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造假在中國:那裡湖面總是澄清……(圖)

作者:獸爺 發表:2019-08-19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8月19日訊】1929年秋天,剛卸任英國財政大臣的丘吉爾首次訪美。作為一名資深老散戶,丘吉爾向投機大師巴魯克吹噓,沒人比我更懂炒股了。

巴魯克帶丘吉爾去參觀了紐交所,然後股神就眼睜睜地看著自己投入股市的數十萬英鎊,怎麼化為齏粉。

回到英國,英國韭菜丘吉爾向媒體描述了美國股災:「有人從15層樓縱身跳下去,摔得粉身碎骨。」

這次股災改變了很多人命運。巴菲特的老師格雷厄姆虧了九成,反覆跟日後的股神強調安全邊際。股災前高呼遏制投機的美聯儲高管,卻被輿論痛批:做空美國。

為數不多的贏家中,大空頭約瑟夫.肯尼迪賺得盆滿缽滿,全身而退。這個真正做空美國股市的家族,後來卻成為美國股市的看門狗。

帶著做空賺到的巨額財富,肯尼迪家族開始了政治投資。羅斯福 1930 年競選紐約州長、1932 年競選美國總統,都離不開肯尼迪的支持。羅斯福上臺後,把肯尼迪派去負責新成立的證券交易委員會。對這種狐狸守雞窩的操作,《新聞週刊》評論說:「肯尼迪先生,從前的大莊,現在負責阻止坐莊。」

1933年5月27日,羅斯福簽署了《聯邦證券法》,國會聽證會上,美國註冊會計師協會為會計師們爭取上市公司財務狀況的審核權,引起了激烈的討論。

有議員問會計師誰來監督他們自己,他們的回答是:我們的良心。

上世紀90年代,肯尼迪那套監管機制被一批中國留學生從華爾街帶回了祖國,以此為聖經,建立了A股市場。

上個月,證監會披露康得新四年來虛增利潤 119 億元,負責審計的瑞華會計師事務所被立案調查,數十家IPO及再融資項目被叫停。而A股十分之一的上市公司,是瑞華審計的。

當公眾都在期待雷霆萬鈞的最後一擊時,這些被叫停的項目,最近又陸續恢復。

當年回國的留學生中,有一位發了條微博:「這個市場太難監管,不是技術不夠。」

2001年6月,深圳中天勤會計師事務所的會計師們,上了銀廣夏董事長張吉生的酒桌,東倒西歪的他們,仍記得張總的話:今年銷售比去年再翻一番,到 60 個億!

兩個月後,財經雜誌刊發了《銀廣夏陷阱》。從收入到利潤,從客戶到出口,銀廣夏什麼都是假的。股民憤怒了:拿記者證的都能發現的問題,拿會計師證的發現不了?

中天勤事務所很快被拉出來祭天,職業資格被吊銷,兩名合夥人被判刑。曾經的明星事務所一夜坍塌,中國會計師業形象毀於一旦。那一年,有 700 多名註冊會計師受到了行政處罰、限期整改、通報批評等處理。

事後,中天勤的負責審計銀廣夏的會計師就被關在賀蘭山下,「在裡面的雜貨店賣賣東西,記記賬。」中天勤的會計師們,帶著上市公司客戶,迅速散落在了全國,比如同在深圳的鵬城。

深圳鵬城脫胎於深圳市審計局的事務所,一向以膽子大著稱。

中天勤倒下這一年,綠大地董事長何學葵認識了鵬城所的龐明星。此後8年裡,綠大地、龐明星和鵬城,三股力量始終擰在一起。2007年,綠大地上市當天,股價狂飆 177.9%。股民們感慨,一家中小板的綠化公司,竟然比中石油都強。

幾年後,綠大地的業績真相在機緣巧合下被揭開了,證監會稽查人員從一張複印機上的紙條看到,綠大地要求鵬城所出具一份比較好看的報告。在會計師的幫助下,造假太容易了。資產、收入、利潤,想怎麼改怎麼改,媽媽再也不用擔心我的業績了。

後來,何學葵被判10年,龐明星判了2年。鵬城所負責綠大地審計的會計師也判了2年。

在這個案子裡,他們可以不拿龐明星給的股份,可以不在綠大地明顯虛假的客戶名單上簽字。他們不是沒有當好人的機會。

這麼惡性的窩案之後,幾乎所有人都預測鵬城將會稱為下一個中天勤。

只有鵬城的領導自罰三杯笑而不語,因為他們已經拿到了主管部門的合併同意函。

2012年底,鵬城全屍而退,自己解決了自己:與國富浩華會計師事務所合併。兩個月後,國富浩華與全國排名第一的內資事務所中瑞岳華合併,鵬城上百個項目和幾乎所有會計師都被帶到新公司。其中就包括最近搞丟了 119 億現金的康得新。

這家船新的銜著金鑰匙出生的事務所叫:瑞華。

瑞華不是一天煉成的。

2006年,新會計準則在微弱的爭議聲中發布。中國會計師事務所掀起了轟轟烈烈的大躍進。一直以來,擁有自己的四大,不僅是從業者的理想,也是領導的期盼。《關於推動會計師事務所做大做強的意見》中就提到:用5到10年的時間,搞出100家大所,裡面再搞出10家國際化事務所。

隨後幾年裡,利好政策接踵而至。最大的利好,莫過於 2009 年創業板開閘。可惜的是,大所沒搞出幾個,罪犯倒紛紛露頭了。

財務審計問題頻出的中國國內一家會計所:瑞華會計師事務所
財務審計問題頻出的中國國內一家會計所:瑞華會計師事務所(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華銳風電和天豐節能造假案中的利安達事務所;萬福生科造假案中的中磊事務所,出事後分崩離析,人和項目樹倒猢猻散。最終,他們都彙集到瑞華這棵大樹上。

2013年5月31日,國家會議中心,瑞華正式對外宣布,全國最大的內資會計師事務所成立了。

中國的會計師事務所終於「站起來」了。成立當年,瑞華以近24億元營收,在會計師事務所百強榜中名列第3,打破了四大的壟斷。

2015年一個週末,證監會稽查總隊的人,戴著防毒面具衝進了遼寧振隆特產的倉庫裡。曾經4次申請上市的振隆特產,倉庫裡堆放著大量的南瓜籽和松子,上面噴撒了大量的磷化鋁。這種殺蟲劑味道大,效率高,唯一的缺點是吸多了對腰子不好。

振隆特產的猖狂造假很快大白於天下,財務報告裡的淨利潤幾乎全是假的。整個生產流程,只有殺蟲劑是真的。

振隆特產的審計機構,就是瑞華。於是,當年收入高達幾十億的瑞華,被處罰款390萬。兩位註冊會計師侯立勛和肖捷,分別被罰款:10萬元。

侯立勛和肖捷,都是來自曾經的鵬城。虛假庫存、偽造合同和單據的手法,與十幾年前的銀廣夏,也沒什麼分別。這種光榮偉大的傳統,最終被瑞華帶到了康得新、輔仁藥業和大族激光。

康得新暴雷後,監管層認定其通過各種形式虛增利潤高達 119.2 億元。瑞華被立案調查。隨後,瑞華在他們官方微信號上做了說明,被網友們概括為:我們能力不行,沒發現造假。

能力不行也算藉口?某些人能力只有一東,不還是迎難而上了?前國家隊教練米盧說得好:態度決定一切。

美國大蕭條期間,年輕人亞瑟.安達信創辦了安達信事務所,有幾年工資都發不出來,但他始終堅持:「芝加哥的錢全給我,也難以誘我讓步。」

六十年後,不會為五斗米折腰的安達信成了全球最大的事務所之一,安達信營收超過93億美元,擁有專業人員8.5萬人。因為我們成功,所以我們要更成功。

安達信的金牌客戶包括了年淨利潤 15 億美元的美國世界通信公司。三年時間,安達信一共從世界通信身上賺了6000多萬美元。這些錢特別好賺,每年安達信只用派10個人過去。

2002年3月,世界通信內部審計員辛西婭.庫博發現了財務上的造假,她將該問題上報給了有關部門,被 CFO 告知:多吃煎餅,少管閑事。

堅持不懈的庫博姑娘,最終發現 CEO 伯納德.埃伯斯指揮造假近百億美元。之後,施樂、默克製藥等大公司相繼爆發了財務造假醜聞。

為了恢復投資者對市場的信心,美國國會和政府加速通過了《薩班斯法案》,造假和信披違規的處罰權,被交到了司法手中。世界通信的 CEO 伯納德.埃博思是《薩班斯法案》的第一批用戶,他被判了24年,世界通信被罰到傾家蕩產。

一家千億美元資產的公司轟然倒下。

薩班斯法案的出臺給了安達信這個巨人補上了最後的致命一擊,無數後來人都圍著這具巨大的遺體,試圖找出一個終極的答案:以誠信起家的會計師事務所,為什麼變成了企業造假的助手?

美國註冊審計師協會的 「三角形理論」 說,做假賬有三個條件:壓力、機會和藉口。

只要有商業活動,假賬醜聞永遠無法消除,假賬的高峰期將會週期性地出現。

《偉大的博弈》作者戈登寫過一句話:人類社會有一條鐵律,在沒有外來壓力時,任何組織的發展都會朝著有利於組織內精英的方向演進。

美國人補洞的時候,中國人也在討論自己的會計準則到底是要國際化還是要中國特色——和美國不一樣,中國的會計準則一直由中國財政部發布。

時任證監會主席周小川在一次發言裡吐槽:「當前的會計準則讓我看不清楚企業的真實盈利水平和能力啊。」

很快,主管部門就側面回覆了周主席:這次會計改革,既符合中國實際,又與國際慣例協調。現在,中國會計改革的成果,中國會計行業的巨頭瑞華,面臨了安達信當年的質疑。

不同的是,美國人選擇了憤怒,我們選擇了寬恕。

受瑞華連累的多家上市公司項目漸次復活,只有幾家公司宣布與瑞華解約。那些被叫停的可轉債、資產重組、定增項目,也都遞交了恢復審查申請。

風暴還沒過去,海面就恢復了平靜。

至少看上去是這樣……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