一生行有德業,去世之後,被列入洛陽鄉賢祠。

參考資料:

《明史》卷一百八十一《列傳第六十九》

《七修類稿》卷四十五

《古今奇聞紀》卷二《前知紀》

《文靖劉健墓誌銘》

責任編輯:美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