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奇醜嚇壞新郎 一句話讓好色丈夫回心轉意(圖)

作者:秦自省 發表:2019-08-11 1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列女仁智圖》
《列女仁智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許允(?~254年),字士宗,三國・魏高陽(今屬河北)人。他出身世族,父親許據在朝為官,官至典農校尉。許允少時就和同郡崔讚齊名,為冀州名士:當許允壯年時,在朝廷任衛尉卿的阮共,以女阮氏嫁之。許允得知新娘是阮共之女,亦即當時與嵇康為友的風雅名士阮侃之妹,便欣然答應。沒想等到舉行婚禮時,許允一見新娘之面,竟然是個奇醜女子,頓如一盆冷水從頭澆下,涼透了心。等到交拜禮畢,許允竟再也不願回到新房中去,家人都深以為憂。

才智過人的阮氏

過了幾天,有位朋友來拜訪許允,阮氏叫婢女,看看是哪位客人來了。婢女回來告訴阮氏說:「是桓範官人。」阮氏一聽是桓範,對婢女說:「這下可以放心了,桓君必定勸我夫君進新房來。」

果然不出所料,桓範勸許允道:「阮家既然將醜女嫁給你,肯定是有原因的,你應該留心細察才是。」許允受朋友之勸,便入新房中來,但一見新娘的模樣,馬上又想要出去。阮氏料定丈夫這次如果出去了,便再也不會回來,就牽住許允的衣服,不讓丈夫離開。

許允有些氣惱,責問妻子道:「俗話說:婦有四德,你有幾德?」因為《周禮》中提到「婦德、婦言、婦容、婦功」,德指品性貞潔溫順,言指善於辭令,容指容貌美麗,功指精通女工,後人便將婦女的德、言、容、功稱作四德,要求婦女具備這四個條件。許允在這時提出四德,明明是譏刺妻子容貌醜陋。阮氏回答丈夫道:「我所缺少的,只是『容』而已。但是士有百行,夫君具備幾樣呢?」許允頗為自負,答道:「我全都具備。」阮氏問道:「百行以德為首,夫君好色不好德,怎麼能說是全部具備了呢?」說得許允面有愧色。

這時,許允才第一次瞭解到妻子的超人識見,於是與妻子和好,並且十分敬重她。

救了夫君一命

魏明帝時,許允在朝任尚書選曹郎,提拔了不少同鄉當官。魏明帝懷疑他營私,派人逮捕他。事出緊急,阮氏見丈夫將被逮捕,來不及穿鞋,急忙赤著腳,就從裡面跑出來,告誡丈夫說:「明帝可以和他辯理,但千萬不可以跟他求情。夫君千萬記住!」

到了朝廷,魏明帝審問許允,問他為何濫用私人?許允受妻之教,從容爭辯說:「我推舉官員,只是像古人所說的那樣,選拔我所瞭解的人,並沒有藉此營私。我的同鄉,都是我十分瞭解的。請陛下逐一加以考察,看他們稱不稱職。如果發現他們不稱職,我甘願擔當罪名!」魏明帝聽了他的一番爭辯,便派人認真考察他任用的所有官員,發現確實個個都很稱職,於是把許允釋放了。

明帝見許允衣服破舊,讚歎道:「真是個清廉官員!」還特意下詔賜給他新衣。

開初,許允被捕以後,全家人都十分緊張,個個痛哭失聲,只有阮氏神態自若,絲毫不擔心。她對家裡人說:「不必為他擔心,不久就可以放回來。」阮氏預先煮好飯,等丈夫回家來吃。過了不多久,許允果然回來了。

保全兩個兒子的性命

在種種事情上,阮氏都表現出她的卓識。

許允在朝中,一直做到中領軍將軍,他與大鴻臚夏侯玄和李豐等人交往甚密。後因司馬懿在朝中權重,夏侯玄、李豐等,便密議要誅殺司馬懿。事洩,夏侯玄、李豐等不僅自己被殺,還被誅三族。這件事自然也就牽連到了許允。當李豐被捕時,許允心情十分緊張,行動失常。但是,後來竟被封為鎮北將軍,許允不禁鬆了一口氣.喜形於色地對妻子說:「我知道我總算是躲過去了!」

阮氏卻很不以為然,對丈夫說:「眼看著禍事就在眼前,哪裡能夠倖免!」果然,不久以後,許允被加以罪名逮捕,死在發配充軍的半路上。

許允的門生,得到這個消息,趕緊來告訴阮氏。阮氏這時正坐在織機旁織布,聽到消息後,絲毫也不覺驚訝,臉色平靜,說:「我早知道會這樣。」她和許允已經有了兩個兒子,長子許奇,次子許猛,自小就很有才名。那位門生,十分緊張,要把阮氏的兩個兒子帶走藏起來,以免被殺。阮氏對許允的門生說:「此事不會牽連到我的兒子。」

後來,司馬懿不放心,派鍾會來察看許允的兒子,如果其才能跟他們的父親許允一樣,就準備也加以逮捕。許奇、許猛得到消息,緊張萬分,趕緊告訴母親。阮氏安慰兒子:「你們雖然都不錯,但才能並不很大。如果鍾會來了,你們可以隨便和他交談,不要悲哀。鍾會如果結束談話,你們也立刻停止,就能平安無事。你們可以隨便問一些朝中之事。」兩個兒子遵照母親的教導,和鍾會進行了一番交談。鍾會覺得許奇和許猛,才能不如他們的父親,回去覆命,將經過情形一一匯報。許奇、許猛,終於免去了禍事。

阮氏以自己的賢明識見,保全了兩個兒子的性命。鍾會當時雖然以善於識鑒人才而聞名,但阮氏比他更有智慧!

據《三國志・諸夏侯曹傳》註釋引《世語》載,許允的兩個兒子「奇字子泰,猛字子豹,並有治理才學。晉太康中,奇為司隸校尉,猛為幽州刺史。」這是後來的事。

許奇、許猛兩人,不僅沒有遭禍,反能立朝為官。這都是因為有個賢明卓識的母親阮氏及時指導的結果。

阮氏堪稱中華奇女子!

(事據《三國志・諸夏侯曹傳》、《世說新語・賢媛》等)

責任編輯:美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