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色的經濟指標榨菜指數發揮作用了

發表:2019-08-06 07: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8月6日訊】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機爆發,多個行業受到大環境影響,業績一度下滑。中國涪陵榨菜恰恰相反,開始了提價之路。

僅僅過了10年,涪陵榨菜就提價9次,但這絲毫不影響它的盈利。2016年開始,涪陵榨菜的銷售毛利超45%。

2017年,憑著感人的業績,股價一路爬升。在過去的兩年中,涪陵榨菜成為萬眾關注的白馬股。

不過,隨著今年半年報業績公布,涪陵榨菜業績不及預期,股價暴跌。兩日之內,市值蒸發34.72億元。

榨菜市場的變化讓人聯想到一個具有中國特色的經濟指標——榨菜指數。

最初,這個指標的內容是:根據全國涪陵榨菜在各個地區內銷售份額的變化,推斷出人口流動趨勢。

其原理為:榨菜是低端易耗品,消費人群以農民工佔大多數。一旦某個地區榨菜銷售額增加,可能意味著人口流入的增加,從而推測出該地經濟情況變好。

如今榨菜股價變化,是多種因素引起的。有機構分析,是因為榨菜多次漲價,透支市場消化能力。也有人猜測是居民收入增長,引發了消費升級。

如果僅僅按照榨菜指數的內容來看,根據榨菜銷售數據的下滑,得出的結論恰好是經濟變冷,與消費升級似有矛盾之處。

當然,榨菜指數是一個非學術性的經濟指標,能夠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經濟狀況。涪陵榨菜股價下跌背後,有公司經營策略的調整,有宏觀市場的變化,以及股民行動的影響。

在多重複雜因素的影響下,榨菜指數能反映出的實質問題的作用,已經越來越小了。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