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不是天安門 中共若鎮壓必付慘重代價(圖)

發表:2019-08-17 1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11日,「反送中」運動港島東「自由行」(銅鑼灣、灣仔和逛街區域)
8月11日,「反送中」運動港島東「自由行」(銅鑼灣、灣仔和逛街區域)。(攝影:李天正/看中國)

【看中國2019年8月17日訊】根據衛星拍攝的最新圖片顯示,有大約500輛中共武警部隊裝甲車駐紮在深圳灣體育中心。中共東部戰區陸軍微信公眾號8月14日發文,恐嚇香港示威者:「從深圳灣附近的春繭體育館出發抵達香港只需要10分鐘。」帖文殺氣騰騰,將示威者比作「秋後的螞蚱」,稱「(螞蚱)在秋天會逐漸絕跡」。中共武警部隊在深圳訓練的消息引發美國媒體的高度關注,後者紛紛揣測北京武力干預香港抗議活動的可能性和可能付出的代價。

與此同時,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連發推文警告北京應該冷靜,並強調北京要想達成貿易協議,首先要人道解決香港問題。川普還明確表示,他不願看到北京武力鎮壓香港。在川普對香港局勢做出罕見表態後,各國媒體紛紛揣測北京武力鎮壓香港抗議活動的可能性和可能付出的代價。美國主流輿論認為,香港不是天安門,武力鎮壓沒那麼容易。而且武力鎮壓的代價會很慘重,北京會因此喪失香港的國際地位,也會讓美中貿易談判受到嚴重影響。

中共動用武警的選擇

媒體首先分析了北京介入的方式,認為動用武警是北京唯一的選擇。傳統基金會中國問題研究專家成斌(Dean Cheng)對商業內幕網站(Insider.com)表示,鎮暴是武警的一項主要使命,因此裝備有更多的橡皮子彈,可以降低鎮壓的暴力程度。他說,「部署武警是為了降低鎮壓結果的血腥程度」,「我們不知道抗議人士是否會拒絕解散或者反抗」。

史汀生中心(Stimpson Center)中國問題專家孫韻(Sun Yun)對商業內幕網站說,儘管北京不會輕舉妄動,但輿論已經用恐怖主義去形容香港的抗議活動,這就為最終的武力鎮壓埋下了伏筆。

武力鎮壓代價慘重

美國主流輿論認為,武力鎮壓的代價過於慘重,而且香港不是天安門,武力鎮壓沒那麼容易。

《華盛頓郵報》8月16日刊登的一篇署名文章說,香港的抗議活動與1989年天安門廣場的學生抗議在很多方面存在不同,一是缺乏明確的領袖,二是相對分散,三是傳播聯絡手段已不可同日而語,北京武警即使進駐,也會面對空前的阻力。北京方面表面看來是克制,事實上是如果代價可以承受,早就進行鎮壓了。

文章說,如果中國進行武力鎮壓,香港資本和人才將外流,香港作為國際自由港與金融中心的國際優勢地位將會喪失。這是北京不可承受之重。

摩根斯坦利前亞洲首席經濟分析師羅奇(Stephen Roach)對商業《巴倫週刊》(Barrons.com)說,香港抗議活動導致香港經濟下滑,但如果北京進行鎮壓,「對中國來說將是災難性的挫折,中國未來影響並驅動世界經濟所能發揮的作用將遭受打擊」。他說,「香港股市將急劇下挫,地產市場將崩潰;香港作為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將遭到災難性的打擊。香港作為中國和其它亞洲公司融資地的吸引力將會下降。」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亞洲研究員科恩(Jerome Cohen)也說,如果中國「動用武力實施控制,將是可怕的」。

香港問題事關美中貿易

獨立策略(Independent Strategy)研究機構的創始人羅徹(David Roche)對CNBC財經消費新聞說,中國對香港抗議互動的回應不但同美中貿易談判以及全球國際關係直接相關,還取決於中國的經濟狀況。他說,「我不接受這將是中國大型經濟面臨的一個小問題的說法。理由是我認為武力干預香港將直接取決於貿易談判和全球的國際關係」,「北京方面必須考慮兩個問題:政治和經濟問題。」

羅徹同時指出,北京方面對白宮方面就香港問題提出的告誡和建議已經感到不滿。這種做法如果繼續,北京方面的不滿將會影響到美中貿易談判和川普與習近平再次會晤的可能性。羅徹強調,最可怕的結果就是「如果貿易談判會擴大到討論香港的政治事務」,「那就是貿易談判將會惡化的具體原因」。

無論北京方面採取什麼對策,羅徹認為,香港抗議問題都會在今年10月1日中共建政70週年紀念日之前「得到解決或被鎮壓」。

責任編輯:徐智勇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