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六次南巡 主要為這一件事(圖)

作者:劉曉 發表:2019-08-06 1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勤政的康熙帝南巡最為主要的目的是治理黃河與淮河。
勤政的康熙帝南巡最為主要的目的是治理黃河與淮河。(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大清王朝一代聖主康熙大帝在位六十一年間,曾六次到江南巡遊,時間分別在1684年、1689年、1699年、1703年、1705年和1707年。一說到皇帝下江南,很多人受現代人拍的古裝電視劇影響,第一反應大概是江南的美景和皇帝的吃喝享樂,順便體察民情。然而,史書和清宮檔案卻顯示,勤政的康熙帝南巡最為主要的目的是治理黃河淮河

清初,黃河從西向東,大運河從南往北,匯聚在洪澤湖以東的清口。那裡水情複雜,河流交錯,極易發生水患。是以河南、安徽、江蘇、山東等省水災不斷,而這也直接影響了南糧北運。因此,康熙在親政初期,便「以三藩及河務、漕運三大事,書宮中柱上」,作為亟待解決的重大問題。

康熙首先將目標瞄準了擁兵自重的吳三桂等三藩,並以卓越的政治和軍事才能將他們的反叛平息。1677年,在平叛戰爭仍在進行時,康熙即命河道總督靳輔制定治河工程規劃。靳輔上任後經過長達兩個多月的調查研究,形成了一個全面治河的方案,他向康熙帝呈交了《經理河工八疏》,闡述了自己的治河方案,即五項工程和三項保證措施。

五項工程分別是:疏通下游河道;引淮刷黃,治理上游淤積;修築洪澤湖一帶的殘決堤岸;修理黃淮各處決口;疏濬清口至清水潭之間二百三十里運河,並用清理出來的泥土加固東西兩岸的堤壩。三項保證措施分別為:保證工程的經費,治理黃河共需銀兩兩百一十四萬八千兩,須預為籌劃;裁汰冗員,調用賢能,嚴明職守;設河兵五千八百六十名守衛堤壩。

因朝中大臣反對,同年十二月,靳輔再上《敬陳經理河工八疏》,對此前的方案中有關人力、工期等方面的內容進行了調整。1678年,康熙正式批准了靳輔的治河方案。同年二月,康熙下令撥錢糧250多萬兩,限工期三年。靳輔先後修造了導黃入海工程、清口工程、高家堰工程、清水潭工程、歸仁堤工程和皂河工程等,治河效果顯著。

康熙二十三年九月(1684),三藩平定,臺灣收復,中國統一局面基本鞏固,康熙決心對黃河、淮河進行治理。他說:「今天下無事,治河最重要。」康熙開始了他治理河道的第一次南巡

在山東登泰山祭祀後,康熙詢問黃河情形,並與靳輔討論治河方略。他以「黃河屢歲衝決,欲親至其地,相度形勢,察視河工」為由,南下江蘇,在桃源檢查河工,慰勞縴夫,告誡當地官吏不要侵擾漁業。其後,他又來到高郵,彼時當地正鬧水災,農田、房屋都浸泡在水中。康熙棄舟上岸,沿路訪察十餘里,詢問百姓疾苦。他並痛斥兩江總督等當地官員,置百姓安危於不顧。

離開高郵,康熙又巡視了揚州、丹陽、常州、無錫、蘇州、江寧(今南京)等地,每到一處,都不忘百姓疾苦,不忘治河治水。如在江寧,他命大臣伊桑阿、薩穆哈視察海口,並下口諭道:「海口沙淤年久,遂至壅塞。必將水道疏通,始免昏墊。即多用經費,亦所不惜。」

十一月,康熙一行再經山東曲阜、拜孔廟後回到北京。回京後,康熙召集大臣,提出了自己治河的兩項措施:一是開浚下河入海口,將下河河底深挖,使黃河之水勢東下,水引沙刷,永不壅決;二是控制減水壩。

然而,康熙的主張首先遭到了靳輔的反對,他認為下河地勢低窪,若再深挖,海水必然倒灌,而他建議「築堤束水以注海」,即通過建造大壩,蓄滿河水,頂住海水倒灌,從而使上游之水源源入海。因為靳輔的固執己見,康熙暫時罷免了他的官職。

為了印證哪種方案治理黃河更為妥當,康熙二十八年(1689)正月,康熙帶領靳輔、于成龍等大臣第二次南下,對黃河沿線再度進行考察,足跡到達江蘇蘇杭、寶應等地。三月,康熙一行回到紫禁城。

第二次南巡,康熙對治河有了新的認識。從考察的結果看,他認為靳輔的措施更為有效,也聽到了百姓對他的稱頌。康熙遂重新啟用靳輔為河道總督,修改天妃閘一帶工程。

靳輔被重新啟用後,盡心盡力辦理河務,並寫就《治河方略》一書進呈康熙。可惜的是,因勞累過度,靳輔在任上去世。康熙十分悲痛,降旨厚葬,諡號為「文襄」。清朝鼎鼎有名的清官于成龍隨後被任命為河道總督。

康熙三十八年(1699)二月至五月,康熙第三次南巡,親自部署治河工程。他在視察洪澤湖的高家堰、歸仁堤、爛泥淺等工程時,發現黃河水位比洪澤湖水位高出許多,致使黃河水在清口處倒流進洪澤湖,導致湖水氾濫成災,蘇北七州縣農田、房屋被淹。

於是,康熙帝頒《修浚清口詔》、《巡視河湖酌定應辦工程詔》,制定了新的治河方案:一、深浚河身;二、築挑水壩;三、開陶莊引河;四、浚直河道,即令于成龍將彎曲的黃河河道改直,道直則流急,流急則導致泥沙被沖走,河底自深,水位會降低;五、拆除攔黃壩。以上措施將使黃河水不會倒灌洪澤湖。

康熙還作《閱河》詩示河臣:「淮黃疏濬貴經營,跋涉三來不憚行。幾處堤防親指畫,佇期耕鑿樂功成。」

當年八月,康熙帝以河道總督于成龍所繪河圖示大學士等,他指出:「今四海太平,最重者治河一事,朕前巡視,知水之不治,由洪澤湖水勢過大,既不能泄,又加黃運兩河合併,勢愈浩瀚,以致氾濫。」「靳輔、董安國、于成龍但知築堤御水,至於改河身使北,俾清水通流,並未言及。若不令清水通流,雖修堤築岸,黃水終致倒灌,焉能御之?」因此,康熙作出了改修河道,使黃河河身稍向北移、淮水得以暢流的決策。

1700年,于成龍病故,康熙又任命兩江總督張鵬翮為河道總督。張鵬翮切實落實康熙新的各項治河方案。他首先拆除攔黃壩,深挖入海河道。十天時間,河床就深了三丈、寬了二十多丈,河水滔然入海。到1701年底,其它各項工程也陸續完成。

1702年夏,黃河再次發生了特大洪災,這次大水是對新修的諸項工程的嚴峻考驗,康熙尤為關注。大水旬月不下,康熙命張鵬翮日夜守在河堤上。令人欣慰的是,各項工程堤壩有的雖然發生了險情,但都沒有發生決堤,經受住了大洪水的考驗。康熙帝非常高興,這也證明了其決策的正確。

康熙四十二年(1703)正月至三月,康熙用兩個月時間進行了第四次南巡,主要目的是檢驗治河工程。康熙對所見十分滿意,遂賜張鵬翮御書《河臣箴》一詩,詩曰:

「自古水患,惟河為大。治之有方,民乃無害。禹疏而九,平成攸賴。降及漢唐,決復未艾。漸徙而南,宋元滋溢。今河昔河,議不可一。昔止河防,今兼漕法。既弭其患,復資其力。矧此一方,耕鑿失職。澤國波臣,恫鰥已極。肩茲巨任,曷容怠佚。毋俾金堤潰於蟻穴,毋使田廬淪為蛟窟。毋徒糜國帑而勢難終日。毋虛動畚築而功鮮核實。務圖先事盡利導策,莫悔後時飭補苴術。勿即私而背公,勿辭勞而就逸。惟潔清而自持,兼集思而廣益。則患無不除,績可光冊。示我河臣,敬哉以勖。」

不久後,康熙帝在過清江浦,幸清宴園,又御筆題寫「澹泊寧靜」匾額賜予張鵬翮。張鵬翮將其泐石成碑,今碑石尚存。

一路巡視下來,康熙帝見河工初步告成,甚是欣慰,又作《覽淮黃成》一詩:「慇勤久矣理淮黃,幾度風塵授治方。九曲素稱天下險,四來實為兆民傷。使清引濁須勤慎,分勢開流在不荒。雖奏安瀾寬旰食,誡前善後奠金湯。」

此後的康熙第五次和第六次南巡,重在考察工程效果。1705年二月第五次南巡中,康熙在楊家莊等處新開中河閘口及附近堤岸,見黃河已順軌安瀾,非常高興,欣然賦詩二首,名曰:《楊家莊新開中河得順風觀民居漫詠二首》,其中「春雨初開弄柳絲,漁舟唱晚寸陰移。廟堂時注黃淮事,今日安瀾天下知」反映的是其愉悅的心情。

在考察黃淮關鍵之處清口時,康熙再度警告官員不要掉以輕心,要防範黃河暴漲暴落和倒灌問題。果不其然,當年七月,黃、淮同時暴漲,部分堤岸被衝垮,一些地方發生水災。康熙令張鵬翮戴罪立功,張上書請求開鑿出一條新河,減輕水勢,並請求皇上親臨指導。

雖然年事已高,不放心河工的康熙還是在1707年開啟了他最後一次南巡之旅。幾度考察現場後,康熙對張鵬翮嚴加斥責,下令停止原定工程,並修改圖紙,將洪澤湖出水之處,再行疏濬,令加寬加深,此外在對上流、中河、下河做了統一處理後,才返回北京。

勤政愛民的康熙帝通過親自考察河務,欽定治河方略,終於在幾十年治理後,使兩河水患減少,黃河、淮河兩岸人民安居樂業,漕運無阻,其歷史功績與其平定三藩之亂、收復臺灣、擊敗俄羅斯等相比,同樣彪炳青史。

當然,在六次南巡中,康熙帝還順便查訪了江南的吏治民情,會見了當地士紳、名士,獎勵義學,還謁明陵、祭孔子等,亦體現了其一代胸襟廣闊的聖君的風範。

在每次南巡中,康熙帝都盡量從簡,往返供儀都是從內務府支取,還曾要求「預飭官吏,勿累閭閻」,嚴禁地方官豪華接待。其沿途行宮也比較儉樸,隨行護從僅三百多人。

追昔一代聖君足跡,怎不讓人心嚮往之?

參考資料:

《清史稿・本紀》

《清史稿・河渠志》

《解讀新清宮檔案》,華中科技大學出版社

《中國水利史》

責任編輯:美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