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財政70年增長2950倍 上半年僅上海有盈餘(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9-08-18 0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財政 上海 貿易戰 債務
各省公布的財政收支情況顯示,上半年只有上海財政有盈餘。(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8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各省公布的財政收支情況顯示,上半年只有上海財政有盈餘。多年來中共政府財政收入高速增長,70年增長超2950倍,但在中美貿易戰債務等因素的作用下,其財政危機進一步顯現。

地方財政缺口逐漸加大

此前中國財政部召開財政收支情況新聞發布會,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財政收入107,846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3.4%。

據各省份公布的上半年地方財政情況,各省份財政收支矛盾更加嚴重。根據「一般公共財政收入」減去「一般公共財政支出」,結果顯示上半年只有上海市有小幅財政盈餘192.2億元,其餘30個省市都出現收不抵支問題,壓力最大的河南、四川、湖南等省,收支缺口都在3,000億元以上。

在2017年,中國內地多家財經媒體發布一篇題為「中國財政的真相:25省負債,只有6省有盈餘」的文章,主要內容是通過比對31省(自治區、直轄市)的稅收入與支出之差,算出各地財政收支缺口(或盈餘),結果表明2017年上半年25個省市財政收支存在缺口,只有廣東、江蘇、浙江、福建、北京、上海和深圳有財政盈餘。

從目前各地財政情況來看,其財政危機進一步顯現。

除了財政收入,賣地收入也是地方政府的重要財源。2019年上半年賣地收入接近2.7萬億元,同比下降0.8%。部分省份上半年賣地收入大增,上海收入939億元,增長49.9%。上海財政局表示,上半年土地出讓面積高於去年同期,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相應增加。

貴州、遼寧、雲南、甘肅等省上半年賣地收入增幅也在40%以上。貴州上半年賣地收入581.48億元,增長44.9%。

縱觀70年來中國經濟的發展過程,中國依靠人口紅利、加入WTO等逐漸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據公開數據顯示,1952年,中國的GDP是679億元;2018年,GDP突破90萬億元大關,絕對值比1952年增長了約1325倍

在人均GDP方面,從1952年的119元,上升到2018年的64,644元,增長約542倍。

據《每日經濟新聞》8月14日報導,「70年來,財政實力由弱變強。1950年全國財政收入僅為62億元,1978年增加到1,132億元」;「1999年全國財政收入首次突破10,000億元。」

文章寫道:「2012年達到117,254億元。財政收入繼續保持較快增長,2018年達到183,352億元,這一數據相比1950年的數據,增長2950餘倍。

上述數據表明,中共政府財政收入的增長幅度,遠高於經濟的增長幅度。

貿易戰施壓 債務超GDP3倍 財政危機更近一步

8月17日,官媒《上海證券報》報導稱,今年前7個月財政收入增速延續下滑趨勢。財政支出增速明顯高於收入增速,收支矛盾也凸顯。

華泰宏觀分析師李超表示,今年前7月累計赤字佔到全年赤字額度的44.9%。按照以往經驗,下半年的赤字需求往往大於上半年,預計進入四季度以後部分地區的財政壓力可能更大。

國際金融協會(IIF)最新報告指出,今年第一季度,中國企業、家庭和政府的債務總規模已升至相當於GDP的303%,超過了去年同期的297%,約佔全球債務的15%。

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債務則持續增長,令外界關注債務危機是否會降臨中國,甚至波及全球。雖然官方宣布的GDP數據暫未跌破「6」的底線。但是,中共政府今年有關收入、支出和赤字率的財政目標,到年底都可能無法實現。

去年底,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副所長向松祚在一次演講中提及,由於北京當局對於中美貿易戰的誤判,因而導致中國經濟下滑,甚至已經到了十分嚴峻的地步了。

向松祚提到了有一個很重要機構中的研究小組,該小組得出兩個中國經濟增長的測算結果,其中一個為增長率1.67%,另一個卻是負數,這些與中國官方的6.5%的增長率,實在相距甚遠。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