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良心!在罵香港人之前先回憶下汶川地震(圖)

發表:2019-08-17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習近平 反送中
香港街頭正在募捐的中學生(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9年8月17日訊】2008年5月12日14時28分,中國四川省汶川縣發生裡氏8.0級地震。事後統計,大地震中有69227人罹難,超過37萬人受傷。

這也是自1949年來破壞力最為驚人的地震。

半個月後的2008年6月1日,在譚詠麟和劉德華召集下,香港舉辦了一場本港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慈善義演:綿延近8小時,劉德華、周星馳、張學友、鄭秀文、陳慧琳、郭富城、趙雅芝、容祖兒、陳奕迅、謝霆鋒、曾志偉、劉青雲、楊千嬅等在內超過500位藝人、18000名觀眾到場。他們為了同一個目的聚集在此——籌募賑災款支援內地同胞。

現場通過明星義演和義賣募集的超過3300萬港元通過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樂施會等6個國際性慈善組織悉數捐贈給了汶川大地震災區。而如果再加上香港社會各界的其他慈善捐款,僅汶川地震期間,香港對內地捐出的善款就逾200億港元之巨。

時移世易。十年過去,儘管內地網友與香港網友齟齬不斷,但一個不容忽略的事實是:長達二十多年的時間跨度裡,香港各界人士在對內地慈善捐助方面費心勞神、竭盡全力。

1991年華東水災,香港各界舉辦各種形式的賑災義演,向內地災民捐款捐物數額超過全球捐助總額的44%

1991年5、6月間,中國內地18個省、直轄市、自治區發生水災。其中受災最嚴重的安徽省,4800萬人成為災民,佔全省人口的70%。當時距回歸還有6年的香港反應積極迅速:演藝界人士拍攝電影義演電影《豪門夜宴》,在這部長兩小時的電影中,港島演藝明星幾乎全部出鏡,光是有名有姓的演員就達兩百多人,全部工作人員都是義工,不取分文。隨後,又在跑馬地馬場舉行「忘我大匯演」大型音樂會,為災民籌集善款。同時,香港政府也撥款5000萬港元賑助災區。全港隨即掀起捐贈救助華東水災的熱潮。據統計,短短十天時間內,香港的賑災籌款總額已達到4.7億港元,佔中國政府收到國際社會23億人民幣物款捐助總額的44%以上(90年代初港元/人民幣兌換比率約為1.1:1,直到2007年人民幣匯率才首超港幣)。

1998年中國南方發生特大洪水,香港向內地捐款6.8億,總額居世界第一

1998年,一場大洪水肆虐大半個中國,受災省、市、自治區、直轄市總計29個。災情發生後,香港亞視和有線臺攜手舉辦了「長江災情告急」活動,又是香港演藝界首倡義舉,呼籲捐款或捐贈具有特殊意義的物品以供賑災拍賣。隨後,諸多香港藝人參加在人民大會堂舉辦的「攜手筑長城」義演募捐活動。抗洪期間,香港社會各界向內地捐款6.8億元,居世界第一。

多年來中國內地收到的境外捐贈中,香港所佔比例均為最高,每逢災害,總有港人身影

2002年的非典、2008年的南方雪災、2009年的甲型H1N1流感……每逢危難,不論是災區救援還是捐款重建,處處可見港人身影。多年來,在中國內地接收的境外捐贈尤其是現金捐贈中,來自香港的捐贈所佔比例都是最高的。

根據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的不完全統計,僅2009年至2014年的6年間,香港捐贈累計約82.1億,其中主要來源為個人(包括家族基金會和企業基金會)和向公眾籌款的慈善組織。

「就是愛捐款」的香港人:平均每人每年捐出2000港元,一年捐出100億

據總部設在英國的慈善援助基金會(Charities Aid Foundation)統計的《2013年慈善捐助指數世界排行》中的數據顯示:香港在全球135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17——這個榜單上,美國位列第一,中國內地則居於第133位。

另外,「2013年曾有捐款行為的港人佔香港總人口的6成之多,位列全球第10。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在調查中發現,平均每名港人每年捐出2000港元,加上企業捐款,全港一年的捐款總額每年都高達100億港元左右。

大陸官媒曾做過如此評價:香港同胞在大力支持內地經濟發展的同時,也熱情關心和積極支持國家教育、科技、文化、衛生和體育事業的發展。30年來,香港同胞慷慨資助內地公益事業,捐款總額達數百億元人民幣。

每當內地遭受自然災害的時刻,香港同胞總是傾力相助。去年(2008年)「5.12」四川汶川發生特大地震後,香港同胞立即行動起來,在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裏,僅民間捐款就達20多億港元,充分體現了血濃於水的骨肉深情,彰顯了中華兒女萬眾一心、共克時艱的偉大民族精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公眾號:加拿大和美國必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