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南粤的一位傳奇巾幗英雄(圖)

發表:2019-08-16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南粤的一位傳奇巾幗英雄
古代南粵有一位文武雙全的女子,被視為一個傳奇性的巾幗英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古代南粵之地有一位女子洗氏,文武雙全,被視為一個傳奇性的巾幗英雄。

高涼人洗氏世代為南粵首領,其部落有十餘萬人。洗氏自幼就賢惠聰明,未出嫁時,就能安撫部落中的民眾,壓服各方粵人首領。南朝梁武帝年間,高涼太守馮寳聽說了她的志向和操守後,便將她迎娶為妻子。洗氏身高七尺,一個人有三個人的力氣、而且很有智謀。

洗氏在嶺南是擁有十幾萬戶人家的大部落。那兒地處南粵,乃橫跨廣東恩平、陽江一代的山區。洗氏幼年的時候被叫做洗百合,從小就比較潑辣,而且大膽豪勇,親身經歷過好幾次不同部落之間的爭鬥。當時她被大家公認為頗有男兒之氣概,她還對行軍布陣之法也頗為精通。據說她曾得到過高人的武藝和韜略的傳授。

不但如此,洗氏在智謀和辯才方面也是縱橫自如。她在當地恩威並施,震動了遠近的民眾,相鄰的州郡都依附了她。後來在嶺南洗姓家族極多,其中大多數都是她家族的後代。

洗氏常常與丈夫馮寳一起參與決策與訴訟,使這裡的行政措施和法令井然有序。南北朝年間,侯景反叛時,都督蕭勃調集軍隊去支援他,並派遣刺史李遷仕來召見馮寳。由於馮寳想要前往,洗氏便懷疑他也要反叛,就阻攔了他。不過後來馮寳果然還是反叛了。後來馮寳死後,嶺南就大亂起來。

面對這種情況、於是洗氏又施展其才能使人們重新歸順於她,這樣百粵之地才又平靜了下來。當時洗氏的兒子馮僕還小,但由於洗氏的功勞所以他被封為信都侯。

皇帝下詔書冊封洗氏為高涼郡太夫人,並賞賜一駕掛著刺繡帷幔、懸垂著絲質網繩套著四匹馬的安車。當時鼓樂喧天,儀仗旗幟飄拂並持有旌節,如迎接刺史一級官員的儀式。

洗氏兒子馮僕死後,百粵人稱夫人為聖母。後來王仲宣反叛,夫人率師平亂。在平亂中,洗氏披甲騎馬,親自到各州去安撫,嶺南一帶全部安定後,她又被冊封方譙國夫人。其幕府可署理長史職權,而官府也給出印章,可以自行決斷處置。皇后還賜予她各種首飾及一套宴禮服。

當時番州總管趙訥十分貪婪殘暴,當地土著人紛紛逃亡或反叛。於是夫人便向皇上奏上了一份密封章奏要求對他論罪。皇帝便下詔讓夫人對當地的民眾進行安撫並招之歸順。夫人親自帶著詔書,自稱是朝廷的使者,經歷了十幾個州,宣揚講述皇帝的恩惠,凡是她所經過的地方全都歸順。

文帝還賜給夫人臨振縣湯沐邑。她死後謚號為城敬。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