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動汽車企業蔚來9月底前將裁員1200人

發表:2019-08-23 0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8月23日訊】「近半年來,公司內外部環境出現了很大變化,為了確保公司的生存發展,我們必須及時調整意識、計畫,進一步控制支出。」 8月22日,一封由蔚來創始人、董事長、CEO李斌發出內部郵件被曝光。該郵件稱,為了確保生存、提高運營效率,蔚來計畫在9月底之前在全球範圍內減少1200個工作崗位,調整後的人員規模大概在7500人左右。

蔚來汽車內部人士向中國內地媒體確認了該郵件的內容,稱「此次裁員主要集中在人力資源、法務、財務等運營性支持性部門,對研發和用戶服務等戰略核心部門影響很小。」

這是繼今年3月份提出裁員計畫之後,蔚來汽車在不到半年的時間裏再次發布了裁員計畫。

3月22日,李斌發布內部公開信稱,確定未來三年內優先級最高的三個工作目標,分別是用戶滿意度、提升運營效率、第二代平臺的開發,其中提到要在今年上半年將公司總人數控制在9500人以內。而進入下半年以來,蔚來汽車工作人員離職消息不斷。日前,蔚來汽車聯合創始人繼執行副總裁鄭顯聰離職,外界藉此猜測蔚來汽車將進入新一輪的「離職潮」和「裁員潮」。

「過去幾週,我和各部門負責人一起,詳細梳理了每個部門的組織結構、流程、工作任務,以確定各個部門更高效運營的人員編製。」李斌在郵件中表示。從今年開始,蔚來真正進入到了資格賽階段。「不會有速勝,不會有奇蹟,我們的征途是泥濘賽道上的馬拉松」,李斌稱。他要求員工要做好迎接更艱難挑戰與更多挫折的思想準備。

「儘管面臨諸多挑戰,我比過去幾年任何時候都更有信心」。李斌稱。郵件中披露的數據顯示,截止7月底,ES8以近50萬元的均價交付了18641輛。不過,今年上半年,蔚來被裁員、起火等負面消息困擾,質疑聲隨著銷量同步增加。

業界認為,新造車企業在今年即將迎來資金窗口期的關閉。蔚來汽車在新造車企業中率先實現量產車交付,目前已推出ES8和ES6兩款量產車型,今年1-7月份累計交付新車8379輛,在新造車企業中位居前三,累計交付量已經接近兩萬輛,在中國高端智能電動SUV市場中同期銷量排名第一。

但蔚來資金壓力不斷增加。公開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蔚來汽車總收入為16.312億元,同去年第四季度相比減少了52.5%,第一季度毛利率為-13.4%,相比去年第四季度的0.4%大幅下降。業內共識是,隨著萬輛新車的交付,新造車企業的第一波流量紅利已經結束,能否成功建立第二波流量決定著企業的存亡。

按照李斌的說法,蔚來汽車在2019-2021年將處於資格賽階段,這一時期的發展將決定其能否有資格進入2022年之後的決賽。除了優化內部體系之外,蔚來汽車在資金獲取和商業模式上也嘗試突破。今年5月28日,蔚來汽車與北京亦莊國際投資發展有限公司(「亦莊國投」)簽訂了框架協議,亦莊國投將投入100億,助力蔚來將在北京設立新的實體「蔚來中國」,並在北京建立新的基地。7月24日註冊的「蔚來汽車科技有限公司」被認為是「蔚來中國」的前身。在裁員和銀根緊縮的形勢下,這一項目能否順利推進,也被認為將影響到蔚來下一階段的處境。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