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或因香港危機內訌?外媒指習有四種選項(圖)

發表:2019-08-06 1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媒認為北京政府對香港問題面臨艱難抉擇,或有四種選項。
外媒認為北京政府對香港問題面臨艱難抉擇,或有四種選項。(圖片來源:Florence Lo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8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正當中共前後任高層例行在北戴河秘密開會的時間,香港政治危機也進入第3個月,街頭抗爭已歷時數週,習近平當局該如何結束危機,被認為是北戴河會議重點討論的事項。不少人將香港「反送中」(反逃犯條例修訂)事件與30年前的六四事件相提並論。有關香港問題從一開始就被認為存在高層分岐,外媒認為北京政府面臨艱難抉擇,或有四種選項。

香港「反送中」抗爭已到臨界點 中共危機加深引外界聚焦北戴河

8月5日,全香港市民發起罷工、罷課、罷市的「三罷」行動。與此同時,癱瘓交通的「不合作抗爭」,「反送中」示威遍地開花,要求港府回應市民五大訴求,這是近50年來最大規模的全港大罷工。

香港民間從原本週末假日上街遊行抗議,到上班日發起三罷行動,甚至各種創意示威,顯示香港抗爭態勢有如「煮開水」已經到了臨界點。

在此之際,習近平等中共政治局七常委自7月底後就已隱身,8月3日,中組部部長陳希在北戴河會見中共專家,顯示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會議已經開啟。

多方報導認為,在今年夏季的北戴河會議上,中共現任高層領導與中共歷屆已離退休元老除了討論內部經濟環境、中美貿易戰兩大議題外,香港反修例所引發的風波也會罕見地列入這個「高層務虛會議議題內」。

由於這次香港的反修例風波不但猛而烈,而且在中美角力的大環境下已「儼然成為中美博弈的支點」,還牽涉到地緣政治問題以及臺灣選舉等。因此,未來中共將如何調整對香港的管治方針,恐怕要等這次北戴河會議結束後才能清晰。

特別是自元朗發生黑社會白衣人集體攻打「反送中」示威者之後,香港局勢更加惡化,民間怒火拼開始燒向代表北京的「中聯辦」。香港示威者除多次包圍中聯辦外,還把中聯辦門外的中共國徽潑黑,把中共五星旗拆下,丟入海中,示威者直接把矛頭指向了中共。

外媒:習近平左右為難 或有四種選項

法新社分析,習近平主政的北京政府現在面臨以下幾種選項:

一是老調重彈。北京方面目前一貫做法就是對香港警方和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達堅定的支持,同時警告抗議者,他們的行為「令人無法容忍」。

而這種觀望的態度與北京在2014年處理香港「雨傘運動」(Umbrella Revolution)的做法相似。

不過報導認為,這可能還不足以化解危機,因等待可能會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領導的政府更加難堪。因為中共不能容忍任何異議。

另一方案是妥協讓步。北京可能會向香港特區政府施壓,要求港府採取較溫和的措辭,並尋求與抗議者妥協。抗議者的要求包括針對警方處理抗議的方法展開獨立調查,以及永久擱置逃犯條例修訂草案。

北京政府也可能安排林鄭月娥辭職,這是抗議者的另一主要訴求。然而,這樣做會被視為向抗議者屈服,以及鼓勵示威者。

第三種可能是繼續施加壓力。增加對抗議者的壓力和恫嚇舉措。當局和官方媒體的譴責會越來越尖銳。

第四種可能是派兵鎮壓。

報導認為,對北京政府而言,最令人震驚、也是最具風險的策略就是調派軍隊赴港馳援。

中共已有數千官兵駐紮在香港,北京若真出兵,可能在香港引發金融災難,並且遭到全球譴責。

報導援引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S.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助理教授拉斯卡(Michael Raksa)說:「這會嚴重危害習近平和中國共產黨的政治合法性,將受到國際普遍譴責,令人回想起1989年鎮壓天安門廣場民運的事件。」

在1989年,共產黨領導人就如何處理廣泛的民主抗議而發生分裂,最終共產黨派遣軍隊清洗了天安門廣場。但現在的中共又不一樣。表面上是習近平「定於一尊」,元老攪局因素並存。

貿易戰令中共黨內分裂加深 香港危機「補刀」 出兵香港被指概率不大

本來,在美中貿易戰衝擊波之下,中共黨內就已分裂加劇。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遲遲未開,就被指與中美貿易戰背景下黨內分裂加劇有關。而中共內部對香港議題未必能一致。

總部設在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上月援引消息人士披露,香港示威者7月1日衝擊立法會後,中共現高層與中共元老對香港的部署出現「重大分歧」。

7月28日在香港上環再度爆發嚴重警民衝突,令香港民眾與警方的關係急劇惡化。香港資深評論員劉細良當天發文指出,中共內部有勢力蓄意推動香港局勢不斷升溫,以便逼中共中央派出軍隊「平亂」,而其目標是「是衝著習近平而來」。

事實上,近期有關中共出兵香港的消息喧囂塵上。不過外界對此持保守態度。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刊發評論說,北京短期內出動中共軍隊干預的概率不大,只會用各種恐嚇威脅手段。因為習近平深知現階段出動中共軍隊「會帶來極大不利」,因為10月1日是中共建政70週年慶,不能被國際的譴責聲音蓋過,眼前也有美中貿易戰的難題要處理。另外,習近平也不想冒險,變相為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半年後的大選助選。

臺灣外交官劉仕傑5日在臉書表示,香港態勢每天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發展,香港已不是原本的香港,「會不會跨越最後一步成為‘革命’?」考驗香港人抗爭決心。至於外界擔心中共軍隊出動?他認為,共軍一出動,外資馬上撤離,香港金融及經貿特殊性一夕消失,香港將成普通中國城市之一,大灣區計畫將成為笑話。除非香港局勢惡化到中共臉上無光,再也沒辦法接受這樣的羞辱,加上中共內部鷹派咄咄逼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