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的餿主意?黨媒11天頭版刊習語錄(圖)

發表:2019-08-14 0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街頭,習近平出現在一個大屏幕。
北京街頭,習近平出現在一個大屏幕。(圖片來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19年8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從8月1日開始,習近平等中共七常委一直「隱身」,大部分中共政治局委員也不見身影。中共政治局委員、中組部部長陳希8月3日受習近平委託在北戴河會見專家,被認為顯示中共新舊高層正在北戴河召開閉門會議。8月12日,中共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李強赴東部戰區走訪,被認為是北戴河會議結束了。而中共黨媒《人民日報》自本月2日至13日,有11天在頭版及頭條位置刊發習近平語錄,中南海動向引起關注。

《自由亞洲》8月12日報導說,中國文革期間盲目崇拜和歌頌毛澤東的現象,絕跡40多年後又隱約重現。《人民日報》連續12天內,除了其中一天空缺外,其餘每天都在頭版的頭條報導中,引用一段習近平講過的話或曾做過的批示。

《看中國》記者13日查詢發現,8月13日的《人民日報》,頭版同樣有習語錄。也就是連續12天內,有11天都是這種情況

週一刊出的是內蒙紅色文藝宣傳,而此前則是關於西藏、新疆、雲南的等民族地區統戰宣傳,以及讓人聯想到知青上山下鄉的農墾內容,以及學雷鋒、山區支教等。

誰的餿主意?黨媒11天頭版刊習語錄
中共喉舌黨媒《人民日報》的語錄版式再次讓民眾回到了文革記憶。(《人民日報》版面截圖 網路圖片)

檢索今年以來的《人民日報》的頭版,這種逾十天加上習近平語錄的,尚屬首次;而且這些習近平語錄還以粗體字,套紅的形式,都讓人想起40年前《人民日報》刊發毛澤東語錄的格調。

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在中共建政後一直被稱為中國政治的風向標,文革期間及結束後一段時間,該報每天發表一段關於毛澤東的語錄,其版式也成為中國人對文革標誌性痛苦記憶之一。

據說11日有業內人士將前述《人民日報》已刊出的10個頭版同時發到網上,結果立即引發關注,其中被廣泛轉發的一句話是「只問你怕不怕?」

《自由亞洲》引用官媒人士胡女士稱,因為《人民日報》幾乎沒人看,所以連她也是網上傳開後才知道。她認為此舉很可笑,並且老百姓對這一套已經不買帳了。

資深的財經人士文麗女士指出,這可以理解為中宣部拍習近平的馬屁。

對於《人民日報》11個頭版出現異象讓人們馬上聯想到文革重現,中共社科院學者於建嶸表示,黨內殘酷的博弈和鬥爭,導致習近平基於自身的安全需要也會壟斷權力,但真要讓中國回到文革狀態,也並不容易。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就是他無法像文革一樣將財富收歸國有,消滅資本主義。因為大多數財富本身就在權貴階層手中。

而《人民日報》總編室回應《自由亞洲》查詢時稱,從今年開始《人民日報》改版後,就有這樣的安排。具體的版面要看領導的安排,或者中宣部的指令。

《自由亞洲》的報導稱沒法聯繫《人民日報》總編輯庹震。庹震在2013年任職廣東省委宣傳部長時,因強硬處理《南方週末》獻辭事件而引發批評。但他後來回京獲任中宣部副部長和《人民日報》總編輯等要職,備受當局重用。

《希望之聲》的相關報導中,則提到目前掌管宣傳系統的是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指王滬寧曾在6月通過中共中宣部舉辦記者再走「長征路」的集體採訪,也被認為是當局面對經濟急速下行感覺束手無策,只能重玩用「文革風」給百姓洗腦的手段。

海外中文媒體《大紀元》曾在兩個月前引述要求匿名的北京官二代的話說,現在習近平的整個戰略都是江澤民派系出身的常委王滬寧出的餿主意,包括美中貿易戰、全世界大撒幣等。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日報》連續逾十天在頭版及頭條位置刊發習近平語錄,這期間基本和中共新老高層按慣例在北戴河秘密開會的時間重合。今年的會議,一般認為美中貿易戰和香港事件是重要議題。

流亡美國的中國富豪郭文貴10日爆料指,目前中共面臨內憂外患,黨內人人自危。北戴河會議上就有前高層提出10大疑問,質疑當前中共內外交迫,是否還能撐到明年。

另外,就在北戴河會議期間,中共官媒8月8日稱,中共當局近日印發有關「不忘初心」的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開好該主題民主生活會」,做到維護「習核心」。

在王滬寧的操弄下,中共以毛式手法應對貿易戰,在北戴河會議期間又印發了有關整黨的「不忘初心」通知,外界認為中共以黨建為名的內部「整風」或被擺到北戴河會議的異乎尋常的位置。而前述通知再提維護「習核心」,則讓人猜疑習近平處於危局當中的真實處境。

據前述《大紀元》的報導,該名官二代表示,中國目前的穩定只是暫時的,也許一場沒有聲響的「政變」就把中共政權搞下去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