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總理辭職 火車空跑 「一帶一路」要涼了?(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19-08-22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帶一路 義大利 中歐班列
「一帶一路」計畫是否還能進行下去?(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8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七國集團中第一個加入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義大利政局生變,總理孔特20日辭職。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日前被迫承認,中歐班列大量集裝箱空載的事實。加之此前的諸多負面消息,「一帶一路」計畫是否還能進行下去?

歐洲當地時間8月20日下午,在回應執政盟友聯盟黨黨首馬泰奧·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發起的不信任動議時,來自五星運動的義大利總理朱塞佩·孔特(Giuseppe Conte)宣布辭職。這意味著在經歷了14個月的爭吵之後,由五星運動和聯盟黨這兩個民粹政黨所組成的執政聯盟或告終結,義大利或提前迎來大選。

在很多中國媒體的報導中,孔特的名字與「一帶一路」聯繫在一起。正是在孔特任內,義大利成為首個正式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的七國集團國家。

孔特辭職,會讓中國與義大利共建「一帶一路」的意圖生變嗎?

一方面,義大利聯盟黨及薩爾維尼提出不信任案後,將令義大利總統塞爾焦·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宣布提前大選,這樣聯盟黨可以利用目前高漲的支持率拿下議會多數,薩爾維尼也可以成為新任總理。

另一方面,義大利作為歐盟第四大經濟體,自2008年以來就持續陷入經濟不景氣狀態,並成為2013年以來首個進入經濟衰退的歐盟經濟體。2019年第二季度,義大利經濟呈現零增長,義大利央行將2020年經濟增長預期調低至0.7%。在這種情況下,無論誰出任義大利總理,首要問題是解決義大利嚴峻的經濟形勢。

雖然聯盟黨是一個極右政黨,但其並不是沒有務實的一面,無論是之前的政府預算之爭、還是義大利-法國高鐵問題上,聯盟黨最終還是選擇了與歐盟妥協。

而歐盟對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憂慮加劇。例如,中國提出的「市場經濟地位」申請,歐盟投了反對票,對中國的態度在這一事件中彰顯無遺。

另一個消息也給「一帶一路」計畫蒙上陰影。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日前被迫承認,中國與歐洲諸多城市之間頻繁穿梭的列車上大量集裝箱空載是事實,曝光了「一帶一路」計畫中普遍存在的浪費和欺詐行為。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是往來於中國與歐洲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的集裝箱國際鐵路聯運線路上的唯一運營商。《中國經營報》報導說,其經營的中歐班列空載的情況嚴重,有一列滿載41個集裝箱的去程火車,只有1個集裝箱載有貨物,其餘40個都是空箱。

《南華早報》在報導中說,地方政府急於通過使用中歐班列向北京表明對中央地緣政治戰略的支持,許多出口商以運送空集裝箱的欺騙手法以獲得政府補貼。2018年,中國財政部為中國和歐洲之間的鐵路貨運提供高達50%的補貼,儘管今年降至40%。

此外,地方政府也提供激勵措施。例如,2018年,西安市政府為運往歐洲的每個集裝箱提供高達3,000美元的補貼。

據《自由亞洲電臺》8月20日報導,總部位於華盛頓的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高級研究員喬納森·希爾曼表示,集裝箱空載暴露的問題「與一帶一路計畫只注重短期政治收益,而不顧長期經濟基本面的做法是一致的」。

自從「一帶一路」計畫被中國官方提出以來,外界批評聲音不斷,認為這項計畫給一些國家帶來沈重的債務。美國、日本、印度、俄羅斯等國則批評中國,認為其「一帶一路」計畫是中國向外布局,擴大中國在國際上的政治和經濟的影響力。

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發布的報告指出,「一帶一路」是推進中國地緣政治野心的核心工具,提醒「一帶一路」參與國警惕中國投資可能帶來的國家主權受侵蝕、腐敗等七大問題。

這份《給中國「一帶一路」評分》的報告指出,中國自2013年推出的「一帶一路」,不僅是一項經濟舉措,更是推進中國地緣政治野心的核心工具。

報告作者之一,新美國安全中心高級研究員丹尼爾·克里曼(Daniel Kliman)4月23日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一帶一路」並不像中國宣傳的那樣,給參與國帶來雙贏局面,而是對中國更有利,因為中國藉機獲得更多商業利益,並佔據戰略要地。談到中國推進地緣政治野心的方式,克里曼舉例說,

「吉布地就是這樣一種情況,中國把一個民用港口變成了軍事基地。還有藉助經濟利益槓桿,讓一國負上巨債,使其無法退出中國的軌道、容易聽命中國。精英捕獲(Elite Capture)也是‘一帶一路’推進地緣政治野心的方式。」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