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性情緒激動時 說話傾向大不同(圖)

作者:崛田秀吾 發表:2019-08-16 1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男女情緒化的時候,兩人說話傾向常不一樣。
男女情緒化的時候,兩人說話傾向常不一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文/崛田秀吾

女性比男性更難安撫

明明只是稍微挖苦一下,結果不知不覺變得很嚴重,甚至演變成吵架。

如果這時能夠了解冷靜與熱情之間的平衡點,或許只要再稍微忍耐一下,就能避免吵架的情況。

基本上,男性偏向批評對方的「行為」,女性則偏向批評「性格」或「人格」。例如,男性會說「囉嗦」、「好煩」,而女性則會說「噁心」或「生理上無法接受這個人」。之所以會有這種傾向,是因為男性和女性大腦的使用方式不同。

女性連通左右腦的腦樑比男性發達,比較容易使用整個大腦思考。針對男女之間的大腦差異,最近的研究出現越來越多的否定意見,學界也還在爭論中。

簡單來說,男性會注意細節,女性會注意整體。用樹木和森林比喻的話,男性只看到樹木,而女性會縱觀整片森林。

因此,男性的憤怒只會針對一件事情,例如:看不慣對方的發言、眼神或工作方式等等。另一方面,女性則容易情緒化,雖然會被說是不可理喻,但由於女性善於同時處理各種資訊,所以不像男性只因為一種理由動怒,而是集結各種元素之後,以某件事為契機發生連鎖效應,突然在一瞬間爆炸。

像是最具代表性的「噁心」,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女性會以氣氛為由,突然就無法接受某個人,不過那是因為之前已經累積很久,最後這份怒火才爆發。所以,女性的憤怒不能歸咎於個別發生的事件。而只見樹不見林的男性,往往會搞不清楚原因而感到困惑。

因此,若想在吵起來之前讓對方冷靜,當對象是男性時,只要安撫眼前發生的事件就能應付。另一方面,當對象是女性時,就必須安撫讓對方覺得不高興的所有元素,所以老實說難度非常高

男女情緒化的時候,兩人專注的角度常不一樣。
男女情緒化的時候,兩人專注的角度常不一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忍耐到火勢減弱並盡早解決火源

儘管如此也不需要失望,即便對方已經情緒化到快要吵起來,只要你自己保持冷靜就有辦法解決。

無論原因是局部性(男性)還是整體性(女性),憤怒就等於是大腦最原始的部位起火,在數秒或數分鐘內就會燃燒完畢的短暫性小火災。

認為「怎麼可能」的人,通常都是在開始吵架之後,就會和對方激烈交鋒,持續為這場火災補充燃料。

如果只有一個火種,火勢絕對不可能持續太久。重要的是自己必須冷靜,耐著性子傾聽對方的說法。接下來就是等待滅火,待控制火勢之後,就要盡快安撫火源。

若對方是男性,可以朝解決個別原因的方向行動。若對方是女性,就算你認為原因只是「一點小事」,其實也不過是冰山一角。你必須了解直到對方發火之前,已經累積各種不滿,最好壓下想回嘴的衝動,一邊道歉一邊引導對方說出想法,讓對方好好發洩一番。

【男女互相了解的關鍵】

男性千萬不要在對方生氣時火上添油

當你覺得女方「已經開始情緒化」的時候,最好先認錯並道歉,接著請靜靜等待對方的怒火消散。無論乍看有多麼不可理喻,你都不能變得情緒化,和對方硬碰硬。只要能迅速處理,滅火絕對不是不可能的任務。

女性只要安撫對方局部性的憤怒點即可

其實,隨便對應反而可能會火上添油。然而,各位女性朋友應該已經累積不少調教這些麻煩男性的經驗。不要否定男性莫名強烈的自尊心,讓對方盡情說完想說的話,只要能安撫這些局部性的原因,對方應該就會慢慢冷靜下來了。
 

本文整理、節錄自堀田秀吾《鬼速拉近關係的男女撩心語言學用一句話讀懂對方暗示,做出正確回應,瞬間讓感情升溫》一書。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聆風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