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數位身分證具8大功能 明年10月開始換發(圖)

發表:2019-08-22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蘇貞昌核定換發新式數位身分證。圖為新式身分證設計參考範例(並非定稿)。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蘇貞昌核定換發新式數位身分證。圖為新式身分證設計參考範例(並非定稿)。(圖片來源:moi.gov.tw)

【看中國2019年8月22日訊】中華民國內政部推動換發新式數位身分證,整個計畫已提報行政院,據了解,目前已經由行政院長蘇貞昌核定該項換發計畫,今日(22日)將提報行政院院會確認並通過,核定新式數位身分證正面有國旗。新式身分證的功能更強、更注重隱私,也因為有晶片,所以更難被仿造。

據自由時報報導,政院高層21日下午表示,內政部新式身分證換發計畫將提報明日的行政院院會通過,總經費估計為40多億元,新式身分證具備多項功能,象徵著未來要迎接數位新時代。

新式數位身分證和現行紙本國民身分證的不同之處,主要是外顯的個人資訊欄位大幅減少,僅有姓名、性別、出生日期及身分證字號等個人資訊。身分證正面上方印有國旗,並寫上「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以及英文「REPUBLIC OF CHINA(TAIWAN)IDENTITY CARD」。

個人大頭照則位於正面右方,下面亦有台灣島形狀的光影變化箔膜。在照片的左邊為持證者中英文姓名,左下方是統一編號,右下方則標有民國及西元的出生日期。新式身分證的背面,個人資訊欄位則僅有結婚狀態、製證日期以及應換領日期,其中結婚狀態將用「有」或「無」表示。

新式數位身分證具有8大功能,首先就是「虛實世界身分識別」,即可當作一把在實體與網路世界中進行身分識別的鑰匙,即使在無電力及網路時仍然可使用實體卡。其次則是「一卡多功」功能,民眾只要臨櫃或上網識別身分後,即可透過政府骨幹網路連結到各機關後端資料庫,享用政府機關提供的例如健保、駕照監理等服務,同時還能同步辨別是否為當地居民,進而享受到當地縣市居民福利。

第三是具有「數位簽章」功能,民眾可於各種網路線上申辦服務時使用它,達到隨時申辦、免臨櫃、免奔波及無紙化的效益。第四是「保護隱私」功能,新版身分證的晶片只儲存不多於現行紙本國民身分證的個人資料,並且隱私資料會加密保護,需要經過民眾同意及內政部授權才可讀取必要欄位。

第五是「資訊自主」功能,民眾不但可以選擇是否使用自然人憑證功能,並且加密區資料必須由民眾同意並輸入密碼才能夠讀取。第六是「智慧政府基礎建設」功能,當未來新版身分證會全面發行後,可讓全國國民均可以享受智慧政府的各項便利服務。

第七是「雙重防偽」功能,新證件不但強化了實體卡的防偽變造,更在晶片上也具備電子防偽機制。第八則是「帶動創新應用及產業發展」功能,新證件預期可以降低網路交易的成本與風險,進而能夠促使傳統中小企業及各領域產業創新轉型,將會有助於提升國內產業創新發展。

責任編輯:錦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