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洞察世上事 移師他國為國師(圖)

發表:2019-08-07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僧洞察世上事  移師他國為國師
鳩摩羅什洞察世事,靜等時機到來以弘揚佛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續高僧鳩摩羅什忍辱負重 胸懷遠見卓識

高僧鸠摩罗什洞察世上一切,對諸事之預言極為準確,但因君主自行其是,他也只能靜等時機到來以弘揚佛法。後來終以國師之尊被迎往他國。

鳩摩羅什精準預言諸事

呂光在符堅被殺害後,自立為王,年號稱為太安。後來張掖臨松盧水那兒的胡人渠男成及其從弟沮渠蒙遜反叛,他們推舉建康太守段業為國主。於是呂光派遣庶子秦州刺史太原公呂纂率兵五萬前去討伐。

當時人們都認為,段業的人馬乃是烏合之眾,呂纂又素有聲威,此次征討必獲全勝。呂光為此事去問鳩摩羅什,鳩摩羅什回答說:「我看這次行動不會勝利。」後來呂纂果然敗於合黎。過後不久,又有郭黁出來作亂。呂纂輕率地讓大軍往回行進,結果又被郭黁打敗,只有他一人逃了回來。

呂光的中書監張資很有文才,為人溫文爾雅,很受呂光器重。張資病了,呂光不惜代價設法進行治療。有個外國人叫羅叉,說能治好張資的病,呂光非常高興,送給他很多東西。

不過鳩摩羅什知道羅叉在撒謊騙人,他告訴張資說:「羅叉根本不能治你的病,只不過是白白浪費時間而已。你的壽命長短雖然看不出來,但可用一件事來試驗你的病能不能治好。」

鳩摩羅什用五色絲線搓成繩,然後打成結再燒成灰末扔在水裡,並說如果灰末從水裡浮出來還原為繩,病就不能治癒。不一會兒,只見灰末聚攏在一起浮出水面,又變成了繩的原形。最後果然羅叉的治療無效,沒過幾天張資就死了。

歷經風雨動亂 終被納為國師

過了不久呂光也死了,他的兒子呂紹承襲了他的大位。又過了幾天,呂光的庶子呂纂殺死了呂紹,自立為王,年號改為咸寧。

到了咸寧二年,有口豬生了一隻小豬崽,它的一隻身子上長著三個腦袋,一條龍從東箱井中飛出,飛到宮殿前面蟠臥起來,第二天早上又不見了。呂纂以為這是吉祥之兆,命名大殿為龍翔殿。沒過多久,又有一條黑龍飛到當陽九宮門上,呂纂改名為龍興門。

鳩摩羅什對此上奏道:「這幾天潛藏著的龍飛了出來,豬妖也生下來奇異之物。龍屬於陰類,並不輕易出動。如今連續出現,說明要有災禍降臨,肯定有人犯上作亂。應當克制自己,廣施仁德,藉以報答上天的警戒。」

但是呂纂並沒有採納鳩摩羅什的建議。他還與鳩摩羅什打賭,表示他要砍掉胡奴的頭。鳩摩羅什勸告說:「不能砍掉胡奴的頭,胡奴反要砍掉別人的頭。」其實這句話是有所指的,但呂纂卻始終不明白。

呂光的弟弟呂保有個兒子叫呂超,小名叫胡奴。胡奴後來果然殺死呂纂砍下了他的頭顱,並立他的哥哥呂隆為涼王,這時人們才驗證了鳩摩羅什在呂纂打賭時所說的那句話。

鳩摩羅什在涼地住了多年。由於呂光父子從不弘揚佛教,他只能將自己對佛理的深刻見解蘊藏起來,而從沒有機會進行宣化。而符堅雖然深慕其名,但他死了,而且臨終也沒有見到鳩摩羅什。

後來姚萇在長安稱帝之後,他也仰慕鳩摩羅什的高名,曾經虛心邀請過。但呂光父子因為鳩摩羅什足智多謀,怕他為姚萇出謀畫策,所以不放他東行。

到了姚萇逝去,其子姚興繼位之後,又曾派人敦請。在姚興的弘始三年三月,皇宮院內的逍遙園長了一棵連理樹,蔥變為菃,人們都說這是吉祥之兆,要有才智之人應召入關。

到了五月,姚興派遣隴西公碩德西征討伐呂隆,呂隆的軍隊被打敗。到了九月,呂降上表歸降,鳩摩羅什才被迎接入關,於十二月二十日來到長安。姚興以國師之禮將其迎來後,鳩摩羅什備受尊寵。

高僧一生弘傳佛法 火化過後舌頭不灰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