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港台灣人:唯有停止分裂 才能戰勝惡勢力(組圖)

發表:2019-08-18 1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反送中示威者27日下午在新界元朗發起「光復元朗 」遊行。
香港反送中示威者7月27日下午在新界元朗發起「光復元朗 」遊行。(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19年8月18日訊】香港反送中」事件成為國際焦點,港民也在不斷告訴台灣不要相信「一國兩制」,更加不要相信中共。另一方面,有住在香港的台灣人也提出告誡,經過近距離觀察港民的抗爭經驗,他想告訴台灣人,台灣唯有停止分裂,擴大凝聚力,才能戰勝中共,否則若等到台灣變成香港才學會團結,真的就太晚了。

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延燒,從6月9日到現在,已有2個多月了,訴求從最初的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擴大至五大訴求,抗爭手法亦從百萬人和平遊行到街頭游擊巷戰,國際間也都在關注此事。

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近日網路流傳一篇居住在香港8年的台灣人寫給台灣人的文章。文中提到,對於「反送中」事件,台灣人稱香港人很團結,但同時也感嘆台灣無法凝聚抗中。香港這次這麼團結是經歷「雨傘運動」的教訓,以及公民意識的集體成長,正是經歷過分裂後,才知道唯有一致將砲口對向威權,才不會模糊焦點。

2019年8月5日,香港市民發起罷工、罷市和罷課「三罷」並在7區集會。圖為金鐘。
2019年8月5日,香港市民發起罷工、罷市和罷課「三罷」並在7區集會。圖為金鐘。(圖片來源:龐大偉/看中国摄影)

文章表示,放眼現今台灣政壇,從時代力量的分裂、台派的互相指責、到民進黨如今的派系之爭,不也是如此嗎?當初的理念猶在,可如今的分裂卻讓人唏噓。

文中也強調:「請記住我們所對抗的惡勢力,從來就沒有核心價值、沒有所謂理想。他們因利益結合,並且聯合次要敵人對抗主要敵人。」反觀在台灣,還在那裡爭執誰才是政治正確、誰哪次沒有出來表態、誰比誰更獨,也難怪做不到香港人的團結一心了。

他最後呼籲道,台灣人,趁現在為時未晚,請停止分裂自己的勢力,集中把精力放在拉攏更多人,凝聚有共同目標的人們吧。畢竟在民主社會裡,還能用言論去改變社會,用選票去選擇未來,若是台灣人要到了香港這個地步,才學會團結,可能就真的太晚了。

文章全文如下:

親愛的台派朋友們(請先放下對台派兩字的爭論),身為一個在香港待了八年、自認了解這次抗爭的我有些話想說:

台灣朋友對於香港反送中抗爭的反應,除了對於港府和黑警行為的不可置信和憤怒之外,最常聽到的評價就是「香港人好團結喔」,然後感嘆台灣的抗中勢力一直無法凝聚。

其實,香港如今抗中勢力的團結也並非一日促成,而是經過之前雨傘運動的教訓,公民意識的集體成長。

五年前的雨傘運動到了最後不了了之,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當時參與團體中強調「和平理性非暴力」(香港人簡稱為「和理非」)的抗爭者開始責怪主張霸佔道路、甚至使用激進武力反擊的前線(又稱為「勇武派」)。

雖然大家基本訴求一致,卻在抗爭手法上爭執不休,整個運動的焦點逐漸被模糊,最終逐漸失去共識,草草結束。最後運動的目的沒有達成,主要的參與者和發起人卻一一付出政治代價、身陷囹圄。

能夠為了理想和價值站出來的每個人,都是充滿原則和堅持的,但也正因為如此,往往因為路線、做法的不同而選擇獨善其身,不願和有共同理念但作法不同的人合作。放眼現今台灣政壇:時代力量的分裂、台派的互相指責、甚至於民進黨如今的派系之爭,不也正是如此嗎?當初的理念猶在,如今的分裂卻讓人唏噓。

請記住我們所對抗的惡勢力,從來就沒有核心價值、沒有所謂理想。他們因利益結合,並且聯合次要敵人對抗主要敵人。正因為沒有原則只講利益,合作起來反而容易得多。當我們還在爭執哪種手法更道德時,人家早就把我們滲透的體無完膚。

如今反送中運動,外人所看到香港人的團結,也是走過這樣慘痛的歷史才學會的彈性。正是經歷過分裂,才知道唯有一致將砲口對向威權才不會模糊焦點。

香港這次運動有一句內部口號「核爆也不割蓆」(核彈爆炸也不切割),個人認為非常具有代表性,只要不傷及無辜,對於不同的抗爭手法都保持尊重和彈性。和理非不去批評勇武派的手段收割運動成果,勇武派不去批判和理非坐享其成、出一張嘴,如此一來,整個團體才能夠真正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將重點放在共同的訴求上面,而不是比較個人的付出方法和貢獻。

反觀在台灣的我們,還在那裡爭執誰才政治正確、誰哪次沒有出來表態、誰比誰更獨。也難怪我們做不到香港人的團結一心了。

趁現在為時未晚,請停止分裂自己的勢力,把精力放在拉攏更多人、凝聚有共同目標的人們吧。畢竟在民主社會,我們還能用言論去改變社會、用選票去選擇未來,如果台灣人要到了香港這個地步,才學會團結,可能就真的太晚了。

責任編輯:錦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